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郭晶晶婆家人的奥运情结 两代人为奥运不遗余力

  从贵宾楼到“水立方”

  1984年7月29日,中国选手许海峰射落第23届奥运会的首金,并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金。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邀请霍英东先生去颁奖。“爸爸一生内敛、坚强,有什么情绪上的波动他一般不轻易表现出来,但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他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北京贵宾楼饭店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霍英东为了招待来中国的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官员筹建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在这个饭店开会的许多国际奥委会官员都是爸爸生前的好朋友,他们一见面都会说起‘Henry’(霍英东先生的英文名),回忆和他交往的一些往事。”霍震霆说,“萨马兰奇见到我总说,‘可惜你的爸爸不在了,我第一次来北京还是他带我来的呢!’”

  霍英东本人也是一个有名的体育爱好者。他从小蒙受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耻辱,深知“强身才能强国”的道理。霍震霆说,爸爸迷恋过举重、网球、足球、游泳等许多体育项目,尤其是踢得一脚好球,打高尔夫球也是他的爱好。

  事实上,从小就和父亲一起打网球、踢足球的霍家三兄弟,现在还一直保持着锻炼的习惯。霍震霆说:“我们兄弟三人从小都很喜欢体育,我自己可以说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尝试过。”有一次,一场足球比赛前,霍震霆换好衣服准备和父亲同场竞技。没想到父亲说:“你的基本功不好,留下来颁奖吧。”霍震霆笑着回忆说:“最后,他是运动员,我反过来颁奖。”

  2008年8月11日,霍震霆与儿子霍启刚一起现身“水立方”,观看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为郭晶晶加油。国家游泳中心(俗称“水立方”)就是当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霍震霆与父亲向北京奥组委捐赠2亿港元建设的。

  见证先父与邓公的深情厚谊

  在香港,接触邓小平最多的人当数霍英东。1978年听到邓小平的关于改革开放的讲话后,霍英东十分振奋,立刻就行动起来。

  霍英东投资兴建的广东中山温泉宾馆,是中国第一家高级涉外宾馆。1984年1月,中山桥路都未通,邓小平从广州坐船再转乘汽车到中山温泉宾馆。温泉宾馆后面有一座罗三妹山,28日早晨,邓小平不带拐杖,不用搀扶,与随行人员并肩登山。要下山了,西南面坡陡路窄,陪同人员建议从原路返回。可是邓小平摆了摆手,意味深长地说:“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中国的改革开放,果然就是“不走回头路”!

  霍英东随后兴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带动了大批港资进入广州酒店业。1985年,邓小平登上白天鹅宾馆28层,俯瞰广州,拉着霍英东的手说:“白天鹅好,很漂亮!很好!开放搞对了!”

  每年夏天霍英东一家都受邀和邓小平全家在北戴河消夏。“最后一次我陪爸爸去是在1992年。爸爸和邓公都在海边游泳,邓公很健谈,两人一讲就是45分钟。”

  霍英东去世后,霍震霆全面继承了父亲热心的体育公共事务。他不仅是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还是亚奥理事会(东亚区)副主席、东亚运动会总会主席和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香港体育协会会长,并成为获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香港第一人。霍震霆的助手梁小姐告诉记者:“霍先生很善良,重情义,对朋友特别好,很讲义气,生活中的他很可爱,对收藏足球、帽子、字画情有独钟。他对父亲非常非常尊敬,也非常爱他的家人。”梁小姐还感叹:“霍先生爱国,爱在骨子里,决不是表面的。他捐款捐了多少没一个数,但决不是为了名,而是当做一项事业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