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足球大年掣肘豪门 欧洲"黑马"还能继续"挺"多久

  这是一个有关“黑马”的足球赛季:德甲联赛中,升班马霍芬海姆高居积分榜第二。亚平宁赛场上,那不勒斯似乎也在重演“看一眼拿波里,然后死去”的神奇。西甲联赛中有低开高走的希洪竞技,就连向来与“冷门”绝缘的英超联赛中也出现了令人惊愕的升班马——“老虎”赫尔城……都说足球世界已经和经济世界一起步入了寒冬,但在极少数寡头球队之外,四大联赛居然冒出了多支不为人看好的中小球队。

这对于已经呈现出“精英化”趋势的职业足坛而言,着实是一件稀罕事。

  足球大年掣肘豪门

  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说过,只要传统豪门内部不出现问题,非传统球队抢班夺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普拉蒂尼才会在上任伊始就着力推行自己的欧洲杯扩军以及欧冠维护中小俱乐部利益的做法。可还没等这些举措真正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路豪门就已经开始还以颜色了:拜仁慕尼黑开局低迷,米兰双雄也用一种极不正常的方式开始了自己的新赛季,巴塞罗那联赛初期两轮不胜,皇马直到现在还身陷于“换帅”的急流旋涡中,更不用提上赛季的英超、欧冠双料霸主曼联了,联赛头五轮,“欧洲新王者”的战绩居然只有可怜的1胜3平1负。

  深究豪门的低迷原因,除了各大“老板”在经济危机的风暴中荷包大量缩水,无暇顾及球队外,“足球大年”的影响也是不可不提的原因。众所周知,2008年国际足坛迎来了欧洲杯和奥运会足球两项重大比赛,而对于集合了世界上所有精英球员的豪门球队而言,“大年”的概念已经基本等同于“灾年”。以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为例,球队除了为欧洲杯冠军队西班牙提供了哈维、普约尔、因涅斯塔等球员外,还在奥运会期间输出了梅西这位“全新10号”。加之2008年还有各大洲的世界杯预选赛,哈维、梅西等球队核心除了在夏天丝毫得不到休息时间外,在欧洲赛季开打之后也要辗转于全球各地,为自己的国家队争夺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正赛的机会。

  温格在多年前就已经发现,球员在愈加紧凑的时间表中将呈现出状态下滑的趋势。他曾尝试采取主力球员轮换制度,但不论是温格的“枪手”阿森纳还是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抑或是安切洛蒂的AC米兰,似乎现在还没有找到绝对合理的轮换策略。虽然各豪门配置的替补球员也都实力强劲,但参加比赛的毕竟是人,一旦有人在某场比赛中的某个细节没做好,就有可能断送一场比赛,甚至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都说贝尼特斯是轮换制的大师,但“红军”除了在杯赛中略有斩获外,已经有多少个赛季无缘英超冠军奖杯,或许就连最铁杆的球队拥趸也数不清了……

  一鼓作气,再而?三而?

  如果说豪门球队受制于多线作战,因而战绩不稳,是“黑马崛起”的外因的话,那么积极的比赛态度就是这些中小球队奋发图强的内因:分析各国联赛的数据榜,可以发现在红黄牌一栏上总有这些“黑马”球员的名字。当然,国际足联颁布红黄牌规则是为了制止球场上的“非理性”动作,而对于实力本就处于豪门球队之下的中小俱乐部而言,与“拿牌”息息相关的拼搏态度就是他们争取好成绩的最大资本。

  德甲黑马霍芬海姆主帅兰尼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球队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比其他球队多跑一步,比别人多抢一点。”这“一步”和“一点”绝不像兰尼克说得那样轻描淡写——防守端,霍芬海姆是德甲迄今抢断数最多的球队,中场加斯特沃更是德甲拿黄牌最多的球员;进攻端,霍芬海姆全队射门数高居德甲第一,而他们的头号射手伊比舍维奇在抢占德甲射手榜山头的同时,也高居德甲个人射门数第二位。

  上面的数据其实就是对本赛季各国黑马球队的最好解说。作为升班马或者一直不为人重视的球队,他们只能在“气势”上下工夫,而这对于本来就状态不佳的豪门球队似乎格外“受用”,莫说与豪门的横向比较,就算是他们真的和传统强队在赛场上针锋相对,也未必会落得下风。

  但豪门之所以被称为豪门,就是因为他们拥有超强的控制和调整能力。现在,传统豪门似乎已经摆脱了赛季初球员疲劳的影响,切尔西、国际米兰、巴塞罗那等队也已经占据了积分榜第一。“黑马球队”在经历了赛季初的高亢后,则注定将步入一个难以进步的“高原期”,而一旦他们“一鼓作气”的法宝失灵,留给他们的“再而”、“三而”就只能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维 | 梅西 | 普拉蒂尼 | 温格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