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中国蹦床队冬训狠抓基本功 何雯娜脚伤已无大碍

  和室外刺骨的寒冷相比,中国蹦床队的训练馆显得异常温暖,动感的音乐声中,何雯娜、陆春龙、黄珊汕等八名队员却短袖短裤,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热火朝天地训练,他们有的飞舞在高高的弹网上,做出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动作;有的则在垫子上做素质训练。

  “奥运会后队伍一直都在正常训练,不过奥运会冠军陆春龙和何雯娜因为社会活动比较多,训练并不系统。”2月4日,领队李舸告诉记者。相比往年,蹦床队的冬训启动较晚,于2008年12月才正式开始。

  何雯娜脚伤无碍

  2008年12月底,中国蹦床队“辉煌十年”庆典活动中,何雯娜因脚伤未能出现在表演场上。目前她的伤已无大碍,在下午的训练中,她也进行了网上成套和素质训练。

  黄珊汕在垫子上做着背肌训练,“难度成套从这周才开始。不过因为去年的素质能力练得多,今年练起来轻松了一点儿,成套也基本能拉下来。”黄珊汕告诉记者,结束世界杯总决赛后,黄珊汕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在冬训启动后才恢复。

  中国蹦床队的场馆中,只有八名队员在训练,李舸介绍说,这八名队员都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2月8日我们要搬到北京体育大学,等搬家之后,我们会考虑队伍调整,补充新人,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不过,李舸表示,目前的八名队员非常年轻,何雯娜、陆春龙、董栋和涂潇都只有19岁,黄珊汕、叶帅年龄稍大一点,也不过22岁左右,都能坚持到下个周期。“相比跳水和体操,蹦床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要长一点。”

  和体操项目一样,蹦床也面临着新规则的实施,新规则会不会制约中国运动员的技术特点,李舸表示,目前新规则的细节还不太清楚,“规则变动主要在计算难度的方法有所调整,但还没有进行比赛,不太清楚会不会影响我们的队员。”

  狠抓基本功仍是重点

  除了适应新规则、发展新难度外,中国蹦床队在冬训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狠抓基本功训练。“基本功是根本,如果基本功不扎实,运动员上难度会受到影响,稳定性还有质量完成上也会受影响。‘退一步,进三步’依然是队伍基本的训练思路。”李舸说。

  从2006年由天津搬至北京之后,中国蹦床队便提出了“退一步,进三步”的训练原则,先不抓难度,而是退回一步,从基本功练起,结果一个冬训下来,队伍的水平提高很快,2007年出战世界杯,中国队的表现令人震惊,董栋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为中国男子蹦床首开先河。何雯娜在参加的五站世界杯上拿了四站冠军,而陆春龙则拿到了全部参赛的冠军,队伍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

  随后,中国蹦床队继续坚持这样的训练思路,队员在难度上有了进步,如黄珊汕的难度就由14.2提升至14.7,增加了0.5分,“今年冬训,我们继续把基本功当成一项重点内容抓。”

  北京奥运会成功包揽男女网上个人金牌后,中国蹦床队仍不忘这一夺冠“法宝”。和上次冬训相比,中国蹦床队2009年的任务相对没有北京奥运会那么重,但李舸却说,队员们一点也没有放松。“和2008年的目标不太一样,2009年的主要赛事为10月份的全运会和11月份的世锦赛,每一名队员都很重视,希望再次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珊汕 | 李舸 | 陆春龙 | 何雯娜 | 董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