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上海六连冠铁帅赛后竟消失 何炯为登场疯狂减肥

  3月21日的南汇体育中心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沈琼用一记重扣得分后,上海男排夺得了从2003年以来的联赛六连冠,并且以总共七次登顶的辉煌刷新了中国男排联赛的夺冠纪录。尽管享受这样的荣誉习以为常,但本赛季的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从常规赛三连败、排名一度落至第八,几乎失去参加总决赛希望到最终卫冕,上海男排历经艰难,绝处逢生,这样的过程怎能让队长沈琼不发出感慨,“真的是太来之不易,从跌落谷底到最后夺冠,而且这可能是我们队中多名老队员一起战斗拿下的最后一个联赛冠军了。

  铁帅回归充当幕后英雄

  夺冠后,上海队的小伙子紧紧地抱在一起,尽情地宣泄心中的喜悦。这时候,有一个人站在赛场外,远远地看着队员们欢庆冠军,他就是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原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和队员们的尽情欢庆不同,沈富麟平静地享受着上海男排的六连冠,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默默地充当着幕后英雄的角色。

  沈富麟一手打造了上海男排这支王牌之师,以主帅身份拿下前三次冠军。今年春节后,上海队联赛排名第五,总决赛希望告急,这位铁帅又挺身而出,与主教练鞠根寅配合,一起严抓训练,随后上海男排收获九连胜,成功卫冕。

  沈富麟的作用究竟有多大?下面的一些细节足以说明一切:前天的比赛进行到最关键的第三局,当河南队以21:18领先之后,坐在主席台上的沈富麟站起身子,准备绕场半周,再次前往球员的休息室进行指导,但他仍一步一回头地盯着场上的局势,上海队连扳两分,将比分追成20:21,这时候恰好走到主席台一侧通道的沈富麟索性停下脚步,点起一支烟,驻足观看起比赛来。双方打成22平,见惯了大场面的老沈似乎也有些紧张,猛吸了两口烟后将火掐灭,双臂交叉于胸前。当上海队24:23领先拿到局点、河南队叫了暂停,这时沈富麟似乎对拿下该局已胸有成竹,提前离开,进入上海队的休息室,等待给球员做点评。上海队最后以25:23拿下第三局,沈富麟根据队员在第三局的表现叮嘱道:“注意节奏,四号位要防斜线,二号位防直线。”

  这仅仅是老沈在一局中的点评而已,每局快到局点时,沈富麟都会如此做,而且会根据场上的形势做出不同的叮嘱,上海队以23:25先失一局后,领队吕宁馨招呼队员赶紧跑步进入休息室,聆听沈富麟的指点。老沈更多的是嘱咐队员要放松心态,不要有思想包袱,而当上海队扳回第二局后,老沈又叮嘱球员趁热打铁,第三局应该继续向河南队施压,“给对手压力后他们自己就会送分”。“我是看在上海男排的希望上,也希望一些老队员在运动生涯结束的时候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局,也是为了上海体育事业的发展,所以我回到男排义不容辞。”沈富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和鞠根寅的配合下,狠抓球队训练作风,上海队重新焕发了战斗力。上海队为什么能绝处逢生最终夺冠,沈富麟借用了民间的一个比喻,“人财富再多,身体是1,后面的0越多,财富也就越多。如果身体不健康,一切都是零。一支运动队,训练是1,有了训练,才能有状态,后面的0是体能、技术、战术、心理等,0越多,队伍就越有实力。”

  新人上位挑起球队大梁

  脖子上挂着一块沉甸甸的金牌,上海队的小伙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今年还不到18周岁的小将戴卿尧坐在一旁的长凳上,将金牌放在嘴里咬了又咬,笑容里还透着一丝羞涩,这是“戴鱼”的第一枚金牌,和老大哥们不同,夺冠对于这位出生于1991年的“90后”小将来说,“感觉很新鲜”。

  尽管在前天的最后一场总决赛中没有出场,但不可否认戴卿尧本赛季的惊艳登场成为上海队甚至是整个男排联赛的一个亮点。周建安对“戴鱼”在本赛季的表现赞不绝口,“上海队的小戴还不到20岁,却已经在联赛中打上主力,前途不可限量。”

  本赛季第6轮上海队主场对阵浙江是戴卿尧的处子秀,但是他一鸣惊人。后来由于战术体系的要求,戴卿尧从接应位置被调整到主攻位置上,在担任前排进攻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后排一传和防守的保障环节,总体表现非常出色。在常规赛对阵辽宁和江苏的两场关键比赛中,戴卿尧单人拿下18分和20分,挑起了重任。“感觉从替补开始,一点点从幼稚慢慢变成熟。最难忘的就是第一场对浙江,自己有一些不会的不懂的一点一点走过来。”戴卿尧表示,“这是我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希望能延续下去,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戴鱼”一口气说了下去。

  夺冠那天,戴卿尧的亲友团是最庞大的,他爸爸有7个兄弟姐妹,这些家人、亲戚“组团”从市区赶到了南汇和“戴鱼”一起庆祝冠军。抱着只有三、四岁的堂妹合影时,戴卿尧的表情活像个邻家男孩。不过在球迷眼里,他已是个大明星了,不断有“粉丝”上前索要签名,还有球迷相互交流着,“叫‘戴鱼’多签一点吧,以后成了国家队主力后再要签名就难啦!”

  说起戴卿尧的绰号“戴鱼”,还有一段故事。在练排球之前,其实戴卿尧练的是游泳,所以“戴鱼”的名字也就自然而然地叫开了。前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世界著名主攻手李国君向记者讲述了“戴鱼”从游泳改行排球的趣闻:小学三年级时,当时已经在练游泳的戴卿尧有一次去科研所做身体检测,结果在那里工作的李国君的一个师兄发现戴卿尧身体条件得天独厚,于是将他推荐给李国君排球俱乐部,“我那个师兄惊喜地跟我说,他发现了一只‘大蟋蟀’,以前上海人有斗蟋蟀的爱好,所以我师兄把身体条件极佳的戴卿尧称作‘大蟋蟀’。”此后,戴卿尧就和排球结下了缘分。

  对于戴卿尧首个赛季的出色表现,李国君并不表示意外,“他从小训练就很卖力,所以各方面都比较刻苦。”李国君认为戴卿尧还很年轻,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当然他也有些不足,比如后排技术和小球方面需要加强。”

  其实,在东方绿舟的训练场上,戴卿尧一直是被沈富麟“训”得最多的球员。沈富麟的铁腕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对年轻球员更为严厉,记者曾注意到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细节:可能是挨沈富麟的“训斥”太多,以致于戴卿尧训练时每次在完成一个技术动作后,都会条件反射般地偷偷瞄一眼坐在一旁的老沈。“戴鱼”开玩笑说,“就像犯了错的小学生一样,因为随时都会挨老师训。”话虽这么说,戴卿尧自然明白沈富麟的用意,“被‘训’得多,说明我需要提高的地方多,这样才能更快地成长。”

  除了戴卿尧,本赛季上海队其他一些小将也有不错的发挥。今年的十一运会后,上海队将面临部分老球员退役的问题,但主教练鞠根寅相信小将们能接过班,“队里像王清飞、李春晖这样的小将都是不错的,他们可以成功地接过班。”

  老臣何炯功成身退

  何炯,这位32岁的上海队老二传见证了上海男排六连冠的辉煌,但当他第六次捧起这座冠军奖杯时,心情却是如此复杂,因为夺冠的同时也意味着谢幕,“这个联赛冠军奖牌应该是我的最后一次了,所以我很珍惜跟队友在联赛赛场上拼搏的每一个瞬间,我很感谢他们。”

  前天在南汇体育中心,被戏称为焕发“第二春”的何炯不仅夺得了自己的第六个联赛冠军,而且荣膺本赛季最佳发球奖。本赛季对何炯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去年落选征战北京奥运会后,何炯一度有些放松,本赛季联赛开始时,他比以前重了5公斤,甚至影响了弹跳,但沈富麟严厉治军后,何炯加大了训练量,还戒掉了夜宵,体重减轻了4公斤,状态也重新回升,成为上海队夺得六连冠的一大功臣。

  对于本赛季的经历,何炯感触颇多,“前两年我们很顺利,好像没有悬念地去夺冠,常规赛也打得非常轻松,今年一上来方方面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包括我们自身队员的状态或水平的发挥都不是很好。但最后能夺冠,还是因为咱们每个队员心里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我觉得挫折也是一种经验,不可能什么都一帆风顺。我希望上海男排还会有七连冠八连冠甚至十连冠。”

  尽管这将是何炯最后一次征战全国男排联赛,但他仍将参加今年的全运会,他的卫冕目标不变,“十一运会应该说意义更大,这也是四年一届的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运动会,所以这段时间的训练都是围绕十一运会来展开的,真的将是最后一次比赛了,我会更加珍惜。”晨报记者 孙俊毅 实习生 章 琦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富麟 | 铁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