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要求主攻必接一传 王一梅存变数蕴含新看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接受央视《全景体育》节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组队的主攻要求必须会接一传,这对于在国家队鲜有一传表现的王一梅将是严峻的考验。是开发潜能,还是主动转型,王一梅的蜕变之路将成为女排的新看点。

  主动加码开发一传潜能

  新主帅蔡斌要求主攻球员必须接好一传,主要是从中国女排整个战术体系的要求出发。在陈忠和安排的固有接发球站位体系中,王一梅担任两轮次两点攻主攻不接一传,而在后排三轮主要靠前排主攻和接应后撤进行兼顾,这样容易出现前排进攻受一传干扰被抽离的问题,同时在接完一传后大范围跑动到二号位进攻,这对于接应的步伐和进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出现了周苏红替补难觅的尴尬局面。

  一旦能够将王一梅的一传潜能进行有效的开发,就可以减少对角主攻和接应扩大一传面积进行兼顾的压力。当然,这里对于王一梅提出的会接一传要求,并不是苛求其能够主接六轮一传,只要是在个别轮次可以有效分担接发球的压力即可,这与国际排坛流行的双主攻接发体系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此安排会减少整个战术体系中频繁变位带来的种种问题,而得益于简化复杂的跑位线路,一攻质量也会因此得到稳步的提升。

  王一梅是否能够开发出一传潜能呢?排坛老帅岳金库在2005-2006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中就给予了明确的答案。当时,辽宁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是副攻刘亚男和胡莹后排各接三轮、接应楚金玲主接五轮,主攻王一梅和张越红在后排被自由人金红换下。值得关注的是,当王一梅在四号位、楚金玲在三号位时,为了保障楚金玲的进攻线路不被干扰,王一梅是需要从四号位临时后撤到五号位主接一轮一传的。

  我们会惊喜的发现,站在五号位的王一梅虽然大多数的时间被队友掩护,但是主接一传后上步到四号位进行高拉开进攻的节奏并没有因此被破坏。王一梅笨拙的身型也许会对后排防守产生不利的影响,不过良好的球感还是能够在一传方面有潜力可挖。当然,对于一个很少接受一传专项训练的球员来说,王一梅最终达到中国女排的一传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艰苦训练毕竟和希望并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楚金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