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各方评论

新华日报:从女足造假谈起 体教要结合更要融合

  昨天,重庆方面就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冠军造假事件”做出正面回应。重庆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被记过处分,并向社会公开道歉。

  对此,甚至有人把板子打到了体教结合的身上,认为正是迫于竞技成绩的压力,才让这股“造假风”刮进了一向纯洁的校园。

其实,体教结合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在操作过程中,有些人还是把体育、教育看成“两张皮”,仅仅为了某些目的才粘在一起,而没有让两者真正地融合起来。简单的“结合”,只会受困于“指标”与“政绩”,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益链条。于是,“体育明星校园镀金”、“雇佣军”、“职业打业余”、“以大打小”等现象才层出不穷。

  体教结合,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其实我们更需要的是体教融合。只有让体育回归教育,才是完整的教育。对一个项目来说,只有大家都参与了,才能发展起来。具体来说,就是要将竞技体育的前端放在学校里,而不是让体育人早早地脱离校园、脱离社会,成为只有体育这一项特长的特殊人群。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学校教育与体育却各行其是,总是把少数有体育天赋的孩子从学校教育中剥离开来。这些从小牺牲学业的孩子,只能将宝贵的青春泡在运动场上,可惜,能到达塔尖的毕竟是少数,他们中的大多数等到了退役,很可能连生存问题都无法解决。

  体教融合,就是要让体育成为青少年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07年,我国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这才是青少年体育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涌现出大批的优秀体育人才将是水到渠成,而不再需要集全国同龄人的精英去冒充一支中学球队。

  这两年,体教结合的“南通模式”、南京工业大学的“女垒实践”已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功的经验让我们看到,真正的体教融合,不但可以双赢,更能充分发挥二者优势,培养出新一代的体育人。当体育部门不再需要用文凭为运动员谋生路,当教育部门不再需要用竞技成绩来装点门面,当阳光体育走进校园,这才是真正的体教融合。 董 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