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新主帅公布 > 八方评论

两大劣势恐成高洪波绊脚石 助手难觅婆婆一大堆

  中国足协选择在五四青年节宣布高洪波出任新一届国家男足主教练,似乎也在强调这位新任国足主帅的特别之处——中国足坛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国足主教练。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年轻是一把双刃剑。或许年轻人的果敢,会让高洪波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但也有可能,年轻的人冲动,将令中国男足继续迷失在黑夜中。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叶飞

  优势

  不会向大牌屈服

  许多老帅都在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后,向其提出了不要纵容大牌球员的建议。事实上,只要梳理一下高洪波的执教经历,我们就会发现,这位33岁就在广州松日俱乐部担任主教练的少帅,从来就不会向所谓的大牌屈服。

  不允许大牌球员在队内胡作非为,这几乎是国内外所有少帅的统一治队观念,毕竟能成为少帅,意味着这些主教练本身在球员时代就是了不起的人物,在他们的眼中,勤勤恳恳为球队服务的球员比做法懒散的球星更重要。

  高洪波是国内少壮派教练中,坚决抵制大牌球员的代表。在处理队内不服从指挥的大牌球员问题时,其手段甚至可以不计后果。2007年上半赛季,亚泰客战青岛,开赛仅10余分钟,高洪波就换下犯规导致失球的队长赵家林。而后赵家林便再也没有出现在亚泰队的16人报名名单之中,最终赵家林选择了退役。同年,亚泰主场输给实德,表现失常的后卫张宝峰立刻被高打进冷宫,直到赛季末才偶尔得到替补出场的机会,年末就被挂牌。

  赵家林和张宝峰都曾是亚泰骨干,甚至是球队大哥级人物,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话说:“高洪波不是一般的胆大,亚泰的这批球员,大多数他都没有带过,2007年是他执教亚泰的第一年,按照常理,主教练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都会选择平稳过渡,等到赛季末才开始对人员进行大的调整,可是高洪波采取的却是最为冒险的一种方法,只要他认为,队员的发挥失常,即使是队内的大牌球员,也会被他无情地拿下。”凭借着敢于和队内大牌球员抗争,高洪波带领亚泰获得了2007赛季的中超冠军。不过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让高洪波在2008赛季中途下课。

  进入2008赛季,高洪波与杜震宇、王栋两名队内绝对核心关系不睦,已经是圈内皆知的秘密,尽管杜震宇刚刚加冕了中超先生,但高洪波并没有给他太多面子,一次后者被中途替换下场后,直接将球衣扔在了跑道上,赤裸上身,头也不回地走向休息室。

  2008年4月,亚泰客场0比3惨败于绿城。回到长春后,高洪波的做法更为惊人,他决定开除包括外援在内的6名主力。可是,这一回俱乐部高层站在了大牌球员的那一边,高洪波的处罚决定非但没有得到俱乐部的批准,相反他本人却遭遇了中途下课命运。离开长春那天,高洪波依然冷酷,他没有和任何人道别,也没有向任何人解释,一走了之。

  优势

  够好学,够“崇洋”

  前国足主帅荷兰人哈恩曾开玩笑说过,在他那届教练班子里,他最怕见到的人就是高洪波,“他每天都会问我,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那样?私下里,高就像一个学生一样谦虚,这是我见到的最好学的年轻教练。”

  在足球圈内,高洪波“崇洋”是出了名的,1999年离开松日俱乐部后,他便去英国学习,在那里一待就是三个月,随后又在施拉普纳的联系下去德甲法兰克福俱乐部深造两个月,如果不是这次担任国足主帅,此时的高洪波应在西甲学习。一位足协元老在听完了高洪波的竞聘报告后曾对记者说:“洪波在所有竞聘教练中,将中国足球和国外现今足球理念如何嫁接,阐述得最明确也最合理。”

  前厦门蓝狮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称得上是高洪波的知己。正是他把高洪波带到了厦门,然后成功冲超。“我接触的教练中,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高洪波这样有追求的。”卢光瑞说,“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到位。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的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状况安排训练计划。”

  而到了亚泰后,高洪波电脑里的东西就变得更丰富了。这里不仅有每个队员近期的训练情况、各项测试数据、心理和情绪等,更会随每个队员一周的波动来进行调节。这些环节中,还包括一些科学的检测,比如说血色素。

  在高洪波的执教履历中,有一个外国人不容忽视,那就是荷兰足球讲师阿里·肖。从执教厦门队开始,这位荷兰讲师就作为技术顾问伴随在高洪波的左右。连高洪波自己也承认,他在厦门队和长春队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阿里·肖的帮助,“我觉得自己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类,像阿里·先生,这样的荷兰足球讲师,他能从发达的职业足坛,来到不发达甚至是落后的中国俱乐部屈尊做我助手,这不是幸运又是什么。”高洪波对记者说:他像尊敬自己的父辈一样尊敬阿里·肖,“刚开始合作的时候,他对于看不惯的东西,会表现得异常愤怒,甚至会向我发脾气抱怨,这时我只能当他的出气筒,让他发泄完了,我再帮助他了解。中外教练之间最需要的是相互新任,坦诚沟通,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劣势

  请到好助手,很难

  回顾前两届国家队失败的经验,无论是朱广沪还是杜伊与福拉多组合,都无法组建一个理想的教练班组。需要说明的,朱广沪和杜伊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帅,连他们都对教练组的配备怨声载道,那么对于年轻的高洪波而言,助手的选择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虽然有着中超冠军教练的头衔,但必须承认的另一个事实是,高洪波此前只有过一次担任国少队主教练的国字号教练履历,而且那次执教国少队,也是高洪波执教生涯上的败笔之一,当时他所率领的国少队被日本队7:0屠戮。面对亚洲杯、世界杯这样的国际比赛,能否寻找到有着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助手,其实也决定了高洪波在国家队的走势。

  据记者了解,高洪波一直有意请回自己的洋搭档阿里·肖,让其担任国足的技术顾问或是助理教练,由于阿里·肖所率领的纳米比亚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遭淘汰,他目前来华不存在合同上的麻烦,“问题的关键还是出在资金上。”一位知情者坦言:“如果足协资金充裕,也轮不上国产教练了,干脆直接花钱请外籍教练好了。尽管请阿里·肖不会像请杜伊那样花上每年几十万美金的开销,但即便如此,付给阿里·肖的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非有公司赞助,或者阿里·肖本人愿意将薪水降低到足协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否则他与高洪波在国家队合作的可能性将相当小。”

  昔日恩师徐根宝,最有资格作为新一届国足技术顾问辅佐高洪波,与阿里·肖相比,徐根宝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此外在合作方面,高徐组合应当是一对黄金搭档。然而这对组合究竟能否成为现实,目前还存在诸多不可确定的因素,“足协肯定也欢迎,徐指导来国家队做顾问,不过他目前还要兼顾东亚队冲超以及全运会任务,能否将工作协调好,目前还很难说。”

  劣势

  “婆婆”肯定少不了

  高洪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外表看,不温不火,好似没有多少棱角,不过从他坚决不与队内大牌球员妥协的案例来看,他绝不甘愿做任人摆布的傀儡。面对国家队这块烫手山芋,除了要解决好更衣室问题,如何与足协进行沟通,不被高层影响自己的执教思路,将是少帅早晚需要面对的问题。

  “一开始,总归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以往的国家队,在组建的初期,球队的氛围都很好,足协领导也不会太干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到了大赛,情况就不一样了。”在一位前国字号主教练看来,高洪波执教国足之后,敲打他的足协领导肯定不在少数,“这也很正常,毕竟高指导是这30多年来,年纪最小的国家队主帅,再加上他又是国产教练,足协高层经常和他探讨国家队事务肯定在所难免。我个人感觉,足协领导与国字号主教练多沟通,没有什么不好,毕竟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帮助主教练,把球队的成绩提高上去,但有时过问太多,难免也会影响国产教练的工作情绪,所以我们这些国产教练,也得学聪明点,既要积极的和高层沟通,但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执教思路,千万不能摇摆不定。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坚持自己的战术理念,否则就将前功尽弃。”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赵家林 | 张宝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