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英超教练军团尽显长者之风 明星少帅因何难立足

    搜狐体育讯 姜是老的辣,这一点,在英超教练之中可是至理名言。不论是输掉联赛冠军长跑的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或是欧联杯门票被抢走的西汉姆联少帅佐拉,恐怕都对此印象深刻。

  眼下英超20位教练中,年过花甲者只有曼联主帅弗格森(67岁)、切尔西主帅希丁克(62岁)、热刺主帅老雷德克纳普(62岁)、富勒姆主帅霍奇森(61岁),然而成绩最好的也是这4位,弗格森率领曼联荣获英超三连冠,希丁克带领切尔西打入足总杯决赛,老雷率热刺杀入联赛杯决赛,霍奇森则将富勒姆送入了下赛季欧战。

  相比之下,少帅的表现就要逊色许多,只有42岁的佐拉带西汉姆联拿到第9尚算成功,而本赛季中途因成绩不佳下课的少帅就有桑德兰的罗伊·基恩(37岁)、布莱克本的因斯(41岁)、朴茨茅斯的亚当斯(42岁)这3位,而最终降级的纽卡斯尔、米德尔斯堡也分别为教界新丁希勒(38岁)和前英格兰国脚后卫索思盖特(38岁)掌印。和老帅相比,少帅欠缺了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和应对各类问题的从容,不论是保级、竞争欧战门票或保级,都需要教练有高度智慧和高明的带队哲学,不是一朝一夕耍耍嘴皮就能办到的。

  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最典型的例子无疑是富勒姆,一年前该队在霍奇森的率领下最后一刻保级成功,一年后他们就获得了英超第七、晋级下赛季欧联杯的资格。1947年出生的霍奇森,从1976开始,先后执教过瑞典、瑞士、意大利、英格兰、阿联酋、挪威、芬兰等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于2007年12月28日来到富勒姆救火。抓住冬季转会窗的机会,霍奇森利用对于北欧足球的熟悉,从丹麦哥本哈根签入中卫汉格兰德,又从不来梅引入丹麦后卫安德烈亚松,并从格罗宁根引入挪威前锋内夫兰德,虽然他也有300万英镑买下美国前锋埃迪·约翰逊的失败,但多数引援的得力让富勒姆成功保级。

  去年夏天,霍奇森在防线上引入了门将施瓦泽、祖贝布勒、后卫潘特希尔、斯托尔,锋线又引入安迪·约翰逊、萨莫拉、格拉,冬季转会从国际米兰租借达科特。在提高防线防守效率的同时,加强了进攻的多样性。富勒姆本赛季能够拿到球队英超史上最佳战绩:联赛第7,最值得一提的还是防线,丢球34个,仅次于曼联和切尔西的24个、利物浦的27个,排在英超第四,比阿森纳少了3个。富勒姆的进球只有39个,甚至不如降级的纽卡斯尔(40个),但正是这支净胜球只有5个的球队,拿到了14胜11平13负的成绩,力压热刺、西汉姆联进军欧战。而防守高效的瘦高中卫汉格兰德已经成为转会市场上的热门人物。曼联主帅弗格森的成就无需多言,他本赛季客场就曾败在老熟人霍奇森的手下,富勒姆主场还击败了阿森纳、战平切尔西,作客阿森纳、利物浦拿到1分,对四强2胜3平3负。

  与霍奇森的稳扎稳打不同,希丁克和老雷德克纳普都是半路接手,迅速取得执教资本。希丁克2月中旬从斯科拉里手中短期接过斯坦福桥帅印后,执教第一场是作客维拉公园1比0击败阿斯顿维拉,从那开始20场比赛14胜5平1负,胜率高达70%。如果不是他还有俄罗斯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重任在肩,阿布已将他彻底留在蓝桥。老雷则是去年10月26日从胡安德·拉莫斯的手下接过热刺的烂摊子,热刺前8场英超只拿到2分,而老雷带队两周就将球队带出了降级区,对博尔顿、利物浦、曼城取得3连胜,并战平了北伦敦死敌阿森纳。冬季转会,老雷延续了他大把花钱的习惯,千些迪福、帕拉西奥斯、库迪奇尼、希姆邦达和罗比·基恩等5人。3月,他带队打入联赛杯决赛,点球大战输给曼联。3月21日,他在率队击败切尔西后,让热刺自约尔执教之后又一次回到联赛上半区。

  说到纽卡斯尔本赛季的沉沦,不能单单责怪基冈的欠缺责任心和希勒的缺乏经验,其实在这两位喜鹊巨星之间曾临时执教的老帅金尼尔执教成绩还算不错,只因心脏搭桥手术不得不退出,如果金尼尔能保持健康状态,喜鹊也许不至于最后8轮只取得1胜2平5负的战绩,其实喜鹊距离保级只有一个进球、一分之遥,但希勒的经验就欠缺了那么多。

  值得一提的是,像希勒、基恩、因斯、亚当斯这样失败的明星少帅,在近年来的英足坛并不少见。职业足球百余年来,许多球星退役后都不曾在基层打好基础,立刻坐上顶级球会教练席,这个传统延续了大半个世纪,但是在最近这几年却越来越不好使。这主要是因为现代足球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包含运动生理学、心理学、护理学和营养学在内复杂、庞大的学科,光凭球星们踢球时积累的感性认识,根本无法应付训练和比赛中遇到的理性难题。像基恩在英冠尚且可以凭借一些人脉和经验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到了英超这个世界第一联赛的顶级赛场,却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也许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基恩回到伊普斯维奇执教,希勒很可能随纽卡英冠淬火,这都是东山再起的不错开始。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奇森 | 欧战 | 弗格森 | 希丁克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