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赢得半数以上NBA老板支持 黄健华成为“骑士”

2009年06月01日1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负于魔术队后,骑士队结束了本赛季NBA的征程,而近来备受关注的以美籍华人黄健华为首的投资集团入主骑士队一事,还在等待NBA联盟的最后批准。NBA联盟规定,任何球队老板想要转让超过5%的股权,都需要通过联盟召集所有球队老板投票批准。

球队老板中超过15人投了赞成票,因此以黄健华为首的投资集团已与骑士签订了协议,现已持有骑士运营公司15%的股份,成为骑士队的第二大股东。NBA有了首位华人老板,他的出现或将促进NBA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不过,这笔收购不会改变骑士队现任老板丹·吉尔伯特在骑士的角色,他仍将是球队及速贷中心的大老板。

  出道华尔街

  1963年出生的黄健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华人。他住在纽约,主业是在华尔街做股票和金融。用他的话来说,他的时间分配是“三分之一做金融,三分之一做体育产业,三分之一做慈善”。

  黄健华生于广州,小时候受家庭影响一直进行羽毛球专业训练,只不过在1980年高考时他在体育与学业之间选择了后者,考入中山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没多久,黄健华便辞去工作,留学美国,从此开始了他的传奇生涯。1988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熟练掌握英文、中文、日文的黄健华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纽约证交所里第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黄健华渐渐成为了一名成功的投资顾问,与许多超级富豪建立起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资本的原始积累。

  向往NBA

  在入主骑士队之前,黄健华曾经想购买火箭队,但亚历山大出价太高,只好作罢。易建联来到雄鹿队时,黄健华又动了收购雄鹿的心思,不过权衡利弊后,黄健华最终选择了暂时蛰伏。

  2008年,骑士队的第二大股东,也就是大老板丹·吉尔伯特的弟弟加里·吉尔伯特希望出售手中的股份,这机会让有心的黄健华逮个正着。当时正值美国金融风暴高潮,加之骑士拥有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星詹姆斯,因此黄健华对于此次收购志在必得。经过半年多的谈判,大约在今年3月初,双方终于达成一致。

  在黄健华看来,骑士队无论是运作效率、收入、增值速度,还是球队成绩、比赛收视率,甚至整个球队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都处在NBA前5名之列。他说:“克利夫兰城市不大,但是骑士队能量很大,我很看好这支球队。”

  市场在中国

  “买进骑士股份只是投资板块中一个很小的部分,真正的目标是投资中国体育产业。我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大学毕业前都在中国,然后到美国受教育,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上挣钱。现在,想把美国体育产业的一些好的运作方法和经验,投入到中国。”这是黄健华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由此可以看出,黄健华的终极目标是中国体育产业。

  确实,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骑士队想要留住詹姆斯也需要比克利夫兰更为广阔的市场。对于华人入主骑士,詹姆斯曾表示:“过去的5年里,我4次造访中国,我知道他们对篮球有多么痴迷。所以我认为这件事很好。我在中国拥有很多球迷,他们对我十分重要。”对于最近国内热炒的姚明联手詹姆斯这个超级组合,黄健华虽然也很感兴趣,但毕竟为时尚早。不过黄健华也表示如果姚明能来骑士,他将争取做骑士大老板。

  入主骑士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黄健华的目标是在中国推广棒球。黄健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目标是在中国先推广职业棒球的理念,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棒球这项运动。实际上,棒球在东亚的日本等很多地方还是很受欢迎的,我相信这项运动也能在中国内地火起来。” 李仁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