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90后主攻英语流利成绩好 新“铁榔头”不识郎平

2009年06月06日1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惠若琪(左)
惠若琪(左)

  若不是自己被逼到生死边缘,若不是“梅楚革新”威力丧失,若不是即将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压力,也许18岁小将惠若琪还不会进入人们的视线。然而昨晚,就是这个新主攻惠若琪让整个昆山体育馆眼前一亮,让人们看到了诞生新一代“铁榔头”的希望。不管当替补也好,当主力也好,也不管人们怎么看待自己,90后惠若琪只想做好自己,“蔡指导说只有首发没有主力,这就是我的动力”,她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成为绝对主力。

  惠若琪的老家在大连,8岁时,她就随父母移居到了南京。身高1.97米的父亲惠飞大学时打过排球,对排球一直很感兴趣。女儿出生后,父亲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惠若琪。没想到,小女儿从小也喜欢排球。就在赤壁路小学上三年级的时候,她看见学校有人打排球,于是就停下脚步,居然看了一下午,没想到却被慧眼识珠的中山东路体校的教练朱蕾相中。从此,她开始了一边学习一边打球的生活。在南京市29中学读书时,惠若琪参加过省、市中学生运动会和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排球比赛。即便如此,惠若琪并没有做专业运动员的想法,因为她的学习成绩同样优秀,曾是年级第一名。

  因为学习成绩实在太好了,母亲江雪媛对女儿打排球始终颇有微辞,不过当时才15岁的惠若琪却坚持自己的选择。于是在父亲的斡旋下,她和母亲达成了协议,那就是要是4年内不能进入国家队,那么就干脆回去继续读书。没想到放弃学业入选江苏女排后不久,惠若琪便打上了联赛,居然还是主力位置。就在2006至2007赛季联赛初期,惠若琪便以高命中率占据了扣球榜第一的位置。没想到,16岁的惠若琪当时就被陈忠和看中。现在的惠若琪,已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相信母亲也应该承认,当年女儿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支持惠若琪,自己的青春自己做主!
喜欢这个有个性的女孩!

  和老队员相比,惠若琪身上的90后特征也非常明显,比如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性格开朗的惠若琪自夸道:“我一到国外,就喜欢和外国人聊天,我就是不怕张口,因为不说上几句,就觉得不舒服,我还用英语砍过价呢。”在不打球的时候,惠若琪特别喜欢漫画,尤其是经常临摹日本宫崎骏的漫画,“喜欢就是喜欢,他的漫画书我都看!”因此,她特别喜欢去日本比赛,不仅因为那里的漫画书多,而且小玩意也多,每次去比赛,一有空她就上街去淘宝,她买的不是化妆品和数码产品,而是可爱的玩具,当然一个PSP掌上游戏机,也不会逃离惠若琪的视线。

  而特别让人感到“代沟”的是,在有人问惠若琪是否今后自己也想成为中国女排的“铁榔头”,她就会问:“谁是‘铁榔头’?”接着,你要是说就是郎平。她就会回答道:“郎平是谁?”惠若琪身上没有老女排的“历史包袱”,她说自己没有这样一个打球偶像。当时,她就想:“这可能是一个挺有名的运动员。后来她才知道,郎平是多么著名的一个人。更有趣的是,现在江苏女排前国手孙玥,她也不清楚。

  也难怪,郎平夺取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惠若琪还没有出生,郎平退役的时候,惠若琪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孙玥在1996年夺取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时候,惠若琪也才5岁。对于她来说,不用非要知道郎平,不用非要知道中国女排曾经多么辉煌,她只要做好惠若琪自己就足够。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