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喜东钓鱼擂台所向披靡 曾代表中国出战世锦赛

2009年06月1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03年,李喜东在斯洛伐克参加第50届世界淡水钓鱼锦标赛。 李喜东供图
2003年,李喜东在斯洛伐克参加第50届世界淡水钓鱼锦标赛。 李喜东供图

  全省钓鱼锦标赛6月初结束后,记者联系“全国钓王”李喜东,他正忙着准备赶赴吉首,为在那里参加钓鱼比赛的选手传经授道。46岁的李喜东是我省著名的垂钓大师,也是一位传奇的“小鱼王”。

  擂台赛所向披靡

  在娄底资江畔长大的李喜东从小就喜欢垂钓,后来入伍成为一名南海舰队战士,严明的军纪并不妨碍他的爱好,蔚蓝的大海变成了他的钓场,每当舰艇靠岸之际,他总是偷偷地拉上钩线过把瘾。

  1985年退伍分配到株洲钢厂,李喜东成为了工会钓协秘书长。

1991年无锡国际钓鱼邀请赛上,他首次接触到日本和中国台湾的独特钓法——悬坠钓,发现它比传统钓法更加灵活方便,速度更快。善于思考的李喜东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种颠覆传统的全新钓法,它的推广将会对全国钓手的水平产生质的飞跃。恰好台湾垂钓名家廖沁阳、肖春平在广州办培训班,李喜东成为他们的第一批弟子,专攻悬坠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与竞技钓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1992年入选湖南队参加第8届全国钓鱼比赛获海钓亚军之后,李喜东又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战绩。1995年的石家庄全国钓鱼赛,李喜东在一场比赛中收获了265尾鱼,创下的全国搓饵钓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获得“小鱼王”的美誉。

  1997年,作为第12届全国钓鱼比赛手竿冠军,李喜东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国钓鱼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竞技钓高手电视擂台赛。16名高手共进行了48场一对一的双败淘汰赛,李喜东以全胜战绩登上“擂主”宝座。第二年,他被中国钓鱼协会授予第一批“全国垂钓大师”称号。

  世锦赛开阔视野

  最让李喜东难忘的还是他代表中国队首次参加钓鱼世锦赛。2003年,李喜东以中国赛区总决赛第2名的身份,获得斯洛伐克第50届世界淡水钓鱼锦标赛的入场券,这是中国钓手第一次参加世界淡水钓鱼锦标赛。中国队在开幕的当天才抵达赛场,错过了赛前的5天训练和模拟比赛。由于不熟悉瓦赫河的鱼情和水情,仓促上阵的中国队在第一天比赛名列倒数第一,所有队员都受到极大震撼。“世锦赛是在流水中进行的,当时瓦赫河流速超过了每秒0.3米,我们在静水中滚爬了十多年,一时难以适应。”李喜东遗憾地说。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李喜东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一门心思地钓起小鱼来,竟然获得了当天本赛区第12名,也是中国队员中的最好成绩。“在世锦赛上,我们感觉到与世界水准的巨大差距。”李喜东说,“外国选手运竿速度、熟练程度、各种钓组在实践中的运用能力都很强,长竿钓大鱼的优势尤其明显。”这次参赛经历,极大地开阔了他的视野。

  要倡导垂钓文化

  李喜东为人细致认真,待人谦和,他所到之处毫无保留地传经布道,讲授技艺。钓友的问题无论大小,他都倾力解答,因而赢得了很多铁杆“粉丝”。他家里有一部电话经常铃声不断,他笑称这是“钓技直通热线”。正是这根“热线”,传播着他的“垂钓文化”。

  “钓鱼不仅考验一个人的灵性、韧性和反应,更在传播一种垂钓文化。”李喜东所倡导的垂钓文化,首先是一种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一种豁达仁和的养性情怀,一种注重环保、爱山乐水的绿色理念。李喜东就是这种文化的践行者,无论获得多少荣誉,还是在比赛中排不上名次,对他来说这都不重要,“名誉和光环,不是一个钓鱼人的最终追求。以鱼为乐,广交天下朋友,才是最快乐的事情。”

  李喜东曾经在武汉老鬼钓鱼学校担任教练,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去年回到家乡后,他又在为推动湖南钓鱼运动出谋划策。李喜东说:“我们必须学习、推广国际先进钓法,融合国际钓鱼规则,通过举办各种培训、比赛,培养更多的湖南本土垂钓高手。”这次去吉首授课,正是李喜东宏伟计划中的一个小环节。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