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伤难愈缘于“重体力” 常年无法休息是主因

2009年07月02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健康问题成了制约姚明职业生涯的最大阻碍,而脆弱的左脚则成了姚明最大的健康问题,成了他的“致命伤”。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巨人”的一次次受伤,使姚明的职业生涯受到了空前的威胁?连年征战,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加上高强度的比赛,成了姚明受伤的主要原因。

  ■左脚踝承受巨大压力

  在姚明近几年受伤的记录中,左脚出现的次数最多,伤情也最重。2006年,他的左脚第五根跖骨骨裂,通过手术治疗为左脚植入一颗钢钉,休养了4个月之久。去年,姚明左脚的舟骨由于过度疲劳而导致“应力性骨折”,也休养了4个多月。今年5月,又是左脚,脚踝出现了发丝般的裂缝,但是却始终无法愈合,缺阵时间仍无定论。为什么姚明的左脚这么脆弱?

  作为亚洲人,姚明的肌肉力量要逊于欧美人种,但是姚明却有着2米26的身高和135公斤的体重。作为起跳脚,他的左脚往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而脚踝又是腿部最细的部位,压强就相对更大,因此姚明左脚踝和脚掌的受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就大大增加了姚明左脚受伤的几率。

  ■常年无法得到休息是主因

  姚明自身的特点是一方面,但是更主要的是他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姚明是一个特例,恐怕全世界也没有第二个篮球运动员和他处于同一种情况。首先,在NBA打球,赛季平均要打70场左右的比赛,且每场比赛上场时间达到了32分钟以上。其次,每年夏天都要回国参加国家队备战,遇到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备战时间往往长达3至4个月。第三,国家队核心球员,重要比赛,场均上场40分钟左右。

  连续7年的NBA强对抗与国家队的双重消耗,造成了姚明脚踝的细缝,在6周时间里,不但没有愈合,反而有变长变宽的趋向,这也说明了身体自我修复能力、骨骼成长能力都已经退化。长期的疲劳使得姚明的腿部肌肉也出现了粘连,养分很难通过肌体传输运达脚底,导致了骨骼生长缓慢。

  每年夏天姚明应该休息的3至4个月却被国家队占据了。现在NBA的球员中,没有一个人像姚明这样。去年科比参加美国队的训练时,仅仅集训了不到两周。而加索尔和诺维茨基这些球员也都比姚明获得的休息时间多得多。

  ■受伤为国家队敲警钟

  姚明这次受伤给篮协和国家队敲响了警钟,此前人们总是拿与其他国家队队员一样的标准来要求姚明,没有充分意识到姚明的特殊性。现在国家队其他球员参加的CBA联赛,不论比赛的强度与密度都无法和NBA相比,因此他们的疲劳程度也自然无法与姚明相比。另外近几年的国家队热身赛大多安排在一些交通不是非常方便的中小城市进行,且赛程安排得非常紧密,非常不利于球员的休息与恢复。

  人们总是对姚明抱以太高的期望,期望他能带领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打出好的成绩,但是在为国家队创造辉煌的同时,却极大地透支了姚明的职业生涯和身体。

  姚明已经29岁了,他的身体状况反映出他已经不是当年能打满82场常规赛的那个“小巨人”了。如果人们不希望他的职业生涯早早结束,他的健康就必须成为篮协和火箭队关注的问题,不论他是否还参加国家队,夏天他都应该得到更多的休息,否则将无异于杀鸡取卵。

  点穴

  中国体育不能承受之痛

  姚明和刘翔,中国体育界的两位顶尖人物,却双双陷入伤病麻烦。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巧合,但是我要在“巧合”之前加上“无奈”两个字。

  伤病是运动员难以回避的问题,但是,如果有足够的反思精神和责任感,也许应该从他们的伤病中看到更多的东西。

  姚明和刘翔是中国体育的两个宝藏,是绝对的稀缺资源。别人都觉得中国人打不了NBA的时候,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成为球队核心,一打7年,年年都是全明星;别人都觉得中国田径不行、短距离项目更不行的时候,刘翔横空出世,夺冠军、破纪录。这两个人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努力、自信、思维敏捷、口才出众,而且懂得如何在内心存在巨大压力的时候仍然保持轻松的表情和语速。

  不过,问题是,善于矿产开采的,未必懂得保护资源。

  姚明近年来受伤越来越频繁,这其中固然和他的身体特点、中锋位置以及NBA的激烈竞争有密切的关系,但是,高强度赛季之后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也是重要的原因。NBA的主力球员在每年夏天花大量时间休假,但姚明却不仅要参加国家队比赛,还要参加国家队集训,即使他在赛季中受了伤、做了手术,人们也在数着他复出的日子,盼着他尽快回国家队“磨合”,就连媒体也时常不肯“放过”姚明,2007年,姚明因肩伤推迟到国家队报到,一家报纸便质疑姚明耍特权,并追问道:“职业球员有几个没伤的?”

  于是,我们看到,姚明多年来一直坚持为国家队效力,去年更是在受伤提前告别赛季的情况下,在手术恢复后坚持参加了奥运会的集训和比赛。连年超负荷的支出,迟早要付出代价,所以说,今年的伤病反复难愈,远不是姚明自己的责任。

  刘翔在某种程度上和姚明“同病相怜”,他早已不是为了自己在跨栏,而是背负着无数期望、要求乃至中国田径的荣誉在跨栏,这种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呼吸困难,却无法停歇,他的跑鞋设计师早就因为他的脚伤而进行特别的保护设计,而外界却毫不知情。我们不知道刘翔究竟带伤坚持完成了多少训练和比赛,直到奥运会不得不转身离场,然而,外界却仍然没有为刘翔减压,你可以想象刘翔在看到网友叫自己“刘跑跑”时的心情。

  无度的开发和过分的苛求只能造成资源的加速匮乏,这不仅是姚明和刘翔的损失,更是中国体育和所有姚迷翔迷的损失,他们的“无奈巧合”警告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即使改变很难。

  阿泰、麦迪看好姚明痊愈

  虽然麦迪和阿泰斯特都在忙着自己的生计,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关心的话题,这就是姚明的伤情。麦迪和阿泰昨天都对姚明的伤情表达了乐观的看法,他们认为姚明不会因此结束职业生涯,看好姚明复出。

  昨天麦迪在洛杉矶参加了美国亚洲协会加州分会的年会,当中对姚明的伤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整个美国,甚至整个世界都在谈论姚的伤势。几乎现在所有的消息都在说他左脚的骨裂还没有愈合,说他可能会缺席整个新赛季,甚至职业生涯都有危险。但是,我觉得他的伤势并没有报道中说的那么严重,我们都对他很有信心,期待他能够回来。现在,我觉得他的心情一定非常不好,他的情绪一定会很低落,因为他是那么热爱篮球,喜欢竞争。我希望他新赛季能够回来,我们非常需要他。”

  而阿泰目前正在和火箭商谈续约,他也一直关注姚明的伤情,他说:“我觉得姚明不会有什么事,伤势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姚明热爱篮球,他不会轻言放弃。”不过阿泰也表示,不论姚明的伤是否严重,他都愿意留在火箭,他的经纪人鲍曼说:“续约火箭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姚明的伤情不会改变这一点。”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