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两只脚所引发的近忧远虑

2009年07月06日1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有两只受伤的脚正在牵动着中国人的体育神经:刘翔的右脚和姚明的左脚。一篇很有战略宏观眼光的评论认为,刘翔右脚上系的实际上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而姚明左脚上则担负着中国体育的一条战线。姚明去NBA前,全国只有一份发行量微弱的篮球报纸,央视每周播一场NBA,如今篮球报纸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已与足球分庭抗礼,体育媒体传统头条上的足球也已被篮球所取代,央视每周至少三场、周末雷打不动的NBA转播已成为很多中国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两只脚的伤势不仅引发了近忧,而且还直接引发了中国体育的远虑:缺少了刘翔和姚明的中国体育、甚至中国人的生活将会是个什么样子?

  比起几十年才出一个的,1.91米难得的身高、又很早曾练过跳高、再配以最好的柔韧性、最好的栏上技术和一个最了解他的教练的刘翔,姚明的出现更不具有可重复性。父母都是篮球中锋,出生时就罕见的重达5公斤、身长过人,上小学时上海市就有一个姚明的专项基金和计划,先天加后天,姚明几乎是从一出生就按照中国第一中锋打造的,绝对是世界几十年、中国几百年也难出一个。

  所以,比起如何才能尽快治愈刘翔和姚明两只脚的牵肠挂肚,更值得忧虑的是如何才能打造源源不断的产生新刘翔、新姚明的基础。2.26米的姚明万里难以挑一,但如果中国篮球有众多万里可以挑一的易建联、王治郅,千里可以挑一的街球王、三分王,不仅姚明的左脚可以减轻些负担,他甚至还可以在“可以缺少的”之下有更轻松、更持续性的发展。而且,体育和生活本身不就是应该“没有人是不可缺少的”吗?

  但最值得忧虑的还是最需要牢固基础的足球。田径出一个刘翔就能成为一面旗帜,不管隔多少年才出一个;有一个姚明,就能一手遮天的统治篮下,但场上人数最多、最集体的足球有一个能人、甚至一个天才根本没用,靠十几亿人多少年才出一个的高中锋更没用,因为足球不是特殊身高、特殊身材的项目,足球人才必须从所有身高和所有人中选拔,踢的人最多,看的人最多,它也因此才成为了“世界第一运动”。

  多年前,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曾一度非常崇拜以一个法国足球教练命名的“盖兰计划”,意思是从小定点培养有天赋的足球苗子。但是一开始就从几个人定点培养起,还是先有一个最广泛的基础、再从中发现更多更好的人才?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年,一支被派往巴西的中国少年队就是“盖兰计划”国产化的产物,一支30个人左右的少年队,十几年前就早早被戴上了2000年奥运会进前8,2002年进世界杯前16的帽子,但最后却是2002年世界杯上的中国队里几乎没一个人来自那支“健力宝队”。及欧洲、全世界的足球都毫无例外的从俱乐部、青少年抓起之后,那个盖兰和他的计划就再也无人提及了。

  “盖兰计划”实际上本质就是急功近利,默默无闻辛辛苦苦地抓基础则需要某种牺牲精神。每每提及每况愈下的中国足球,也总是有人把“基础薄弱、踢球的人太少”挂在嘴上,但中国足球的基础究竟有多薄弱?经常被引用的一个统计说中国注册的踢球者只有三十几万(有的统计更少),是太少的中国人在踢球、太多的中国球迷只是习惯于穿着拖鞋看球,还是我们连统计都不曾做好?据“加油中国”网站前不久一个周末的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至少有6000场业余比赛。仅北京市,就有包括有18个队参赛的“回龙观超级联赛”在内的十几个业余联赛,但却至今没有一个北京市统一的、有升降级的业余联赛。偌大一个中国,有哪一个城市有统一的业余联赛?一个都没有?是基础太差,还是我们基础抓得太差,还是我们连只需把基础整合在一起的事都没有做?这实际上比刘翔、姚明的脚受伤更需要忧虑、更需要治疗。拥有更多的刘翔、姚明是对他俩脚伤最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