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富士通杯失利李昌镐八连亚 姜东润首夺大赛冠军

2009年07月06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组图:姜东润捧起富士通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第22届富士通杯决赛和季军争夺战同时在日本棋院开赛,20岁的韩国新锐姜东润执白1.5目胜李昌镐,首次夺得世界职业大赛冠军,李昌镐遭遇“8连亚”;季军争夺战中,常昊执白中盘不敌朴永训,获得第四名,朴永训与姜东润、李昌镐一起获得下届参赛资格。

    >>>谱:决赛姜东润胜李昌镐

           季军战朴永训胜常昊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实力已经不及顶尖棋手
实力与顶尖棋手相当 运气不佳
实力仍然数一数二 运气一直不好

    李昌镐复辟之梦一碎再碎  姜东润成为新科世界冠军

    7月6日,第22届富士通杯决赛在日本棋院进行,韩国年轻棋手姜东润执白以2目半优势击败连续两届亚军李昌镐,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今天凌晨的温网决赛,费德勒经过艰苦卓绝的五盘大战,在最后的长盘决胜中以16比14惊险战胜罗迪克,夺回去年失落的王冠,以15个大满贯的荣誉成为史上第一人,并且重返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演绎了最完美的“王者回归”大剧。几个小时后,富士通杯决赛开战,李昌镐能否如费德勒一般重返巅峰呢?

    连续第三年打进富士通杯决赛,显示了李昌镐强大且稳定的实力,但是更让人瞩目的是他四年多无缘世界冠军、期间六次屈居亚军的尴尬。所谓事不过三,从富士通杯来说,李昌镐是连续第三年冲击桂冠,而这也是他今年的第三次世界大赛决赛,破壁之心无比强烈。

    半决赛击败宿敌常昊,无疑大大增长了李昌镐的信心,决赛面对同胞新锐姜东润,也使得李昌镐“必须夺冠”的压力减轻。赛前,多数人相信这是他打破“第二”宿命的最好机会。但是姜东润近两年进步飞速,本届富士通杯连克强敌,而且在与李昌镐的直接交手中占据上风,大李要想突破此关绝不会轻松。

    决赛李昌镐猜得黑棋先行,对于贴6目半的富士通杯来说,这多少有点优势。星位无忧角的开局是近来大李的最爱,姜东润应以普通的二连星,第6手挂黑棋星位角,黑棋小飞应,白棋小飞进角,然后黑棋碰白挂角一子,这与半决赛李昌镐同常昊之战完全一样,也是近期极为流行的变化。

    姜东润选择了上扳后接上,白14压、黑15扳,两人都走得简明。到白20飞补,右上告一段落,黑取地白取势,在大贴目的时代,多数棋手会更加喜欢白棋。不过李昌镐偏爱实地,此定型当无不满。

    随后两人各占大场,行棋都非常稳健。黑27左下逼后29飞补是李昌镐的风格,白30下边打入,黑35凌空大飞,潇洒的一手,李昌镐的状态看来不错。

    姜东润的棋也非常老成,后半盘功力极深,足堪与石佛抗衡。白36小尖守住左上大角的实地,放任黑37镇的攻击,随后白38落子的位置出人意表。黑39悍然分断白棋,本以为将出现一场战斗,不料姜东润竟然采取了简单的转身战术。白棋取得右下角,黑棋将白下边两子围住。就在大家思考白两子会如何出动时,姜东润两边收刮,简明弃子。乍看黑棋带空吃住白两子极大,但白棋在右边所得也颇丰,下边又二路先手托退,从实空上看,白棋并不落下风。这一攻防尽显姜东润的实力,他对目数的概念似乎已经不逊石佛全盛之时。

    前天的半决赛,姜东润面对以官子神功著称的朴永训时,众高手都判断他前半盘形势落后,但小姜后半盘的收束极为精彩,硬生生让“官子死神”痛失好局,扼腕投子,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李昌镐能否在平淡的局面中找出头绪,击退强敌呢?让人期待,也让人担忧。

    后面的进行依然平平无奇,两人早早开始官子的争夺。姜东润四处沾光,侵消上边黑阵后顺利连回,感觉白棋局面生动,黑棋贴目将成为大负担。

    如此局面,李昌镐也找不到突破点,只得一步步积蓄力量。黑103、105在左下靠近中腹的位置围出一些目数,但白112、114打拔右下二路一子的官子极大。李昌镐瞄着中腹白棋联络上的薄味,可惜并无强烈手段,收获非常有限。此时看上去局面极为微细,可是白棋稍厚,潜目较多,棋盘已小,李昌镐有扭转乾坤的手段吗?

    用掉两个劫材作为打将,李昌镐139、149两扳犀利,压缩了白棋左上实空,但是姜东润异常冷静,144、148在左下出头,局势并未逆转。

    小官子阶段李昌镐竭尽全力,无奈姜东润毫无破绽。坚持收完官子,盘面4目,李昌镐以2目半之差告负,连续三年屈居富士通杯亚军,这也是他获得的连续第七个、总共第九个世界亚军,这也是世界棋坛的新纪录。

    姜东润破茧成蝶,韩国棋界又一位世界冠军级棋手诞生!李世石暂时停职,但韩国围棋锋芒不减。以后的岁月里,姜东润必将成为中国棋手的大敌。(搜狐体育 萧萧风)

 

从1992年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至今李昌镐共夺得20个个人赛冠军、14次团体赛冠军(作为主将夺得9次)。然而自2005年3月2-1胜周鹤洋夺得第五届春兰杯冠军以来,李昌镐已先后6次在世界大赛决赛失手,其中第十届三星杯1-2罗洗河,第11届三星杯0-2常昊,第20届富士通杯负朴永训、第21届富士通杯负古力,第六届应氏杯1-3负崔哲瀚,第七届春兰杯0-2负常昊。此外,还在分量稍轻的第18届亚洲杯决赛负王檄。

    韩媒体:姜东润时代来临 李昌镐沦落为万年老二
    姜东润主要战绩:番棋曾胜二李 智运会黑马冠军
    韩国盛产年轻世界冠军 姜东润夺富士通杯列第四
    海滨猫:姜东润破心理瓶颈 富士通新贵最怕古力
    富士通杯季军战常昊落败 朴永训获下届参赛资格
   
组图:李昌镐战后辈冲冠军 常昊雨中邂逅老对手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