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哓露:“强”和“抢”

2009年07月0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哓露

  徐根宝吸引人的地方,很大程度在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相关总结。而当我们称呼他“足坛名宿”、“泰斗”、“巴顿将军”时,也许没有想过他曾经有过的艰辛和坎坷。要知道他出道的时候,正是上海足球的顶峰时代,一度有五支甲级队伍,号称“108将”,这是怎样的热闹和辉煌?居然难以容纳下他110斤的瘦弱身影。

与其说后来强者运强,不如承认这是根宝努力、不放弃的结果,他显示的并非是一个“强”字,而是一个“抢”字,抢时间,抢命运的青睐,最终体现在球场上的“抢逼围”。我们花费这么多笔墨来描述他作为足球运动员的成长经历,是因为这对于他的执教生涯的成功,今天的“中国曼联”计划的实施和核心,都是有很大的验证和参考作用的。

  比如,追寻根宝的足球轨迹,发现从“静安别墅”的发端到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艰难过程,作风、速度、用脑子踢球,这几点正是根宝内心最为牢固的足球观念,而他难能可贵之处,就是此后几十年的足球生涯里,不管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始终坚持着这些。而这些,又恰恰是相当长时期的中国足球所缺乏的、急需的。由此,才造就了个性教练徐根宝,他的价值也得以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