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大留学生举办板球比赛 板球运动是印巴人最爱

2009年07月20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正如乒乓球对中国人一样,板球也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人的最爱。一帮留学生,在异国他乡的武汉,玩着他们特有运动,形成了一道有趣的风景。

  上周日,由武大留学生举办的板球比赛决赛,在武大医学院里展开。此次比赛有六支板球队参加,除了印度、巴基斯坦人外,也有不少白人。

  板球对场地要求是比较高的,我们电视上看到板球场,绿草如茵,不过,武汉并没有专门打板球的场地,留学生们只能利用体育馆前的空地,场地的限制使得各队人数由11人减至9人。

  比赛还没开始,体育馆周围就围满了人,他们拿着自制的海报为参赛的队伍加油。记分牌下放着三个金灿灿的奖杯,那是属于胜者的荣耀。一些观众凑到奖杯旁边留影,想过一回冠军瘾。

  比赛中,选手们每一次漂亮的击球都能获得观众们热烈的欢呼。一名来自印度的女留学生告诉记者,在印度,板球打得好的男生很受女生欢迎,就像足球运动员在巴西一样。

  印度留学生阿适是个帅小伙子,他说板球在印度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几乎所有的印度人都是狂热的板球迷。而且不仅在印度,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板球也是相当盛行的。所以即使要来中国,也一定要带着板球。

  阿适一边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球板和球,一边介绍说,他们的球板都是自己从家乡带过来的,是正宗的“进口货”。而球由于损耗比较大,所以是自己做的,板球外面包裹胶带。正规的用球,中心为软木,外表为红色皮革,红色皮革用线缝制起来。

  阿适笑着对记者说,这项运动不但能够锻炼眼手的协调能力,肢体的控制能力,提高上肢力量,而且能够培养团队精神。

  有些留学生刚到中国来,不免思乡,在这个时候打打家乡的板球,思乡症可以减轻不少。就像你们中国人到了国外,去唐人街吃饭一样。

  阿适有时候邀请中国人参加,不过在中国,大家对这项运动还很陌生,队伍当中也没有中国成员。“如果你想打板球,来找我阿适。”阿适笑着对记者说,像个大腕一样。

  在现场的观众中,记者发现了几张中国面孔,他们笑着跟记者说:“看着挺热闹的就过来看看,感觉有点像棒球,不过还是不怎么明白。”

  留学生告诉我们比赛的胜负规则,板球是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运动,其比赛规则与棒球相似。参与者分两队作赛,通常每队11人,一队做攻击,另一队做防守。攻方球员为击球手,比赛时每次只可派两人落场,致力夺取高分数;一人负责击球取分,另一人配合夺分。守方则11位球员同时落场作赛,一人为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击球手身后的三柱门,力图将他赶出局,其他球员为外野手,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防止攻方得分。攻方的击球局完结后,两队便会攻守对调,得分较高那队为胜方。

  看来,搞懂也不算太难。

  板球运动起源于英国,棒球和垒球运动则是从板球派生而来。板球至今是英联邦国家最喜爱的运动,在印度它被视为国球。板球虽然不像乒乓球、垒球等球类运动那样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其实它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51年成立的香港木球会,也是英格兰之外建立的第一批板球俱乐部。而在中国大陆,早在1958年开始上海和北京就出现过板球比赛和板球俱乐部,不过打板球的主要是驻华的外国人。现在,随着中国板球协会在2004年加入了国际板球理事会,板球在中国又重新兴起。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