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应对媒体各有招:沙拉拉最会推销 蔡振华有小道

2009年07月22日1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看沙拉拉如何“推销”

  前段时间在“世界VS中国”乒乓球挑战赛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实践了一把自己的“推销员”理论。

  沙拉拉的“推销”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的,“今天有朋友和我说,有一家中国公司有兴趣赞助体育比赛。

他们先找到了跳水,因为这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可是很快他们就发现自己吃亏了。因为跳水运动员的比赛服很小,总不能把赞助商品牌打在皮肤上吧,打在外套上又必须在比赛时脱掉,而且跳水的过程只有两秒。他们花了很多钱,品牌曝光率却很低。”

  沙拉拉在大家的笑声中继续说了下去:“然后他们又找到体操,结果发现体操运动员比赛时不停地翻转,品牌标志打在比赛服上,电视转播时根本看不清楚。”

  “最后他们找到国际乒联,说要赞助我们的比赛。”这时,沙拉拉手指着背板上“大众汽车2009年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字样前硕大的品牌标志,假装无辜地说,“可我只能遗憾地说,你们来晚了,我们已经和大众合作了。”

  2003年的“蔡振华小道”

  2003年,巴黎世乒赛,那时蔡振华还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每天晚上全部比赛结束后,蔡振华总有一个例行的新闻发布会。

  蔡振华的“新闻发布会”是流动的,因为每天晚上,他总是在一大帮中国记者的“护送”下从赛场返回驻地。大家戏称,这段路是“蔡振华小道”。

  蔡振华的开场白总是:“来吧,今天聊什么?”然后边抽烟,边“发布”,气氛非常轻松,事无巨细,有问必答,而且思路连贯,条理清晰。有些记者对比采访足球的经历,不禁由衷感叹:“采访乒乓球,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对于蔡振华,媒体的评价是:“真诚!”记得在一场比赛进行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蔡振华只给王楠和王励勤两人做场外指导。于是在王楠的一场淘汰赛之后,记者在混合采访区拦住了蔡振华。

  刚刚抛出问题,蔡振华接了个电话,他对着话筒说:“我在接受采访,一会儿再打。”然后认真回答了提问。

  蔡振华就是这样一个“敞开”式的人物,多年后,当年一同采访的记者还感叹,“蔡振华小道”是一道风景。

  “梦八”发布会的独特味道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记者参加了无数新闻发布会,最让人震撼的是“梦八”那场。

  先是运动员在震耳欲聋的掌声中鱼贯入场,“梦八”新闻官介绍完12名队员后,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幽默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他先是简要介绍了球队的情况,然后冲着那12名巨星一指,说:“下面各位有什么问题,可以随便问这些家伙。”于是,对这些NBA最富有明星们的采访,就在笑声中开始了。

  说是发布会,但形式上完全不像个发布会的样子,所有的球员和教练都分散开来,单独接受采访。去晚了一点的记者远远地只能看到东一团西一簇的人群,至于他们中间围着的是谁,必须凑上前挤进去才能知道。

  在主席台上,科比和“小皇帝”詹姆斯的座位分居两边,“轰”地一下就被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在这场“人气争夺战”中,这两位最重量级的人物星光最为灿烂。

  不止是他俩,所有美国男篮的球员和教练,也包括人们并不熟悉的助理教练和官员等,都让记者随意采访发问。看上去混乱的场面,但实际上却给了媒体最大的采访空间和机会。

  对于任何球星,只要能挤进去,你可以问到所有你感兴趣的问题。这些球星也一直保持着和善的笑容,尽管有些后挤进来的记者们的问题和前面的几乎如出一辙,他们还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于是,这些明星和他们身后的那个项目,也被媒体尽情地放大了。有资料显示,NBA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推广最成功的国外体育赛事。成功,自有成功的道理。

  向姚明和刘翔学习

  中国向来不缺奥运冠军,举国体制下精英辈出,而刘翔却凭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一枚金牌成为“特殊的一个”。迅速蹿红的他与姚明被双双誉为“中国的速度”、“中国的高度”。

  刘翔甚至参加过国际田联关于如何应对媒体的培训课程,“保持看着采访者的眼睛,用我的微笑和肢体语言传递积极的信息,以及尽量用短句回答问题以便于给翻译足够进行转译的时间。”这是刘翔学到的知识。

  尽管有人一直在质疑刘翔面对电视镜头时吐舌头、扮鬼脸很有一些作秀成分,但不得不承认,刘翔在镜头面前很阳光,很自信,很有表达欲望,这恰恰是很多中国运动员缺少的那部分。

  姚明的成功虽然建立在NBA这个全球最优秀的“商业+体育”的平台上,但和他本身的幽默和谦逊也是分不开的。姚明身上很东方的那一部分为他轻易地赢得了西方媒体的好感。

  在应对媒体和树立公众形象方面的表现,姚明做得甚至比刘翔还要出色,他能够在事业和商业方面取得成功,与此密不可分。 黄岩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