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继红:金牌是争不是丢 男子跳台呼唤领军人物

2009年07月23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男子跳台需要“常青树”

  在昨天结束的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英国小将戴利异军突起夺得桂冠,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邱波、周吕鑫只获得第二、三名,这与上届墨尔本世锦赛几乎如出一辙。男子10米跳台项目已经成了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的最大软肋。

  ■周继红:金牌是“争”不是“丢”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后点评时先分析了本次比赛中国选手的失利原因,她说:“在平时周吕鑫的技术动作没有问题,比赛中却总会出现失误,主要是心态上的毛病。一个运动员如果抗不住压力,他就不能被称为优秀的选手。至于16岁的邱波,还是缺乏国际大赛的锻炼。”

  说到整个男子跳台项目的竞争态势,周继红认为,这个项目竞争最激烈,选手水平最接近。各国好手众多,大赛中单个动作能得到100分以上的大有人在,难度上中国队也毫无优势可言,中国运动员与之竞争的结果很难预料。现在对于中国队来说,每一枚金牌都是经过拼搏得来的,根本不是自己口袋里的东西,特别是男子跳台项目就更是如此。

  ■男子跳台呼唤领军人物

  实际上中国选手已是连续几次在世界大赛上与男子跳台冠军无缘:墨尔本世锦赛的冠军是俄罗斯的加尔佩林;2008年世界杯,凭空杀出个德国人克莱恩;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换成了澳大利亚的马修。男子10米跳台将肯定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冠难度最大的项目。

  女子跳板有郭晶晶,而中国男子跳台就是缺了这样一个可以一锤定音的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田亮、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世锦赛时的胡佳,都属于技术与意志力俱佳的选手,造就了中国男子跳台项目几年的辉煌。目前在这个项目上虽然国内年轻好手众多,但却制约了顶级运动员的产生。年轻的邱波、张雁全、曹缘在技术上和身体上的优势毋庸置疑,缺乏的是经验的积累、气质的沉淀。更迭太快是双刃剑,我们在男子跳台项目上需要有培养的持续性,需要有郭晶晶、萨乌丁、帕卡琳娜这样的“常青树”。

  ■本报罗马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