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特约骨科专家:姚明肌力将平衡 有望再复勇

2009年07月2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姚明受伤组图回顾
点击查看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特约权威骨科专家:孙建峰(中国中医科学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点击进孙建峰博客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NBA官方宣布:姚明受伤的左脚CT扫描结果确诊为左脚舟骨骨裂,姚明的伤势再次牵动了亿万中国球迷的心,大家都在为姚明默默的祈祷和祝福。

  从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报道中获悉,中国球员、火箭中锋姚明刚刚接受了手术,此次为姚明手术主刀的仍然是前几次姚明手术的主刀医生----火箭队医克兰顿和助手----休斯顿市Memorial Hermann运动医学所的比尔-麦克加尔维医生。术后主刀医生宣布,姚明的手术已经取得了成功。首先向姚明表示祝贺。

  作为NBA的球迷,对姚明的再次受伤表示更加的关切,我注意到在早先的报导的姚之队发给记者的通稿中,姚明要接受两次手术:一个是左脚舟骨的骨移植;另一个手术是要减小姚明左脚的足弓,从而减小由于姚明过高的足弓而造成的舟骨过度承压。外界认为,一旦采取削平足弓的方式,很可能会影响到姚明左脚的其他部位。国内对“削足弓”的手术争论不休,甚至有著名的运动学专家反对“削足弓”术。尽管没有手术细节的报道,但从此次报道中得知,此次手术过程当中,克兰顿对姚明的足舟骨骨折部位进行了骨移植,另外还有同时进行了一个改变姚明的足弓的高度手术。两个手术合二为一,为姚明日后康复和重返赛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姚之队负责人:下周做手术下赛季复出 杨梦/绘

  足舟骨位于足纵弓的顶部,靠足底的跖筋膜维持足弓的形态,弹跳落地时,力量通过前足传至舟骨,在舟骨与距骨之间产生巨大的压力,舟骨与距骨之间长期的过度负荷,舟骨则产生应力性骨折,表现为裂缝,俗称“骨裂”,实为骨折,为不完全骨折,骨折没有移位。舟骨由于其解剖特性,营养血管少,骨折后愈合缓慢,有时还容易产生舟骨坏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祝福姚明,姚明恢复后状态将远胜现在
姚明一定能帮助火箭队夺冠
姚明好好休息,火箭明年应争取再选个好新秀


  对骨折的部位进行植骨是一种促进骨折快速愈合的方法,通常用自体骨进行移植。不但移植了骨结构,使骨折裂缝处充填了骨基质,同时还移植了活性的骨细胞,非常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另外,移植骨的形态还可以改变足弓的结构,这是一种进行严密设计的矫形手术。至于足弓结构被重新排列则可能夸大手术。

survey

  足部手术后需要固定,通常采用石膏或者支具固定,到骨折临床愈合为止。象姚明这样就采用特制的支具进行固定,在医院观察几天后,可以出院。姚明至少要在未来6至8周时间里使用双拐辅助行动,这期间属于骨折愈合期,尤其是足弓进行了调整,他的左脚不能负重,需要等待骨折处愈合后,去掉支具再逐渐负重锻炼。至于恢复性锻炼,最少要在12周以后。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明年10月我们可以再次看到赛场上姚明的身影。

  临床上,舟骨骨折以创伤后多见,一般需要比较大的暴力,从高处跳下,车祸伤中比较多见,一旦受伤后,要到医院拍片检查,多数可以看到,比较隐匿的“骨裂”,CT扫描可以确诊。

相关新闻

火箭宣布姚明手术成功 预计2010年训练营可复出 

姚明暂无康复时间表 主刀称其脚部可承受冲击力 

姚明手术后住院观察 队医:6-8周左脚不能承重

破译“姚明”的财富密码:中美两国市场一人通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