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泳衣兴风作浪成主角 罗马世锦赛乱战英雄出百家

2009年08月03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罗马8月2日电(记者 高进)本届世锦赛的游泳比赛伴随着高科技泳衣全面采用而创造了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大面积、最大幅度的世界纪录,40枚金牌分散在18国也为罕见景象。取消高科技泳衣后的世界泳坛将到底呈现怎样的格局,2009年酷热的罗马似乎给不出确定的答案。

  本届世锦赛共打破30项世界纪录,占40个小项的四分之三,比历届世锦赛的创纪录数都多。其中纪录提高幅度大的项目有:女子200米混合泳,减少2.40秒;女子50米仰泳,减少0.55秒;男子800米自由泳,缩短6.53秒;女子200米自由泳,减少1.59秒;男子200米仰泳,缩短1.16秒;男子200米自由泳,缩短0.96秒;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缩短2.06秒;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减少1.90秒。就是说,最厉害的,每100米可提高世界纪录1.2秒(这还不是创造者本人的100米提高幅度)。

  拥有世界纪录的国家,从北京奥运会截止时算起,男子增加了中国、德国、南非;女子项目增加了中国、瑞典、加拿大、俄罗斯。

  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意味着能夺取本届世锦赛冠军,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了女子50米仰泳:决赛前4名都超过了世界纪录,获得第四名的俄罗斯选手祖埃娃甚至连奖牌都拿不到。决赛成绩超过世界纪录但无缘金牌的不是少数,计有:女子100米蝶泳刘子歌和霍素(匈牙利)、女子100米仰泳祖埃娃、女子50米蛙泳的索尼和卡特苏利斯、女子50米自由泳的阿尔沙马尔、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澳大利亚队、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澳大利亚队、德国队,男子100米蝶泳查维奇(塞尔维亚)、200米仰泳入江凌介(日本),男子800米自由泳迈卢里(突尼斯)、男子混合泳接力的德国队、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

  世界纪录如此不堪一击,当然不能排除运动员训练水平的提高,但谁也不能否认,以Jeked、Arena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发挥了明显作用。如果中国队没有及时调整泳衣决策、更换新泳衣,恐怕起跑就落在后边,赛前所设想的2-3金很难拿到手,更别提4金了。

  此话并不是说中国队不该穿高科技泳衣,在绝大部分选手都选择了高科技泳衣的时候,中国队如果不穿,就丧失了获胜、创纪录的历史机遇,也没法比较自己和对手的真实水平。真正不穿新泳衣的人其实只剩了极少数,连佩尔索、索尼、斯蒂芬、施佩尔这样的大腕都选择了它,中国队又有什么可不好意思的呢。如果大家都穿,在同一个高科技泳衣平台上竞争,也算相对公平。

  也许正是机会创造了英雄,本届世锦赛40枚金牌的获得者扩大到了18国,北京奥运会是12国(32个项目),上届墨尔本世锦赛11国夺冠。本届非传统强国崛起明显的,有中国4金、巴西2金、塞尔维亚2金等。

  传统强国中,美国10金、澳大利亚3金,均显著减少了金牌数。而上届墨尔本世锦赛,美国21金,澳大利亚8金,掠走了该届游泳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三,大国强势相当显著。但大国金牌数减少,也不能说明其实力就绝对下降。因为毕竟装备的差别存在,毕竟有部分人没穿高科技泳衣,在这种参差不齐的前提下论说谁强谁弱,总是缺乏严谨的说服力。

  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纺织纤维泳衣标准、禁止不透水的高科技泳衣后,可以预计:本届世锦赛创造的相当一批世界纪录会维持很久;而明年开始的国际比赛,冠军成绩也很可能比现在一落千丈。

  或许,到两年之后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会显出更稳定的规律,由它来预见2012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也才能更靠谱一些。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