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运会首场测试赛正式开始 女子手球锦标赛进行

2009年08月03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 摄影 本报记者 邱伟荣 实习生 卢奕诚

  昨天,2009年亚洲女子手球邀请赛继续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包括广东队在内的5支国内地方队,分别向韩国釜山队发起挑战。

为了这场看似寻常的邀请赛,亚组委投入重兵,因为这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首场测试赛。从现在开始,亚组委各职能部门已经悄然投入运转,高标准的场地布置、服务亚运会的志愿者、负责竞赛和体育展示的团队……这套正在“磨合”的人马将直接“移植”到明年的亚运赛场上。

  亚运测试启用奥运地板

  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地处广州东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侧翼,明年亚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奥体主会场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包括跳水、网球、射击、射箭等项目在内的比赛。鉴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第一项亚运会测试赛就放在基地手球馆举行。

  比赛场馆是广东手球队平时训练的地方,但不要就此小看了这块场地,赛场上使用蓝黄色相间的胶皮,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使用过的PVC塑胶运动地板。

  和篮球、网球等球类项目一样,手球项目对于场地的指标要求同样很高。黄村基地手球馆的场地看起来有些陈旧,但一位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地板正是北京奥运会上使用过的那一块意大利进口地板。

  原来,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少奥运物资进行拍卖,广东省体育局成功拍得这块高标准运动地板。据介绍,这种运动地板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场地设施,而广州亚运会期间正是使用同样的地板。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邀请赛的场地设施规格已经追平亚运会。

  另外,亚组委针对手球项目培训了一批志愿者也出现在比赛现场,他们非常有可能成为亚运会手球比赛的志愿者。而已经敲定并开始培训的广东籍亚运会手球裁判员,也开始投入执法,这让测试赛的竞赛环节更加接近亚运会了。

  体育展示激活现场气氛

  本次比赛,组委会在现场灯光、音响、场地布置、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配备上,全面与亚运会接轨,力求取得仿真效果,达到亚运团队运行测试的效果。

  据亚运会体育展示项目副经理杜伟介绍,广州亚运会的体育展示活动将有多项创新,团队中有多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加上从本地招募的大学生,“北京专家+广州大学生”的团队阵容,将借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体现岭南文化的特点,注重融入广州元素,增加现场互动机会,在形式的多样性上甚至有望超越奥运会。

  事实上,除了现场播报比分外,背景音乐、视频、烟花等设施都属于体育展示的范围。“比如手球比赛,我们会选拔一批手球宝贝进行现场表演,另外,比赛空当期还会组织小球员的表演。”杜伟告诉记者。

  那么,在亚运会期间,观众将看到哪些精彩的赛间表演呢?杜伟向记者透露,除了拉拉操,他们还将招募一批南派杂技高手,通过这些轻松愉悦的活动来展示岭南文化,活跃现场气氛。

  今年11月,亚洲田径锦标赛将在广州亚运会的主会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这次大赛将无限接近亚运会正式比赛的规模和水平。“相比之下,这次测试赛只是缩水后的缩水版。”杜伟笑着说,他从奥运会前开始从事这项工作,如今已经驾轻就熟了。

  测试竞赛团队运作情况

  这项规模不大的比赛,引来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外联部、广播电视与媒体服务部、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安全保卫部、运动会服务部等8个部门全力投入,可见分量十足。

  据介绍,本次测试赛的主要目的,一是测试竞赛核心团队的运作情况,为其他团队的成立汲取经验,以迎接今年11月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的全面测试;二是测试多场馆项目的场地转换工作。

  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晓峰告诉记者,2009年亚洲女子手球邀请赛作为广州亚运会第一个测试赛,是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里程碑,标志着筹备工作过渡到实战阶段,意义重大。

  同时,他指出,外界对于亚运测试赛有一些误解,测试赛并不是要完全按照亚运会的模式“复制”一遍,那样等于又办了一次亚运会,将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按照省市领导有关“节俭办亚运”的要求,亚运测试赛将有侧重地检验各团队的运行情况。比如,今年11月进行的亚田赛将进行全面测试,将有40多支参赛队的1000余名选手出战,将全面检验主会场的运行。而这次的手球邀请赛则属于有侧重地测试,主要考察竞赛核心团队的运行情况。至于场地、设备和官员的测试,将在随后陆续进行,一些省市比赛也会被纳入测试赛当中。亚运会前将总共举办27项测试,亚组委将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详细部署和调整。

  全真模拟广州亚运转场

  “这次比赛主要是检验竞赛团队的运作模式。”测试赛组委会副主任姚苏捷表示,“当然,正在备战全运会的广东女子手球队也获得了实战机会。”全运会女子手球比赛将于9月8日打响,这是黄村基地队伍出征全运的“第一仗”。

  这次测试赛最大的看点是,结束小组循环赛后,大会将组织“转场”——将竞赛器材设施转移到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这是为了满足亚运会竞赛需要而设置的一个环节,”姚苏捷表示,“8月5日结束循环赛后,6日休息一天用于‘转场’。”8月7日和8日将进行交叉淘汰赛和决赛。

  事实上,以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来看,转场是一项相当繁琐、严谨的工作。不过,这次转场相对简单一些,运动员在比赛期间一直住在黄村基地,这里的餐厅和健身房完全满足赛时需要,为测试赛的运行提供了许多便利。

  当然,广东队刚好可以利用这次转场为全运会进行备战。据悉,全运会运动员驻地距离比赛场地也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与这次测试赛转场后的情形相似。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