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足联竞赛部长谈女足亚青赛:让更多女孩踢球

2009年08月05日0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曹磊

  在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关键比赛之前,记者昨有幸在香格里拉酒店里,与亚足联竞赛部部长米歇尔就本届亚青赛、亚洲和中国女足的发展开怀畅聊。

  目前亚洲的女足格局,朝鲜队是毋庸置疑的领头羊,日本队近两年的发展也相当迅速。

中国队的成绩则相形见绌。从十多年的辉煌,到现在困境中的坚守,中国女足到底遇到了怎样的问题?米歇尔用自己多年前的一句话回答了记者:“当孙雯、刘爱玲那批队员宣布退出国家队时,我就说过,中国女足要有麻烦了。”没过多久,米歇尔不幸一语成谶。

  “可是一支球队的盛衰并不只是靠几名明星球员的作用。”面对记者的质疑,米歇尔扶了扶眼镜,微笑着说:“你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很正确。但一支冠军级的球队却不能缺少灵魂领袖的领导。”米歇尔的话似乎再次一语中的:“德国队的普林茨、巴西队的玛塔、朝鲜队的李金淑、还有日本队、美国队等等,她们都拥有这样一个具有个人魅力的领导者来带领球队取得胜利。而在中国队中,在这许多年里,都没有持续出现一个人在关键时刻能起到领导球队的作用。”说到这个问题时,米歇尔并没有忘记曾经的“亚姐”马晓旭:“曾经马晓旭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她能够成为中国队新的领袖,但慢慢的她却消失了。”

  在米歇尔眼里,中国女足最大的优势就是国家的人口基数大,但正是这个优势让中国女足处在了更为尴尬的境地:“当然,如果一个国家的足球基础比较强大,几个球星的离开也并不用太过紧张,因为强大的足球基础不怕挑不出有天赋的球星。但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却是基础很薄弱,没有办法在孙雯她们离开之后涌现出能够持续发挥领导作用的球星。”显然,在米歇尔看来,如何扩大女足的群众基础是影响中国女足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所以,中国女足的核心问题就是青黄不接,没有足够扎实的力量来进行补充。”

  面对这种情势,米歇尔并没有忘记向中国女足提出自己的建议:“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女孩子来踢球。以体教结合等适合自己具体情况的方式来发展。在拥有如此多的人口基础上,只要参与到足球运动中,中国不怕挑不出优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