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马泳池四大“倒霉蛋” 朴泰桓奥运综合征难愈

2009年08月05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竞技场上的准则,从来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冠军只有一个,金牌是证明自己的唯一方式,否则,就将成为别人迈向成功的垫脚石。

  有很多“垫脚石”其实比冠军更有实力成为冠军,有很多“垫脚石”即使成为了冠军,也被认为依然是“垫脚石”,在过去几天的罗马奥林匹克游泳池,就有不少这样的倒霉角色。

  本报罗马8月4日电

比德尔曼
比德尔曼

  1比德尔曼

  倒霉指数:5

  得了冠军还挨骂

  如果没有高科技泳衣在搅浑水,比德尔曼肯定将成为本届世锦赛上最闪亮的名字。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德国人比德尔曼不仅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还让神一样的菲尔普斯尝到了4年来的首次败绩;400米自由泳决赛依然是比德尔曼的天下,被索普保持了8年、连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也认为是“现今最强大的世界纪录”,也被他甩在了身后;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德国人总算没能再夺金牌,不过再度击败同在第一棒的菲尔普斯,比德尔曼用铁的事实证明了200米自由泳决赛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比德尔曼有太多的理由为自己的罗马之行感到骄傲,不过在更多的人看来,获得冠军或者说击败菲尔普斯的,并不是比德尔曼,而是他身上穿的那件比菲尔普斯身穿的更加先进的泳衣。本应该属于比德尔曼的荣耀,被泳衣无情地剥夺。“穿在身上的兴奋剂”、“世界纪录的高科技毒药”……新泳衣除了带来一大堆世界纪录和金牌,更带来了骂声一片,气急败坏的鲍曼甚至在菲尔普斯输掉比赛后愤怒地表示:“如果不废除高科技泳衣,菲尔普斯将退出比赛。”

  点评:

  其实,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书写“八金奇迹”的路程中,当时最高科技的泳衣也助了他一臂之力,当时并没有人质疑菲尔普斯的成就,因为比德尔曼与菲尔普斯的唯一区别,就是他在赛前还是个无名小卒,而在1年前的北京,所有人都等待着见证菲尔普斯的“八金奇迹”。

卡维奇
卡维奇

  2卡维奇

  倒霉指数:5

  既生瑜,何生亮

  另一个“衰神”的诞生,与菲尔普斯之间也有着直接的联系。

  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上,塞尔维亚人卡维奇因为与菲尔普斯极有争议的0.01秒之差屈居亚军而一战成名,罗马世锦赛前,尽管菲尔普斯在国内选拔赛中已经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卡维奇还是叫嚣着要报北京奥运的一箭之仇,特别是菲尔普斯输掉200米自由泳决赛,卡维奇又轻松拿下50米蝶泳冠军后,所有人都对卡维奇的誓言有了更高的期待。

  卡维奇穿着比菲尔普斯更先进的泳衣,在半决赛中就打破了菲尔普斯的世界纪录,并以头名晋级决赛,决赛之前,更多的信息表明卡维奇更有理由赢下这场复仇之战。

  决赛时,带着跟菲尔普斯一样的耳机出场,投其所好地展示出一面罗马队旗,更为他在现场赢得了比菲尔普斯更多的掌声和支持。卡维奇在赛前找到了足够多的赢下比赛的感觉,而且有了北京奥运被神奇反超的经历后,卡维奇知道想要在最后时刻反超菲尔普斯几乎不可能,因此他一入水,就把所有的赌注都放到了前半程,他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两人的差距拉到最大。

  卡维奇几乎做到了,他在前50米领先了0.67秒,几乎是大半个身位的距离。直到比赛进入最后的25米,卡维奇的优势看来都是不可逆转。但菲尔普斯毕竟不同于其他所有人,最后时刻的疯狂冲刺,让卡维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神童”从自己的身边掠过。

  点评:

  菲尔普斯0.13秒的优势并不大,但至少比北京奥运会时更能证明,谁才是这个项目的老大,银牌给卡维奇留下的,只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祖耶娃
祖耶娃

  3祖耶娃

  倒霉指数:4

  仰泳半决赛专家

  如果世锦赛只比到半决赛,女子仰泳肯定将是俄罗斯美女祖耶娃的天下。在50米和100米仰泳2项半决赛中,祖耶娃不仅都以头名晋级决赛,还均打破了世界纪录,按常理推断,以如此强势晋级,金牌十有八九将属于祖耶娃。

  可惜的是,象征着冠军的第四道并没有给祖耶娃带来好运。100米仰泳决赛,祖耶娃不仅败给英国人吉玛·斯伯福斯,连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也被对手一同抢走;50米仰泳的战况更惨,中国的赵菁同样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走了金牌,与冠军只有0.25秒微弱差距的祖耶娃,甚至连奖牌都没有捞到。

  200米仰泳成了祖耶娃收复失地的最后机会,即使这次在半决赛中落后于津巴布韦老将考文垂屈居次席,但祖耶娃同样被认为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不过幸运依然没有降临,0.13秒之差,让俄罗斯人不得不再次饮恨罗马。

  点评:

  从半决赛的表现来看,祖耶娃毫无疑问已经具备了创造一切的能力,但想要实现冠军梦想,她至少还需要学会如何赢得决赛。  

朴泰桓
朴泰桓

  4朴泰桓

  倒霉指数:3

  奥运综合征难愈

  北岛康介的退出,把朴泰桓在世锦赛前推上了“亚洲男子第一人”的宝座。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的荣耀,让菲尔普斯也不得不把韩国人看作是在自由泳项目上的最强劲对手。

  或许是北京奥运功成名就后过度的放纵,或许是过多的广告合约影响了备战,朴泰桓在罗马的表现,与此前在墨尔本和北京的他有着天壤之别。率先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的最强项,但3分46秒04的成绩却无法将卫冕冠军送入决赛。接下来的200米自由泳,韩国人对朴泰桓依然充满期待,但“亚洲头牌”在半决赛中仅游出1分46秒68的成绩,位列第13名依然无法冲进决赛。到了最后一项1500米自由泳,当韩国人已经对状态低迷的朴泰桓不报任何希望时,他却没有让同胞们再度“失望”,预赛排名第9的他,再度与决赛无缘。

  点评:

  “北京奥运会后,我的确没有得到好好的休息。”朴泰桓很清楚自己正处于低谷的原因,不过他更应该明白的是自己为何没有得到休息的机会,即使在世锦赛泳战打响的前一天,他的体能也完全消耗在广告商的拍片现场,他是累倒在奥运冠军的荣耀下。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