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平:美国球员悟性强于中国 蔡斌是个聪明教练

2009年08月06日0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球员悟性强于中国

  长年在美国生活、带队的经历,使郎平对中美女排队员之间的差别有着切身的感受。

  “我觉得美国队员悟性特别高,就是说你说什么事,你教她一项技术,她接收能力很快的。尤其国家队这种水平,你点一点就行了。

另外她们积极性很高,只要决定来国家队训练,就很少有偷懒的。”美国队员主动加班的精神,也让郎平印象深刻,“有很多队员加班,我后来不太敢让她们加班,怕她们受伤,因为美国医务监控特别严,比如说你崴个脚,可以歇差不多一个月,歇得跟正常人一样了,才可以开始训练。”

  双方不同的培养体制中,郎平感触最深的还是队员文化水平的差异。“中美两国的培养机制都有优劣,大家可以互补一下。美国队员悟性特别高,她们都是大学生,我希望我们今后的运动员能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我也跟我女儿说,一定要把学习学好,这是第一位的,你以后可以打职业比赛,可以打到很高水平,但总会有一天不打,要隐退的。”

  离开中国后,郎平曾在美国、意大利、土耳其先后执教,比较国外这几个国家执教经历,郎平心目中最喜欢的是意大利,“我喜欢意大利联赛,那里不光有意大利国家队队员,还有更多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另外我特别喜欢意大利的文化,它的建筑,包括食品,我特喜欢意大利餐,喜欢吃,有一年我长了十斤,就一个联赛,回来她们叫我北极熊。”

  蔡斌是个聪明的教练

  “海外兵团”这个词,在中国体育界一度炒得沸沸扬扬。但在郎平的身上,即使在她执教中国队的直接对手时,她依然赢得国内球迷的尊敬。其实,这不仅得益于她曾经为中国女排所取得的成绩,同样因为她个人的人格魅力。

  她似乎永远给人最成功、最乐观的一面,然而,事实上,曾经的“铁榔头”、现今球迷眼中的“女强人”也曾遇到过困难。

  “也有很多时候挺难的,对于我来讲不能够掌控的事情,或者是我非常不能理解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很难受,这个时候一般我会看书,或者是给老姐打电话,你得抒发一下,特别是带美国队,你不能够把你的这种不开心的因素传染给你的队员,所以我就会找自己家人,反正我跟老姐聊天她们也听不懂。反正就是找不同的渠道,有时候会看电影,有时候跟女儿一起去shopping,我们俩看电影。然后我就上网,看一些笑话、相声什么的,然后自己开心一笑,就会好很多。”

  对于中国女排的现任主帅,郎平曾不止一次表达了对蔡斌教练的支持:“我们很熟悉,我在国家队当教练的时候,他是上海女排主教练,我队里有几个他的队员,蔡指导是挺聪明的。其实球队要进步、要出成绩不仅仅靠一个蔡斌,还要看多方面因素,比如队员发挥、对手发展之类的。”

  女儿专业排球梦想做医生

  谈到女儿,郎平觉得作为一个母亲,她一直怀着深深的歉疚,“主要是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女儿,我女儿特好,她理解我,因为她也打排球嘛。”郎平的女儿白浪16岁了,身高已经达到1.86米。曾经入选美国少年队,如今,是美国南加州TCA排球俱乐部的绝对主力。郎平每年回北京过暑假的时候白浪都会跟着北京女排训练。对于排球,白浪说:“我喜欢打篮球,但是排球是我的专业。”不过,白浪的未来目标,却是想当一名医生:“进大学之后想学医。”

  在节目录制完毕后,粉丝们纷纷与体坛传奇郎平和女儿白浪合影留念。当场有绝对铁杆粉丝拿一本1982年第一期的《新体育》杂志请郎平签名。当期的《新体育》封面,是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训练场景,正中是时年22岁的郎平,略显稚气的脸上带着微微的笑容。白浪拿过这本“古老”的杂志一看,封面上正是妈妈稚气未脱的倩影,她一声惊呼:“哇,妈妈真的好性感!”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