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原体育训练成效明显 段世杰:多巴基地贡献大

2009年08月07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多巴8月7日电(记者 胡雪蓉)8月5日至9日,“2009中国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在青海省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行。本次论坛为国际性高水平的高原训练与健康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是我国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高原训练与健康学术论坛。

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国际视角下高原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就优秀运动员的高原训练和低氧训练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于1982年,距离省会西宁市26公里,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海拔高度2366米,年平均气温6.5摄氏度左右,是世界公认的提高耐力性项目的理想的高原体育训练场所。多巴基地纬度高,大气密度低,氧气稀薄,这种低氧环境保证了高原训练的质量;此外,多巴高原训练基地附近没有工厂,空气无污染,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科学研究证实,没有工业与都市的污染、富含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能使运动员机体得到某种清洗,使体内的有害物质通过剧烈运动排出体外,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优越的训练环境。

  20多年来,多巴基地培养了诸多世界冠军,包括陈跃玲、王军霞、王丽萍、邢慧娜等奥运会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多巴基地伴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96年,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5000米冠军,出征之前就是在多巴基地训练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多巴基地进行过高原训练的我国各项目运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在游泳女子200米蝶泳中,刘子歌、焦刘洋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分获冠亚军;张琳摘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这也是我国男选手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中取得了最好成绩;庞佳颖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王浩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第四名。

  对于多巴训练基地所作出的贡献,段世杰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虽然这些年青海运动员在奥运会及世锦赛上没有拿过金牌,但在举国体制资源优化配置下,青海省委省政府二十多年来建设多巴基地,把科研成果无私地奉献给国家各个运动队。青海省的领导历来关心重视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这也给运动员教练员及广大的体育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通过2008年奥运会这个周期的强化,大家对高原训练的认识、意义及价值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高原基地的建设,高原训练的科研与方法,包括运动队到高原的训练次数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谈及此次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段世杰表示,“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高原训练的方法和手段有了国际威信,多巴高原论坛也就此产生。这个论坛对于高原基地的长远发展,高原训练的研究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