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协欲重启“健力宝模式”派200人赴意大利留学

2009年08月12日0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意大利超级杯在“鸟巢”盛大落幕并高创7700万票房后,近日京辽媒体称中国足协有意重启“健力宝模式”,在走过学巴西、学德国的“弯路”之后,这次将派出青少年球员赴意大利留学,利用意大利先进的足球理念为中国足球培养“苗子”。

  据报道,中意两国足协在超级杯期间达成初步意向,中国足协将派送200名青少年足球人才到意大利接受培养和锻炼,让中国小球员学习意大利足球精髓。《辽沈晚报》引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话称,国家体育总局将为下一阶段的足球人材培养投入3000万到4000万元人民币,崔大林设想赴意的青年军人数将达200人,在经历欧美足球培训后,即使有10%的成材率,也足以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国家队。

  “健力宝”三赴巴西成材无几

  1993年中国足协与健力宝集团合作首次派一支青年军赴巴西留洋,健力宝青年队也成为了首支公派出国留洋球队。当年那支健力宝青年队平均年龄为十五六岁,中国足协寄希望该球队将成为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力军。

  然而,当年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的留洋生活并不理想,全队驻扎于远离圣保罗的一个小山庄,条件十分恶劣,就连训练场地都是由时任青年队主帅的朱广沪率领队员亲手整理出来的。青年军5年内三赴巴西,最终仅有李铁、李金羽、李玮峰、郑斌、李健、郝伟和陶伟这7人入选2004年征战06德国世界杯预选赛的国家队。不少队员在留洋后并未出现在国内顶级联赛中,甚至有些队员面临无球可踢的境况。与健力宝青年军同龄的队员孙继海、肖战波、张玉宁等人尽管未能入选,却在中国顶级联赛甚至在欧洲大联赛中找到主力位置。邹甜

  08之星折戟“疗养城”

  相比起健力宝青年军,中国足协在四年前组建的赴德08之星队由于在2006年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光芒更为人熟知。然而在结束了世青赛后,中德足球合作计划基本以“流产”告终。

  08之星队是以培养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奥队为终极目标,08之星队主要由德国巴特基辛根当地政府出资组建,德方希望以08之星队为媒介,宣传巴特基辛根市这一疗养圣地。08之星队在德国不仅没有得到满意的足球培训,甚至在半年的艰苦训练后,大多队员被国内的国青主力取代,无缘征战荷兰世青赛的同时,也错失了在职业球队的位置。在世青赛上,当时德国人克劳琛率领国青队进入八强,并有不俗的表现。

  世青赛后,国青队返回各地职业足球俱乐部,而中国足协也最终放弃巴特基辛根,使得中德足球合作计划不得不终止。邹甜

  200人留洋,

  会否造成200个悲剧?

  中国足协似乎有意再度公派青年军留学,这一次有国家体育总局力撑,因而成行的可能性较大。

  意大利人凭超级杯在中国举办而大赚一笔,使得中意双方都脑门滚烫,想出让青少年留洋的构思,希望撒出去200个苗子,至少能收获20个精品回来。尽管崔局长的想法十分美妙,但同样透露了一个残酷的信息:有90%即180名青少年在离开了中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意大利留洋生活后,不幸沦落为“金字塔”底层的牺牲者。而且,这批90后球员几乎全部都是独生子女,各个都是家里人的心头肉。要做到家长放心、社会满意,足协还要做很多扎扎实实的工作。比如如何选出这200名苗子?选哪个年龄段的?如何防止出现暗箱操作?会不会出现有潜力没财力的人落选,而有财力没潜力的人入选?这批人到意大利后的具体训练生活安排如何?保险要不要买?发生意外或遭遇恐怖袭击时有没有应急预案?文化课要不要上?回国之后这批球员将如何使用?会不会造出球也踢不成、学也上不了的“废材”?足协的心可以热,但脑子千万不能热。

  在西方足球强国甚至近邻日本韩国,经历了多年的职业足球发展,其后备力量培养机制基本以体教结合为主,既重视青少年身体技术的培养,同时不放弃文化教育。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济充裕的足球强国的青少年能常常组队外出交流并终成大器,既然体育总局有意投入3000万到4000万元人民币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何不利用这笔经费仿效足球强国那般体教结合培养人材,而要继续以举国体制的形式牺牲大多数人,而成就金字塔尖那部分人的成功呢?假如真有成功的话。

  邹甜 刀刀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