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银牌遮不住中国体育短板 中国田径最缺优秀教练

2009年08月17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柏林田径世锦赛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曾表示,“见到一枚奖牌”是此次柏林之行的目标。谁料想,世锦赛开赛首日,王浩便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19分06秒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同时还用一枚银牌帮助中国队提前完成了“见到一枚奖牌”的任务。

在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历史最好成绩面前,中国田径的 “奖牌危机”似乎随即化解,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缺的是好教练

  关于王浩这枚银牌,有媒体以“奇功”冠之。的确,中国田径角逐本届世锦赛可谓“哀兵出征”。赛前,中国田径队的自我定位是:如果能拿到1枚铜牌已经算幸运。收获银牌,这使中国田径避免了2001年世锦赛空手而归的尴尬,自然居功至伟。

  据记者了解,本届世锦赛前,中国优秀田径运动员今年的世界排名只有两人进入前3名,一位是男子20公里竞走队员王浩,另一位是女子铁饼选手宋爱民,这就是中国田径在柏林世锦赛上的“核心竞争力”。

  王浩获得银牌可谓 “意外之喜”,因为他战胜的不仅仅是强劲的对手,还通过了爱挑剔的裁判的法眼。中国队参加男子20公里竞走的另外两名选手,李建波获得第12名,褚亚飞排名第13,他们3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中国竞走有水平,可总过不了裁判关。今年年初,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来华,现场指导中国教练和运动员;之后,王浩、褚亚飞等选手和其教练一起前往达米拉诺在意大利的竞走俱乐部,训练了一段时间。结果,中国队参加柏林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的3名运动员的脚下技术得到了国际高水平裁判的认可,这也是他们进一步提高水平的前提和基础。

  一位优秀教练对于田径项目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回顾中国田径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田径教练史,马俊仁、王德显之于中国女子中长跑,王魁之于中国竞走,直到今天孙海平之于中国男子110米栏。但在很多项目上,我们的训练理念还是相对比较落后的。田管中心对此并不讳言:中国田径最缺的是优秀教练。为了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中国田径已经开始实行聘请外教的计划,达米拉诺只是第一步。

  银牌是遮羞布

  王浩之后,中国田径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夺牌希望为女子铁饼的宋爱民和女子铅球的巩立佼。其他几位中国名将中,链球的张文秀、马拉松的周春秀今年状态不佳,北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得主刘虹今年仅排名世界第19位。

  在北京奥运会上,宋爱民名列第5,本赛季她的最好成绩为64.83米,排名世界第3。在今年世界前10的成绩中,有两个属于宋爱民,其成绩稳定在64米左右。只是,宋爱民已经是31岁的老将。

  巩立佼在北京奥运会上名列第5,今年,她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19.82米,排名世界第3,但今年有3名外国选手成绩超过了20米。巩立佼若想超水平发挥夺牌,希望比较渺茫。

  周春秀今年参加了伦敦马拉松赛,排名第12位,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仅为2小时29分左右,比她实力强的选手很多。张文秀今年的最好成绩为72米多,德国、波兰和白俄罗斯的几名选手,成绩都超过75米,上届世锦赛铜牌得主张文秀此番能进决赛就属幸运。

  可见,中国田径的奖牌都是“拼”出来的,而不是以绝对实力“摘”的。事实上,这正是由中国田径现状所决定的。长期以来,田径一直是中国体育的短板,好不容易110米栏出了个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中国田径从此走进刘翔的 “个人英雄时代”,刘翔肩上的压力,也是中国田径的压力,一个困扰运动员个体的危机演化成了整个中国田径的危机。结果,刘翔的受伤给整个中国田径带来阴霾。这是中国田径的悲哀,也是中国田径的危机。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