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家队拖累俱乐部 国字号成为中超头号“公敌”

2009年08月17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国足海外拉练以不败战绩结束,与球迷的不屑相比,一些中超俱乐部的老总和教练更多的是不满,“把我们的人召去了,又不让打比赛。国家队用不用我们的队员无所谓,但对我们却相当重要,他们状态保证不了的话,我们怎么办?”一不小心,国字号球队便成了中超的头号“公敌”。


  孙祥成熟悉的陌生人

  8月11日,申花队结束休假后,第一次训练的日子。看着站在自己眼前的队伍,主帅贾秀全多少有些郁闷。因为国家队集训,申花队四名球员去了新加坡,原本就不齐整的阵容,又因为几名队员染上了感冒,变得愈发七零八落起来。无奈之下,老贾只能从预备队调过来几名年轻队员凑数,否则他连分组对抗的内容都安排不了。7月份的联赛间歇期,申花队在人员方面,进行了相当力度的调整。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下半赛季第一场联赛中,客场差点输给升班马江苏舜天。复盘那场比赛时,申花上下的一个共识就是阵容磨合不够,队员之间的配合缺乏默契。原因虽然好找,但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以孙祥为例,回归申花后,还没跟随申花队训练几天,便接到了国家队的集训通知,前往香河报到。这样一来,虽然他可以跟杜威在国家队一起训练,但是对申花队其他队员来讲,孙祥自然也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与江苏舜天和成都谢菲联的两场比赛中,孙祥都出现了被对方进攻队员内切后起脚攻门的情况,如果在他贴身紧逼对方的时候,其他队友能够上前进行封堵,可能就不会给对手留出起脚射门的机会。究其原因,还是队友与孙祥之间没能形成默契,对孙祥防守时的动作特点不够了解所致。联赛暂停后,孙祥跟随国家队再度出征,这也让他依然没有时间与申花队友一道训练。至于怎样才能找到在一起配合的感觉,用申花一位人士的话说,就是“一边打比赛一边找吧”。

  建业贡献半支队

  今年5月份,高洪波麾下的国家队首次集训,天津康师傅队有7名球员入选,这也让他们一跃超过了鲁能和申花这样的传统豪门,成为“第一大户”。但是很快,这样的兴奋,便被随后的苦恼所取代。由于缺少了大半个主力阵容,训练质量得不到保证,等到国脚重新归队时,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开始一落千丈——曾经的领头羊,不得不为一场胜利苦苦拼杀。如今,这样的烦恼,也落到了本赛季表现出色的黑马河南建业队身上。虽然此次国家队只征调了曾诚和赵鹏两名球员,但是在国奥队当中,建业队甚至“贡献”出了自己的守门员教练哈威。这样一来,半支建业队差不多被抽空了。而由此给建业队带来的影响,自然也就是显而易见的。前几天,建业队在中牟基地重新集中,因为没有足够人手分组对抗,球队却只能通过跑步来拉练体能。所以,队长陆峰落选国足集训名单,建业方面会暗自感到庆幸:“对国家队来讲,有没有陆峰问题不大,但是建业队很多技战术打法,都是围绕着他来制定的。跟中超对手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整体,如果连这个都没了的话,我们还拿什么跟人家抗衡啊?”

  矛盾,由来已久

  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尤其是在职业化改革之后,在球员逐渐成为俱乐部的“私有财产”之后。

  2001年,由米卢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在昆明进行集训。作为主教练,米卢当然希望尽可能地把国内所有优秀球员都招至帐下,尤其是在前锋线上,郝海东、杨晨、张玉宁、谢晖和曲圣卿等人,一直都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之中。

  由于杨晨和谢晖当时都在德国踢球,两人又基本上都是米家军的主力,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平时参加训练的人,到了比赛的时候却上不了场;平时不练的“海归”,到了比赛中又是铁打的主力。这种“练赛倒置”的情况,除了让队员心里多少有些失衡外,那些向国家队输送了球员的俱乐部也不干了。于是,一些俱乐部选择了与国家队进行“对抗”,面对国足的征调令,纷纷以球员有伤病在身为由,拒绝让自己的队员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一次集训开始后,来自上海申花的曲圣卿告诉米卢,自己得了痔疮,无法参加训练。已经被球员“诈伤”弄得快要疯掉的米卢,竟然扒下曲圣卿的裤子,亲自为他“验伤”。

  最终,由于曲圣卿确实生了痔疮,米卢只能放人,但是回到俱乐部后,曲圣卿很快便出现在训练场上,并且在随后的联赛中进球。 李 慧
(责任编辑:石羽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