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洪波求教徐根宝技战术心得 师徒之恩情逾父子

2009年08月20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来到这里,小高你就不再是国家队主教练”,阳光穿过玻璃洒进咖啡厅,上海东亚队总教练徐根宝抿一口普洱茶,然后大手顺势一挥。强悍的做派和高傲的性格,顿时毕露。

  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高洪波昨天一早就来到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诚心向恩师徐根宝求教技战术心得和执教经验。
他没有想到,徐根宝竟当着所有记者的面,给自己当头浇了一瓢凉水。“对,我今天就是一个学生!”谦虚是高洪波的标签,他赶紧毕恭毕敬地表态。看到弟子不断点头,徐根宝的态度也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学生?也不对,我们是互相探讨!”

  徐根宝不是瞎客套。这名功勋教练坦然告诉记者:“我进入了困惑期。”原来,上海东亚队代表上海在全运会夺冠之后,球队状态一下子陷入低谷,伤病队员增多。徐根宝想微调训练方案和技战术打法,但到底怎么调配,他还没有很足的底气。

  “上午和队员们开业务会,我就和他们说了,全运会之后,我进入了糊涂期,整个人没状态”,徐根宝瞄了瞄左边的高洪波和范志毅,他很希望自己的两个得意弟子能带给他全新的思维。

  徐根宝的主动求变,也受到了去年夺得欧冠冠军的巴塞罗那队的启发。“因为亨利受伤和埃托奥离队,球队去年的娴熟打法大打折扣。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现在也有主力队员受伤病影响,包括你小高,将来国家队也会碰到这些问题。我想改433的打法,小高包括小范,你们的思维更活跃,接受新东西也快,晚上我会向你们好好请教。”

  44岁的高洪波是66岁的徐根宝最得意的弟子。1976年唐山地震那天,北京的房屋晃得厉害,但11岁的高洪波依旧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这让当时担任北京少体校教练的徐根宝印象深刻。之后,徐根宝和高洪波开始了这段情逾父子的师徒关系。徐根宝带教甲B球队广州松日,就挖来了高洪波担任主力前锋;徐根宝执教上海中远,高洪波担任助理教练;年初国足竞聘,徐根宝自然投了高洪波一票……

  在咖啡厅坐了半个小时,徐根宝带着高洪波径直来到训练场。“抢逼围,关键是前抢后顶再反应;接传转,关键是三个球员形成三角倒球,对方很难抢……”坐在看台上,徐根宝把带教东亚队十年的心得倾囊相授。

  “我和徐导情同父子,我的人生发展,徐导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时我们一直打电话,保持联系。这次过来主要是向他求教,他的经验和经历可以让我少走一些弯路。”谈及恩师,高洪波感慨万千。

  倒是徐根宝想得周到,不断叮嘱:“小高,我给你一个提醒,国家队名单,千万不能光顾眼前,要着眼未来。30个人的名单,可以有三分之一为2014年世界杯进行储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