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佟文世锦赛后定新目标 将日本名将摔得当众大哭

2009年09月03日1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5连霸的中国女子柔道选手佟文在结束鹿特丹柔道世锦赛的征程后于昨天中午抵达北京。

  佟文在机场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佟文透露,世锦赛决赛中被她战胜的塚田真希赛后曾当众大哭,同时佟文表示,自己接下来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并准备向日本著名选手谷亮子保持的7次世锦赛冠军的纪录发起冲击。

  逛街缓解压力

  采访的第一个问题率先谈到的是压力,在佟文出场前,中国柔道队一金未得,而作为四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佟文难道没感受到压力吗?

  佟文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大家都知道我是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是压阵的,所以这块金牌是必须拿下来的。不过经过奥运会我已经习惯了,抗压力的能力也强了,化压力为动力吧。”

  本次比赛历时5天,而佟文的比赛在最后一天,所以等待是漫长的,为了缓解压力,教练吴卫凤还带佟文去逛了街。

  吴卫凤的丈夫、也是柔道教练的赵治山说,佟文开始去的时候,虽然训练很好,但是看得出来她不是很兴奋,结果到了鹿特丹,一看到抽签,佟文立刻就兴奋了起来,而刺激她的兴奋点竟然是日本老对手塚田真希。

  佟文说:“世锦赛参加得比较多了,金牌也拿了不少,所以自己的心态可能有些放松。有强大的对手的话,确实可以激发自己旺盛的斗志。”

  老对手被摔哭

  塚田真希,世界女子柔道大级别佟文之外的另一极,代表日本获得过雅典奥运会冠军,曾经达到过世界的巅峰。但是自从佟文成为中国队大级别头号高手后,她就成为了明日黄花。在本次世锦赛上,塚田真希再次以“一本”负于佟文,遭遇两人对决的7连败。

  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说:“塚田赛后在榻榻米上嚎啕大哭,我们原来以为她不会来的,结果她一来,佟文的精神都来了,可一看到塚田哭了,佟文就心软了。”

  “欺负了”塚田真希7次的佟文听到这里确实有些不好意思,她很无奈地说:“没办法,我确实心软了,但这是竞技体育,她不哭的话,就是我哭啊。”

  在采访柔道国际比赛的时候,每次日本队和中国队的教练以及队员们相遇,都会互相鞠躬打招呼。据佟文说,以前见到塚田真希时没有那么多感觉,现在两人在住宿的酒店里见面,互相都有了一些不对劲儿,这种招呼简化成了一种对视型的点头。

  哭过之后,塚田真希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发誓自己下次一定要战胜佟文。

  “确实感觉交流少了很多,不知道怎么去开口。”佟文说:“其实塚田真希是个强手,她这次就输给了我,其他4场比赛都是‘一本’取胜。吴教练说,每个项目在每个时期都会有强者,和强者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我要做强者。其实想想塚田真希的这种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的精神还是很值得学习的,不过不能说我这次已经赢了她7次了,下次可怜她就让她,那我无法做到。”

  问题是,比赛总有各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佟文就差一点输给塚田真希,她落后了4分多钟,最后18秒才以“一本”逆转。佟文想没想过下一次可能输吗?

  佟文很豁达地回答说:“奥运会上是有压力,自己的水平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这次感觉自己的水平发挥得很酣畅淋漓。至于输,每个人都有可能,只要尽力了,翻过去就成了,下一次才是重要的。赢也是这样,翻过去了,期待下一次。”

  很喜欢新外号

  在本次世锦赛上,除了塚田真希外,佟文的另一个兴奋点是观众。

  “荷兰的观众真多,足足有两三万人,而且荷兰的观众很懂得柔道。当时我出场的时候,旁边也有荷兰运动员在比赛,我就变向想了一下,觉得是给我加油呢,一下子就浑身是劲儿了。”佟文笑着说。

  据说,已经5连霸的佟文在网络上被自己的FANS们起名叫“功夫熊猫”,对于这个外号,佟文说:“这是对我的爱称,大家可以通过我来了解柔道,推广柔道,我很高兴。就像这次国际柔联第一次选举运动员委员,我作为两名女运动员之一被选上一样,我觉得是一种责任感,对此我很自豪。”

  迄今为止,有记录的世界上最伟大的女子柔道运动员应该是日本的谷亮子。从16岁还叫田村亮子开始,她夺取了7次世锦赛冠军;从16岁作为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一直到北京奥运会,谷亮子在5届世界最顶级比赛中拿到了2金1银2铜的成绩。

  而佟文现在已经是世锦赛5连冠了(3次78公斤以上级,2次无差别级),还有一届奥运会金牌,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

  佟文毫不犹豫地说:“下一个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金牌,并且超越谷亮子的世锦赛7冠纪录。对于超越她,我有完全的自信。”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