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图拔固执铸成鲁能僵阵 轮换制失灵谈何百年伟业

2009年09月06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鲁能失球面面相觑(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五员大将缺阵,卫冕冠军的风采荡然全无,面对中超以来从没有输过的青岛中能,鲁能输了一个体无完肤。人员不整,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是昔日以板凳深度雄厚著称的鲁能却遭遇如此青黄不接的尴尬,图拔的固执难辞其咎。其实鲁能拥有一个非常理想的青训系统,潍坊足校也曾走出崔鹏、周海滨这样的强将。可是在近几年的联赛中,鲁能却鲜有年轻球员崛起,图拔的固执用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压之下鲁能一套阵容打天下,缺乏轮换的弊端也暴露无疑。

  在图拔入主鲁能初期,当时的球队处于百废待兴之际,鲁能并未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末代甲A更是排名倒数,这也给图拔足够的发挥空间。不可否认的是,在执掌鲁能初段图拔给鲁能带来了更为漂亮的攻势足球,鲁能也很快形成了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坚持地面打法的鲁能队逐渐成为中超的一支强队。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图拔先后启用了韩鹏、周海滨、崔鹏以及吕征等小将,鲁能的阵容完成更新换代,也真正步入了一个上升期。

  可是在2006年夺得双冠王之后,鲁能却陷入了一种偏执之中。图拔在用人上变得一成不变,甚至曾一度出现鲁能首发安排谁出场,谁替补谁都能一目了然的态势,图拔的固执已经深入骨髓。毋庸置疑的是,图拔坚守的这套阵容也确实收到了效果,并且也在去年的联赛中拿到了第二座中超奖杯。然而,鲁能阵容的相对固定甚至说死板也给了对手更为轻松研究自己的机会,近两个赛季的困境也真实反映了鲁能阵容缺乏变化的顽疾,这一点不仅是图拔的用人固执所致,球队阵容的僵化也不可忽视。

  在近几年的联赛中,除非是有球员停赛或者出现严重的伤病,鲁能很少对阵容进行调整,这也让更多的替补球员难以在联赛中获得足够多的出场机会,很多球员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丧失了出道时的灵气,渐渐沦为板凳看客。而且,鲁能足校优秀的年轻球员也很少获得升入一队的机会,尽管他们在青年队的比赛中摘金夺银,可依旧无法打动图拔和俱乐部的高层,里面或许暗藏着更多的深意。如此一来,鲁能的名单就仅局限于那帮老套的班底,阵容的新陈代谢近乎停滞。

青岛球迷标语讥讽济南(点击查看组图)

  如此的局面也违背了鲁能百年俱乐部的发展方针,连续两年甚至三年没有新的血液补充,如此的鲁能怎能给主力球员足够的压力,又怎能激发替补队员足够的斗志。曾有报道指出,鲁能的替补私下里曾表示再努力训练也没有机会,积极性受到了明显影响,直接的结果就是当鲁能面临人员危机时,板凳球员不能很好的扮演补缺的角色,鲁能的阵容也出现了一个表面豪华却外强中干的态势,此役客场输给青岛队是一个终极的爆发。

  单从这场比赛出场的鲁能球员来说,他们也都曾有着辉煌的开始,李薇、万程曾在国奥队和国青队打上主力,夏宁宁以及替补登场的马兴煜也在青年队的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可是这场比赛中,由于之前长时间得不到出场的机会,他们的比赛状态明显不佳,面对同样年轻却经验更丰富的青岛队,他们显然无法招架,落败的结局也只能印证,鲁能的阵容轮换隐患爆发,可这更多的又是一种无奈。

  放着一块富矿,却不懂得如何去挖掘,这就是鲁能的处境。图拔或许真的已经不适合鲁能,因为在他的思维中多了更多的固执,却少了以往的激情和创意。如今鲁能的争冠形势趋于严峻,或许这只是暂时的困难,主力回归后一切也会变得更好。可鲁能若想真正实现百年俱乐部的豪言伟业,那么如何进行阵容的更新和挖掘潜力球员,就显得更为重要。(牛强)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