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萨欧冠遭一魔咒敲响警钟 不解头号难题难卫冕

2009年09月17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搜狐体育讯 连续第4场,巴萨在欧冠客场得到1分,上赛季进入淘汰赛之后,巴萨连续客场1比1战平里昂、拜仁慕尼黑与切尔西,现在又与国际米兰握手言和。在客场战平意甲联赛冠军并不是一个糟糕的,不可接受的成绩,但连续4个平局的出现还是值得瓜迪奥拉与他的球员们警惕,接下来他们的两个客场分别是对阵喀山鲁宾与基辅迪纳摩,虽然从实力上来说,这两支球队不能与国际米兰等相提并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巴萨分别是11月与12月做客喀山与基辅迪纳摩,寒冷的天气肯定会影响巴萨的发挥。

  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客场胜率,巴萨即使小组成功出线,在淘汰赛中也会走得很艰难。事实上,上一个客场对切尔西,巴萨就是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凭借伊涅斯塔的一次个人发挥艰难拿到1分,并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挤掉切尔西进入决赛。最让人担心的是,西甲球队总结出的,对付巴萨的经验已经传入欧洲,在过去几场比赛中,无论德甲冠军拜仁,英超亚军切尔西还是意甲冠军国际米兰,都无一例外地在自己的主场选择屯兵后场,用力量与数量去抵御巴萨的技术攻势,将进球的希望全部留到反击战中。过去几个赛季,巴萨在西甲联赛中多次栽在这一手上,现在,实施这个战术的从赫塔菲、贝蒂斯、西班牙人变成了切尔西与国际米兰,对三冠王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事实上,在本赛季参加的两场欧洲赛事中,巴萨都遇到了这个麻烦,那就是虽然占据场面主动,但却无法打破对方的密集防守。欧洲超级杯对顿涅茨克矿工,巴萨直到第115分钟才由替补上场的小将佩德罗敲开对方的大门。本场比赛,巴萨在上半场开局阶段曾利用国际米兰中场不稳的机会形成了数次威胁攻门,但当意大利球队站稳了阵脚之后,无论梅西、伊布、亨利还是哈维与伊涅斯塔都未能制造出太多杀机,虽然控球率一度逼近70%,但皮球多为横向移动,缺乏致命的直传。

  伊布的到来让巴萨高度得到了增加,在禁区边缘附近,由于新9号超强的护球做球能力,巴萨的小范围配合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瓜迪奥拉之所以会放弃埃托奥选择瑞典人,原因也在于主教练认识到了巴萨面临的瓶颈,并试图主动去打破。但有得必有失,伊布比埃托奥脚下技术更细腻,身材也更强壮,更能起到支点作用,但速度却不够快。作为瑞典人的前主教练,穆里尼奥很清楚这一点,并大胆地让后卫线前压,将伊布逼离禁区,巴萨即使能传出纵深传球,伊布也无法象埃托奥那样凭借自己的速度形成直接射门。

  瓜迪奥拉的对策是让梅西利用伊布留下的空档,用阿根廷人与哈维们的默契打击对方的腹地,但从本场比赛来看,效果也不是太好,梅西有速度,也能捕捉到机会,但却存在一个天然的缺陷,那就是身高不够,头球不够好。尽管上赛季在曼联的决赛中梅西打进了一个漂亮头球,但他毕竟还是习惯用脚踢球的球员。上、下半场,梅西各有一次无人防守情况下的头球近距离射门,结果都未能制造威胁。我们不应该对梅西要求太过苛刻,但这的确是一个瓜迪奥拉需要解决的问题。

  无论如何,伊布的到来说明瓜迪奥拉清楚巴萨禁区内攻击手段存在短板,并积极求变,但另一个问题看起来却没有实质性改变,那就是缺少远射。在巴萨的压迫性进攻面前,对手的中场线与后卫线往往被压制得十分紧密,而在这两条线之前则有着巨大空档,如果巴萨能在这块区域提供高质量的远射,对手就必须扩大防守范围,这样一来,梅西们就有了更大的空档进行传切配合。巴萨阵中并非没有重炮手,亚亚-图雷与凯塔都有一脚远射绝活,但在比赛中我们却很少看到他们拉弓射箭的画面,他们似乎已经养成了将皮球交给哈维与梅西的习惯,潜意识里将自己的任务就定位为防守与过渡,我们承认巴萨的短传配合的确华丽,但过度痴迷于一种进攻手段,无论是哪一种,都不是什么好事。(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