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复出同情罗伯斯 孙海平:近年短跨水准下降

2009年09月19日0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他将在本次赛事中复出参赛。距2008年8月18日退赛正好13个月,刘翔再度面对众多记者,虽然一直在努力做出轻松的表情,但他偶尔露出的笑容看上去还是显得有些拘谨。

“其实也不是很紧张,只不过像是一次汇报表演。”刘翔说,“我没有想太多,只想找找比赛感觉,重在参与。”

  刘翔今天特意穿了件印有全运会110米栏预赛日期的T恤。刘翔在发布会后解释说,他原本预定于10月24日复出,但现在感觉不错,还是想体验一下比赛的感觉。

  教练孙海平说,刘翔决定复出参赛已经估计到了所有可能会出现的情况。由于一年多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刘翔要想恢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或2007年大阪世锦赛时的竞技状态,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刘翔也没有夺冠的压力。

  “其实我们也曾计划早些复出参赛的,所以这次不算提前复出。我们还是希望保险一点儿,毕竟不能再让他旧伤复发了。”孙海平说,“这次复出也不算冒险,其实不管什么时候参赛,他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另外,一名运动员也不能总是训练,也该感觉一下比赛气氛。”

  事实上,就连参加本次黄金大奖赛的国外体育明星,也能体会到刘翔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柏林世锦赛女子100米栏冠军希尔顿说,她完全能够理解刘翔参赛的特殊意义。“我看过刘翔的比赛,他的高栏技术十分完美,但他已经很长时间不参加正式比赛了。能作出参赛决定,说明他已经恢复了竞争力。”希尔顿说,“这次刘翔比赛时我应该还在准备区热身,我肯定会停下来去看看电视,看看他的表现,希望他还能像以前一样。”

  与刘翔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表示,刘翔只应该对自己负责。“我可以给刘翔一些建议,那就是只关注自己,尽量不要去想太多对手的事情。虽然刘翔达到顶峰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但这句话同样适用。”伊辛巴耶娃说,“在运动员达到最高点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很强的竞争对手,但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要做到无论是在场内或者场外,都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加专注于比赛。”

  “以刘翔的性格,特别是这种国际大赛,他只要参加比赛就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孙海平透露说,“只要他的脚伤没问题,他一定会争取好成绩。”刘翔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展现好强的性格是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当时刘翔感冒未愈,决赛又被分在边道,虽然他赛前绝口不提夺冠,但决赛枪响后,刘翔完全爆发并最终夺冠。

  刘翔退赛之前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小将罗伯斯上个月在柏林世锦赛上因伤退赛,所以并未报名参加本次上海田径大奖赛。法国人杜库雷则由于2005年世锦赛时的旧伤复发彻底远离跑道。在男子110米栏的跑道上,几大高手相继受伤,这也是刘翔心态逐渐平和的原因之一。

  “罗伯斯的比赛我也看了,也为他遗憾,但竞技体育就是很残酷。”刘翔说,“运动员难免受伤,这都是正常的事情。”

  在杜库雷和罗伯斯之外,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和特拉梅尔是这次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夺冠热门。刘翔说,这次比赛只把这两个竞争对手当成两个老朋友,“下次再赢他们也不迟啊”。

  据孙海平介绍,目前男子110米栏的竞争不如前些年激烈,“13秒14就能拿世锦赛冠军,以前都不敢想。这次比赛也就美国选手强一些,不过约翰逊最近的训练也一般,所以刘翔此时复出参赛在客观上也有一些有利因素。”

  “很多人把我复出的第一场比赛看得非常重要,我倒觉得可以算是一次训练课吧。”刘翔说,“我也想跑出好成绩,但这不现实。”

  孙海平介绍说,最近队内测试赛刘翔跑了13秒70,虽然成绩非常一般,但“训练和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刘翔的康复程度还是令人满意的。

  “刘翔穿钉鞋训练的时间并不长,现在还不能着急让他发力。”孙海平说,“实际上,今天也就练了5个栏,刘翔反映脚有些酸,这很正常。我们在确定参赛后,主要是练起跑以及前几个栏的节奏,刘翔自己也明白,这次参赛的目的不是为了成绩。”

  “我现在根本不去想怎么回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怎么再跑世界纪录,因为想这些没有用。”刘翔轻松地说,“我现在的训练成绩可能跟师弟(谢文骏)差不多,不过我就是跑14秒也会出来参加比赛,就算跑最后一名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参赛,我就觉得自己很不错了。”

  本报上海9月18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