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海平:刘翔复出不为救市 上海站目标为13秒50

2009年09月19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个中年男人,对快乐的要求是卑微、诚实和隐忍的。嫡系弟子刘翔的夺目光芒,注定了孙海平只能存在于光华背后的暗影中,默然无语……而他说,所有的快乐在于“将"带刘翔"这份职业融入到生命中”。

  昨天中午。上海莘庄训练基地。
略显疲惫的孙海平,穿着有些灰旧的运动服,丢掉手头的烟,然后默默地坐在训练馆的板凳上。过了一会,备战复出首战的刘翔,完成了“赛前最重要”的训练后,轻灵地从坐垫上跃了起来。

  初秋的9月,上海刮起了习习凉风。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

  A刘翔复出是救市?没有的事

  质疑声,一直像幽灵般缠绕着孙海平师徒俩。

  就连“刘翔复出”,原本令人欣喜的事,也被传为“纯属救市”所需。更令人奇怪的是,当市面上这种言论愈演愈烈时,“翔之队”不做表态、田管中心选择回避,连医生都不愿多说,相关人员似乎都达成了默契——集体沉默成了对待“刘翔缘何复出”的唯一办法。

  沉默的背后,让我们听听孙海平的话。

  晶报:孙指导,如何看待那些传言?刘翔的复出真的存在“救市”的因素吗?

  孙海平:没有的事。刘翔复出,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实际上,每个比赛我们都在考虑,都在选择,是不是这个比赛我们就能出来。当然还要看他的整体情况,他的脚的康复情况。包括本月初郑州的全国冠军赛,我们一系列都准备好了,但训练当中,他老是感觉不是很好,后来还是放弃了。其实,当时我们给总局的报告也是写的9月初要出来,考虑参加比赛。

  给刘翔做手术的克兰顿医生是7月底8月初来的,他当时就说没什么大问题,我们也就放开了。有媒体说刘翔复出是和大奖赛组委会协商之后的结果,这都是没有的事情。

  晶报:您的意思是,刘翔选择复出的时间,与博尔特决定退赛的时间只隔一天,只是巧合?

  孙海平:可以这么说,上个礼拜四,我们搞了次内部测试。测试赛很正规,有发令枪、电动计时,全部按照正式比赛的规则。当时,田管中心领导、上海体育局领导、医生都在场,大家在看刘翔复出参赛行还是不行。结果,刘翔跑下来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成绩不能和以前比,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他跑了13秒71,已经是大进步。跟师弟谢文骏他们比,刘翔还快了0.3秒。

  晶报:13秒71,这个成绩对刘翔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海平:在同样的条件下,大家都是顶风,这个水平还是可以的。刘翔跑下来后,大家一起拍板,决定让他参加比赛。当时,刘翔大顶风跑下来,反应不是很大,第二天又照常训练。所以,看得出来,他已经具备了复出的条件。

  B只要13秒左右,刘翔依然有戏

  很多时候,你很难将刘翔和孙海平分割开来。

  刘翔成名后,除了做教练,孙海平的身份还有:刘翔的新闻发言人、经纪人甚至偶尔客串保安。他挡住了可以阻挡的困扰,因为“让刘翔有一个清净的环境”,而他自己也不轻易打开手机,因为“全世界的记者都知道我的号码”。

  但同样,他有没有想过成功后的“暂时降落”所面临的一切?汹涌而来的非议,漫天飞舞的留言,以及伴随而来无可避免的失落。

  都说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国内体育界这样的例子遍地皆是,很多人也已经准备好看这对师徒将上演怎样的剧情。

  晶报:刘翔曾经获得了无数辉煌,他选择在这个节点复出,您有没有过一些心理准备,包括“演砸了”……

  孙海平:当然会有。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光靠训练,没有比赛,刘翔的神经系统会疲劳,必须有比赛一步一步的刺激。

  除了这次比赛,接下来的全运会、东亚运动会等一系列比赛都是铺垫,都是提升刘翔竞技状态的手段。毕竟受伤后,虽然身体训练没停,但刘翔的单项训练是缺了一块的,这个靠训练来补是补不了的,只能通过比赛。闷头练不行,必须要亮相,必须要参加一些比赛,让刘翔接受外界的刺激,一上跑道他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晶报:您指的铺垫,是为以后国际大赛做准备吗?

  孙海平:的确是这样。我们主要还是考虑国际比赛,刘翔参加国内比赛是没意义的。你想想看,总在国内拿第一也没多大价值。国内比赛只是作为一种高强度的训练课,逐步提升他的竞技状态。现在的情况,刘翔只能通过这些国内的比赛找感觉,不可能一下就参加国际比赛。现在我们的计划是,刘翔将参加明年上半年的国际室内锦标赛。

  晶报:这次比赛,刘翔真的如外界所言,没有任何目标吗?

  孙海平:目标还是有,硬性规定,就是13秒50左右。为什么?如果你再快了,跑13秒20多,这样跑的话,是要出问题的,担心有后遗症。发力狠了之后,10个栏架,局部刺激很厉害。这个时候,就算你能快也不能快,肯定是安全第一。

  晶报:一个最令人关注的问题,经过这么重的伤,刘翔还能重返巅峰吗?

  孙海平:这个不好说。但我相信,刘翔如果能恢复到正常的身体状况,脚完全没问题了,不一定要再跑到12秒88,毕竟这个世界上能跑进13秒之内的选手并不多,除了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都只有一次,其他就没有了。所以只要跑到13秒左右,他还是绝对有竞争力。

  C要懂得感恩,要知道回报

  孙海平习惯性地拿出了一根烟——不是“白沙”,而换成了“小熊猫”。由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抽烟依然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他说自己很怀念以前的日子,除了训练,还能在闲暇时间听听节奏舒缓的音乐;或者在网上下下围棋,打打桥牌。据说,他的桥牌水平相当不错,在各种业余比赛中获得过十几个奖杯。而现在,除了带刘翔训练,“业余爱好都无暇顾及。”

  就在谈话间,一个朋友抱着出生两个月的宝宝来到训练场,给孙指导送上一盒红色盒子包装的巧克力。按照上海的习俗,刚生小孩的人都要向亲朋好友送“喜蛋”,朋友的意思是:在这样的日子,给刘翔的复出也沾点喜气。

  孙海平感言:“不管怎么样,关心刘翔的人还是很多……”

  晶报:经历过“奥运退赛风波”,刘翔遭遇了很多非议,甚至攻击,您是否心痛过?

  孙海平:你也知道,这么多年来,刘翔都没什么负面新闻,但奥运会后发生了改变。很多人不理解,在网上我也看到,支持和反对刘翔的人之间有很多争论。

  但要说,这也正常。搞竞技体育,你必须要全力以赴,如果分心的话,肯定搞不好,我们把这个当成一个职业,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喜欢这个职业,从事的这个事业有一份感情在里面。刘翔感觉自己还没结束,还要重返赛场,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们。不管外界怎么说,你不可能阻止我们,把我们工作停了,不让我们搞了,他们没这个能力。

  晶报:是否可以这样说,这一年的低落,也让刘翔变得更坚强了?他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孙海平:的确是这样。毕竟没参加比赛,大家比较失望,但关键是个人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都看得很淡。

  刘翔现在的生活和过去差不多,两点一线,礼拜一到礼拜六都在基地,礼拜天他回家,晚上再回来。他很少外出,最多在宿舍和队员们一起玩,网上和好友聊天。此外,基地团支部搞些活动,他也会参加一些乒乓球之类的比赛。

  刘翔这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心态不错。如果受外界影响的话,不可能每天都坚持训练。如果没有这些信念,他就选择退了,他现在愁什么?他现在什么都不缺,干吗还每天拼死拼活来练?

  晶报:刘翔终于重返赛场了,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孙海平:刘翔的名利都是伴随他的成绩,我们现在重返赛场,主要有两层意思:第一是刘翔感觉我还行,为了证明自己,当时我确实是因为脚不行,而不是看见谁我怕了;还有一个,那么多年,刘翔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的信,大家对他还是非常关心。最近一年几次外出,刘翔还是那么受欢迎,我们很感动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出来,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

  晶报上海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朱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