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田径又见振兴热点 刘翔复出预示将再塑辉煌

2009年09月20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点击看组图]
刘翔
刘翔与特拉梅尔同时撞线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视频:刘翔13秒15完美复出 半程发力摘银重回巅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中国飞人、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上海黄金大奖赛的赛道上成功复出。在经历了398天困苦、病痛以及心理上折磨后,曾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英雄,再次回到了熟悉的跑道,并且创造了13秒15的不错成绩。中国田径因为刘翔伤退,在北京奥运会以及柏林世锦赛上失去的110米栏高地有望收复。而这次上海站的比赛,正是刘翔跨出第一步的关键环节。

  英雄复出 重夺高地

  就连阿兰-约翰逊都称,刘翔不是一般人,刘翔是中国的英雄。今年26岁的刘翔本次复出,对于新奥运周期的中国田径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不一定非要指望刘翔再创造速度奇迹,他只要恢复到一线作战的水平,就能带动我们曾经的优势项目男子110米栏保持世界顶尖优势。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的意外退出让国人曾经心痛不已,而长期关心刘翔的体育迷都知道,那不是一时偶尔的受伤,而是10多年来刘翔频繁征战世界大赛的一种必须偿还的代价。而北京奥运会缺少了刘翔,罗伯斯仅以12秒93的成绩夺取金牌。到了今年8月的柏林世锦赛,巴巴多斯黑马布拉斯怀特以13秒14的训练水平的成绩就称了王,难怪有人说男子110米栏目前已经退步到13秒时代。

  其实刘翔之后中国不乏110米栏的后辈人才,但他们都需要在高水平的前辈带领下才能进步。刘翔的师弟谢文骏、四川选手尹靖,在未来发展前景上远比史冬鹏这些各方面已经基本定型的成名老将好。只要刘翔能达到目前世界一流水平,对后面年轻选手的促进作用将是难以估量的。而且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未来一年左右时间内,在刘翔的带动下,说不定还会有新人涌现,有新的好苗子被送到孙海平手中。

  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能够建立并保持集团的优势的,除了美国就要看中国了。而我们能否建立并保持集团优势,关键就看目前刘翔复出后的表现。

  卧薪尝胆 或返高峰

  刘翔复出的更大的意义,其实就是对世界男子110米栏的贡献。曾经将世界纪录提高到12秒88的刘翔,尽管最近几年的表现不如古巴小将罗伯斯,但就这些年刘翔所做的贡献以及所创造的影响力看,刘翔才是继阿兰-约翰逊之后这个项目真正的抗旗者。

  复出的道路其实是很艰苦的,除了过去一年多治疗伤病的痛苦与苦闷,刘翔在重新踏上跑道后还将面临如何找回巅峰感觉,甚至在适当的时机还会遇到如何重返巅峰的难题。罗伯斯在2008年疯狂透支着自己的运动生命,导致后来他自己也伤病不断,成绩逐渐下降。而随着美国军团的衰弱,男子110米栏这个田径项目中难度最高的运动,已经不像前些年那么有吸引力。

  曾经拥有随时都可以跑到13秒左右水平的刘翔,因为年龄不太大,只要在实战中摸索一下,要想在世界大赛中(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前,重要一些的比赛就是国际田联组织的)夺冠,也不会是太难的事。

  目前男子110米栏的格局是,伤的伤了、老的老了、小的还小,指望特拉梅尔破世界纪录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而如布拉斯怀特这样的新人,要达到进入13秒的境界还需进一步努力。而26岁的刘翔只要这一年多的治疗达到基本根治脚伤的效果,他的康复将比较快,在他的黄金年龄他理论上还拥有重反甚至超越12秒88高峰的可能。

  家乡起步 旨在全运

  刘翔的复出计划是经过精密而科学的论证的,而这次上海黄金大奖赛,其实是刘翔备战下月第11届全运会的重要一环。今年年底刘翔参加的四项重要比赛,一项比一项竞争难度略有增加,非常有利于刘翔恢复信心、尽快找回比赛感觉。

  上海黄金大奖赛是邀请赛性质的比赛,因为刘翔的特殊地位,他在家乡的这次复出竞技意义不是最大的。而组委会甚至还可以请来38岁的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做陪,本身就是对刚重新起飞的刘翔的一种特殊的呵护与鼓励。

  而10月24日开始的第11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刘翔就将直接面临国内竞争对手的冲击。按照以前他的实力,国内称王完全是小菜一碟,这次伤愈归来这个任务对他的考验相对来是比较大的。而1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以及12月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则是刘翔重返亚洲舞台的季节。一步一步地上台阶,刘翔返回世界顶级比赛赛场的日子就不远了。(搜狐体育 仁杰)

survey

    反击-13秒15反击“翔黑” 刘翔四大收获比成绩更可喜
    现场-刘翔四大镜头:冲刺山呼海啸 夺冠原是在开玩笑
    声音-冯树勇:被13秒15惊呆 刘翔这次成绩属“蒙的”
    搞笑-刘翔称自己被“灵魂附体” 再起飞回归搞笑本色
    揭秘-孙海平惊喜刘翔首秀完美 曝三原因是其兴奋要素
    历史-图片回顾刘翔四届上海赛 09银牌最珍贵虽败犹荣
    数据-图表记录刘翔这一年 再次振翅高飞仍是中国希望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