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珍藏复出首赛战靴 赛前训练曾不慎扭伤腰部

2009年09月22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这是刘翔北京奥运会伤退后的首场比赛。 20日晚,在家乡上海,在熟悉的上海体育场,极速冲过终点后,刘翔以一种夸张的动作,幸福地躺倒在跑道上。

  13秒15,复出首战,堪称完美。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烙下的是这一年中所遭遇的酸甜苦辣。

走上赛道那一刻,一切回忆如此清晰。记者全程跟踪,记录复出之日刘翔的点点滴滴,还原那个乐观、阳光的偶像。

  20日 8:00

  训练基地外紧内松,大家都努力给刘翔营造一个没有压力、轻松应战的环境

  无须闹钟,一大早刘翔就如往日一样,迎着晨光醒了过来。今天,这是刘翔复出的日子。想到这些,刘翔就有些睡不着了。

  和以往不同,这一次的参赛,刘翔和他的整个团队都非常低调。在莘庄训练基地,没有迎来送往,没有挂起的横幅,甚至运动员公寓外全运会倒计时的LED大屏幕也关掉了——大家都在努力给刘翔营造一个没有压力,轻松应战的环境。

  这两天,基地里有两个人最忙碌。教练孙海平一边要安排刘翔的赛前训练,还要抽出时间接待来电询问的记者。“后勤组长”李国雄也是大忙人,刘翔吃什么、用什么、怎么保证首次复出万无一失,他事无巨细,样样操心。

  外紧内松!这两天,基地里有一个人最紧张。一年来,没怎么和记者多打交道的看门大爷重新进入“戒备”状态。

  20日 11:00

  跑鞋是新的,比赛服也是新的,橘色的背心颜色格外耀眼,就像明媚的阳光,带着朝气蓬勃的气息

  师傅孙海平已经在门外催促刘翔去赛场了。最后一次整理好行装,刘翔慢慢地走出宿舍。心头,五味杂陈。

  398天,远离赛场已经整整398天。自从1998年跟随孙海平教练开始练跨栏后,11年来,刘翔从未有这么长时间远离赛场、远离对手。

  一年了,并非刻意要去遗忘,刘翔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环节,所有的细节。但他知道,在重返赛场的今天,很多东西,回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背包里的跑鞋是新的,在跑鞋右脚脚踝跟腱处,特别制作了一个凹陷——怕鞋子硌到伤口,平时训练时,他都会在自己的跑鞋里垫上一块海绵软垫。海绵的存在让刘翔发力时不再害怕。鞋码也因此大了半码,从42.5码变成了43码。

  20日 14:00

  除了随队医生外,刘翔国内的主治医生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从热身开始就时刻不离刘翔左右

  打开带来的墨绿色按摩床,刘翔的随队医生早早就等候在赛事组委会为刘翔特别安排的按摩治疗室。带着午睡后的惺忪困倦,刘翔出现在治疗室里。

  刘翔脚伤在跟腱部位,这极大影响了他的能动性。打个比方,正常人以踝骨为中心旋转,可以绕出盘子大的圆形,受伤后刘翔却只能绕出小碗那么大的圆形。平时训练,他总把脚绑上绑带,作为固定。有时,还用激光治疗,目的是为了活血。

  除了随队医生外,刘翔国内的主治医生、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从热身开始就时刻不离刘翔左右,他说,复出首战,大意不得。

  相比刘翔脚上的伤口,陈世益更为担心的是刘翔不为人知的新伤。上周六训练时,刘翔不慎扭到了腰,这个飞来横祸曾让陈世益非常着急。据悉,腰伤的出现对刘翔的训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日 16:30

  赛前,当听说杨文勇夫妇也来到比赛现场,刘翔顾不上吃晚饭,打听到房间号之后就冲了过来

  东亚富豪大酒店某客房内,来自美国的杨文勇教练和妻子王祖慰医生正在休息。清脆的门铃声响起,门外,是一张熟悉的阳光笑脸。“刘翔! ”杨文勇和妻子同时惊喜叫道。

  刘翔和杨文勇夫妇的渊源要回溯到去年12月。获悉刘翔要赴美就医,曾是上海田径队一员的杨文勇教练主动联系孙海平,希望能在需要时予以帮助。 12月3日,刘翔赴美。开始时的两周,就住在杨文勇的家里。为了照顾刚刚动完手术的刘翔,老两口甚至把主卧都让了出来。

  对这两位老人,刘翔有一份家人般的亲情,他亲热地靠在王医生身边,诉说回国后的种种经历……

  20日 19:38

  在跑道上,刘翔遇见了老对手、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双方预祝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距离比赛还有两个多小时,刘翔一行却早早来到热身场地,开始热身。简单的拉伸运动后,刘翔就在自己的师弟谢文俊的陪伴下开始了绕场慢跑。在跑道上,他遇见了老对手、美国人阿兰·约翰逊。“哈,刘翔!欢迎回到赛场! ”一身白色训练服,年届40的“老栏王”看上去很精神。约翰逊的鼓励也让刘翔很是惊喜。笑着拍拍老栏王的背,他也祝对方在今天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事实上,与刘翔几乎相似的伤情时刻,老栏王很能体会刘翔的感受。“今天的比赛,对他来说,意义特殊。看到他这么乐观,我替他感到高兴。 ”

  跑了3圈后,刘翔换了一双跑鞋,开始进行直道的100米训练,在跑了几次折返跑后,他于20时10分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准备活动,回到了准备区。

  20日 22:45

  赛后,刘翔在电话里还特地关照父母,“我要把今晚比赛的鞋子藏起来,留作纪念。 ”

  接受完各路媒体的轮番轰炸,刘翔回到按摩治疗室,一边对脚踝进行冰敷治疗,一边用手机拨通一串熟悉的号码。“老爸,侬开心吗? ”语气里,有几分小孩子邀功请赏的味道,刘翔的喜悦渴望与父母分享。刘翔父母并没有到现场观看儿子比赛,邀请了不少亲戚朋友在家小聚,看到儿子冲线刹那,大家不约而同都红了眼眶。

  仔细一算,刘翔已经整整三天没有打电话回家了。憋着一口气,他不希望父母担心,“我一切都好,你们不用担心。 ”电话里,刘翔还特地关照父母,把家里存放纪念品的柜子腾空一格,“我要把今晚比赛的鞋子藏起来,留作纪念。 ”

  匆匆聊了没几句,刘翔就挂上电话去做治疗了。话筒彼端,父亲刘学根红光满面地站在家门外,感慨万千。眼前,是一片姹紫嫣红,朵朵耀眼的焰火绽放在夜幕中——那是亲朋好友特地带来的,整整两车的烟花炮仗,都是为了庆祝刘翔的复出。“讨个吉利,也希望刘翔的未来更加灿烂。 ”

  21日 0:45

  赛后的刘翔并没有立刻休息,而是去参加了活动,在凌晨才回到酒店。面对记者刘翔说,他刚刚与上海市的几位领导庆祝归来,而发挥得如此出色,刘翔坦言自己兴奋得睡不着觉了,“很兴奋,在床上躺了一下,睡不着了。本来打算回莘庄基地睡,但现在也不折腾了。 ”那曾经让刘翔痛苦万分的右脚依然是大家最关注的,而刘翔透露说:“跑得很热,一结束比赛就在房间冰敷过了,没事儿……”

  刘翔回来了,13秒15,是对这一年所有苦与累的报答,这也是他献给祖国60华诞最好的礼物。

  特约记者 厉苒苒 钟哲 电自上海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