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甲赛时提前恐难实现 两豪强独享收益各队坚拒

2009年09月26日0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中国球迷晚上看C罗、卡卡,难!

  近日,西甲联赛委员会CEO罗查在广州参加“西甲在中国”推广活动时表示:西甲联盟可能接受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提议,将多数在北京时间下半夜才开始的西甲比赛时间提前至北京时间晚间黄金时段,使得中国球迷能够像欣赏英超那样在周末黄金时段目睹精彩的西甲联赛。
然而这种有可能只是令皇马、巴萨两家豪强从中创收但其他球队获益很小、同时违背西班牙球迷生活习惯的举措,很可能是西甲联盟一厢情愿的美好设想而已。

  两豪强独享收益:西甲各队坚拒赛时提前

  其实,无论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还是西甲联赛委员会,为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庞大的亚洲市场,让更多的中国及其他亚洲球迷能够在黄金时段收看西甲联赛转播,以便进一步提高收视率,获得更丰厚的电视转播售价收益与广告收入,几年前就多次考虑并提议将西甲开球时间提前,尤其是皇马与巴萨这两大豪强参加的比赛。而在皇马、巴萨今夏砸下重金大肆收购了卡卡、C罗、伊布这样的巨星后,亚洲球迷对西甲的关注度更是急剧升高,因此这样巨大的商机与创收机会,西甲联盟与皇马、巴萨这样的豪强自然不想错过,但前提是必须让包括中国球迷在内的亚洲球迷在黄金时段收看到西甲,毕竟在下半夜转播比赛,无疑会流失大批球迷,毕竟球迷在比赛次日就是不上班也要从事其他活动。而在黄金时段转播西甲比赛,无论是吸纳广告商赞助还是转播商购买转播权,都会拥有更多的利益。

  然而,西甲与商业化程度很高、转播权收入经营很有一套的英超有很大不同。英超各队无论强弱,都有一个基本的电视转播权收入基数,而这个收入基数就高达3000万英镑,以确保不会因强队比赛转播多、出镜率高就使得转播权收入悬殊很大。然后,英超才会根据积分、排名抑或转播次数来平均分配转播收益。而西甲目前没有这样健全、合理的转播收入分配机制,西甲除了皇马、巴萨外其他球队甚至连商业运营开发部门都没有,更不可能在转播谈判中为自己争取利益,官僚的西甲联赛委员会自然也不会从中平均分配。在这方面,西甲远落后于英超、德甲乃至意甲,因此赛时提前,从中获利的只是皇马、巴萨这两大豪强。毕竟这两支球队的比赛都会被重点播出,加上这两支球队本身就有巨额的转播收入合同作为保障,而其他本身出售转播收入就十分有限的球队,在赛事提前后,很可能只会获得一点可怜的收入,甚至根本不获利,因此其他西甲俱乐部自然坚决拒绝将赛时提前。而在昨天,也算西甲传统强队的略伦特在接受一家中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拒绝将开赛时间提前,我们不想让赛时提前后的收入都流到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一个人的腰包!”

  与生活习惯背离:西班牙球迷因懒散抵制

  众所周知,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这些南欧或濒临地中海的国家的居民,都以生活懒散、习惯自由、不守时著称。尤其是西班牙人,经常在下午三点才吃午饭,晚上九点甚至十点才吃晚饭,而晚饭后西班牙人的夜生活才开始,其中周末重要的夜生活内容有一项就是看球,因此皇马、巴萨的许多比赛都是放在晚上十二点,看完比赛后再去酒吧喝一杯。而赛时提前,会严重背离西班牙球迷的生活习惯,由于比赛时间提前至北京时间晚上黄金时间,这就意味着与中国时差为7小时(夏天欧洲实行夏时制后时差为8小时)的西班牙,其西甲联赛开球时间提前至他们的午饭时间,让西甲球迷照顾中国球迷,而不吃午饭或晚饭,提前到球场看球,必然遭到球迷的不满和抵制。难怪,在西班牙著名的马卡报进行的一项将赛时提前的民意调查中,绝大多数西班牙球迷严重抗议这一做法,球迷反对与不满的言论更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冒着与西甲球迷对抗的风险将西甲赛时提前,这显然不可取,其实这也是西甲联赛喊了多年将开球时间提前但始终没有实现的原因。

  为赛时改变赛程不现实:西甲联盟恐采取折中方案

  要知道,将西甲赛时提前,就意味着要将已经制定好的本赛季所有的赛程表做出改动,至少是调整,这绝对是一项耗费时间精力乃至劳民伤财的大工程,这也会招致球迷与球队的不满,给已经出售的季票等工作与程序带来混乱,因此临时将赛事提前非常不现实。如果真的将赛时提前,那至少也是下赛季的事情。因此,不排除西甲联盟会采取折中方案,将少部分譬如包括皇马、巴萨在内的强队对决的比赛提前,这样既可以照顾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球迷,也不会给西甲安排的赛程带来混乱,同时也能重点在这些比赛中获得收益,各方面的矛盾与问题也能得到协调与解决。

  许 凯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