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深圳兴起海钓潮 门槛不高买装备费用可在千元内

2009年09月26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钓鱼很常见。坐在岸边,守着一方池水,是淡水钓;而驶向大海,或寻找荒矶野礁垂钓,被称为海钓。海明威小说《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精神上永远不可战胜的海钓者的不朽形象。

  海钓既有一般钓鱼的乐趣,又有与大海搏击的特殊刺激,近些年在沿海城市极为风靡。

据悉,深圳本地海钓网站注册网友达两万多人,每周出海的发烧级钓友则有上千人。想像一下,在波光粼粼的海湾,站在船上,迎着海风,举着啤酒,拖着鱼杆,看三文鱼追逐鱼饵,间或一条沉甸甸的大鱼上钩,实在妙不可言……

  1深圳兴起海钓潮

  海钓活动起源于欧美,最早传入日本,后来传到中国台湾地区。深圳的海钓热大概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海钓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潮流,相关产业链也越拉越长。

  “1996年,深圳出现了海钓,一开始人数很少,都是在蛇口附近海域玩矶钓,后来参与者越来越多,大家开始往东部海滨走。到目前为止,我估计参与海钓的深圳人至少有两万,比较狂热的超过千人,你看看本地钓鱼论坛每天更新多少帖子就知道了。”资深海钓爱好者蒋武斌说。

  据介绍,在深圳甚至活跃着一些自驾车或打“飞的”在全国各地参与海钓的人,冬天,在很多人减少户外运动时,海钓爱好者反而更热衷于外出,因为冬季也是海钓的最佳季节之一。

  蒋武斌告诉记者,海钓的风险系数甚至远高于攀登雪山,堪称是勇敢者的游戏。此外,海钓是在风景怡人、远离尘嚣的海上进行,与大海亲密接触、与海鱼搏斗的乐趣,是淡水钓爱好者难以体会的。

  海钓兴起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几年可供淡水钓的场地在减少,有的地方环境在变坏,有的商业味太浓。

  2和鱼斗其乐无穷

  海钓到底有多好玩,为什么每个爱好者说起来都口若悬河?

  其最大的乐趣在于和大海搏斗的过程。深邃的大海瞬息万变,此前碧波万里,转眼可能巨浪滔天,“而这正是海钓的魅力所在,人都有挑战自己的欲望,越危险,你反而越想尝试。”钓友“三生有幸”表示,最近他在海钓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帖子,讲述自己海钓时不慎跌入大海、死里逃生的故事,点击量甚大。

  海钓玩法要远多于淡水钓,最常见的有四种:即船钓、拖钓、矶钓、伐钓。“你永远不知道会钓到什么鱼,在钓的过程中,你必须全神贯注,整个人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和海明威小说《老人与海》里描述得很相似。”蒋武斌说。

  海钓爱好者大多经济实力不俗,他们更热衷于成群结队参与各种海洋运动,比如帆船、游艇等等,“海钓在国外有海上高尔夫之称,不可否认,它也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手段。”

  3费用可在千元内

  海钓是不是有钱人的专属运动?答案是否定的,其门槛不高,花费千元购买装备,即可下海一试身手。

  对于初学的“菜鸟”来说,花费最大的是鱼竿,最普通的一根约250元,再配一个轮子和线,大约是450元。其它费用包括租船、餐饮等。淡水钓鱼饵很重要,海钓则要求不高,几乎所有的鱼都喜欢吃虾,买上10块钱,就可以玩一个晚上。事实上,深圳的海钓爱好者当中,不乏经济实力一般的工薪阶层。

  不过,真正走向大海,必须配备救生衣、钉鞋、矶杆、线轮、防水服、抄网等装备,一套下来至少要3000元左右。一套比较齐全的装备,恐怕要万元以上。

  装备当然很重要,但技术和运气更加重要,有人花几万块买了最贵的装备,结果一无所获;有人拿着最普通的钓竿,反倒满载而归。在有经验的钓友看来,涨潮时海水处于运动状态,搅动着海鱼的运动,四处觅食,所以涨潮是海钓的最佳时期,海鱼咬钩频率可增加数十倍。

  蒋武斌告诉记者,“渔民们总结,要算出一天海水最涨的时候,以当天农历的日子乘以0.8。比如今天是初十乘以0.8就是八点,早上八点和晚上八点就是海水涨潮最厉害的时候。”

  小贴士

  深圳主要海钓点

  海钓注意事项

  鱼排钓: 大鹏东渔社区,雅园海钓俱乐部鱼排

  矶钓: 三门岛,辣甲岛

  沙滩钓: 大、小梅沙,金水湾,东西涌

  路钓: 所有码头的防波堤

  船钓: 东山、南澳,东西涌,杨梅坑

  深海船钓:南海油田 大青针

  海钓注意事项

  1.出发前一定要了解天气情况,应听取当地船民的意见,不要勉强出海。一定要团队出海,切忌单独行动,海上任何危险都可能发生。

  2.遇上打雷,马上要收竿,并且不要拿钓竿,防止触电。

  3.海鱼千奇百怪,越漂亮的鱼越要当心,因为可能其中有的具有毒性,如果钓到陌生的鱼类,最好别用手碰,先用脚踩住它,再把钓钩取出来。

  4.选择钓位时要注意观察礁石的表面情况,最好找背对风浪一面是干燥的礁石,而有树木野草的海礁最好,万一有巨浪,这种礁石最有可能不会被淹没,并可以找到藏身之处。

  钓友故事

  打“飞的”

  去海钓

  接受记者采访那天,蒋武斌刚从南澳海钓回来,他随车带回的保温箱里,冻着大大小小十几条海鱼,一条海鲈,足足有15斤重,“1998年第一次玩海钓,现在在深圳海钓圈子里属于老资格,大家都叫我老蒋。 ”

  老蒋头戴专业的防阳帽,眼戴太阳镜,身穿浅色防晒服,个头健壮,皮肤像渔民一样黝黑,谁能想到,他是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总。

  “小时候,我就跟着父亲在老家的池塘里钓鱼,一直就没放下这个爱好,来深圳之后经常在香蜜湖、梅林一带钓,听朋友介绍,才爱上了海钓,发现海钓比河钓有意思得多。”

  老蒋说,“钓鱼的人都知道,海钓与河钓是两码事,河钓就像笼中打鸟,钓上来的不过是平常的鲫鱼、鲤鱼。海钓刺激很多,将要上钩的鱼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海上感觉与岸上完全不一样,你会非常兴奋。”

  第一次与朋友出海钓鱼,老蒋只钓上1条巴掌大的鱼,却分到了七八条2斤多重的黄鲷、黑鲷等海鱼,这很伤了老蒋的自尊心,他发誓一定要成为海钓高手。从此老蒋几乎每一周都要出海,有一次他甚至花了数千元,打“飞的”到浙江舟山去海钓。

  “装备重要,技术更重要,圈子里总结出25种最基本的海钓方法,不一一掌握很难说是高手。”老蒋说。海钓经验11年,他也有自己的发明,为了克服铅坠经常挂底的问题,他自己做了一种石头坠子,“效果跟铅坠差不多,但再也不怕坠子被海底的岩石挂住,一年下来,光铅坠就省下上百斤。”

  “希望深圳能办一次海钓大赛,吸引全世界的高手来参加比赛。”老蒋说。(本报记者 舒桂林)

  记者观察

  深圳应打“海钓牌”

  记者 舒桂林

  天高云淡,静坐湖畔,悠然举竿,垂线而钓,是绝大多数人对钓鱼的印象。其实,这不过是淡水钓的方式。相形之下,海钓要刺激得多,也更有吸引力。

  “你有的只是眼前的池塘,而我拥有的是整个大海,海风在吹,海浪拍岸,海里蕴藏着千般诱惑。我们喜欢海钓,喜欢那种惊涛骇浪的刺激,喜欢那种忘却杂念的心境。天是蓝的,水是纯的,心是暖的……”在深圳钓鱼网论坛上,海钓爱好者留下了如此感性的文字。

  爱好者众多,海钓自然而然形成了规模惊人的产业。据了解,3亿人口的美国,就有1500万艘钓鱼艇,近1亿人曾参与海钓活动,海钓产业总值近5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渔业总产值的10多倍。日本有3000万钓鱼爱好者,占全国总人口的20%以上,仅渔具、渔饵的零售额就达8亿美元以上,海钓产值占日本GDP的比重不小。

  作为蓝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内许多沿海城市也格外重视海钓产业的发展。2007年,浙江舟山市专门制定了《休闲观光渔农业暨海钓产业规划》,将嵊泗、白沙列为大众海钓基地。海南省以及广东珠海市,近年来也都出炉过类似的扶持海钓产业发展的政策。

  深圳的海钓条件无疑十分优越,不仅本地爱好者数目众多,还吸引了众多珠三角甚至省外的爱好者前来一试身手。不过,海钓产业基本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缺乏相应的扶持和引导。更令人感慨的是,违法捕捞和过度捕捞极大地影响了海钓产业,钓友们普遍反映最近几年钓鱼越来越难,钓上来的鱼越来越小。

  有海钓爱好者提出建议,在东部海滨杨梅坑至东山海域,设立保育区,完全禁止大型渔船、拖船捕捞,避免竭泽而渔,以保护海洋生态。

  中国钓鱼协会副主席卓友瞻则指出,发展海钓产业,需要旅游部门、体育部门和相关海钓企业三者紧密合作,通过赛事节庆等活动,把海钓列入参与体验性的旅游项目。鼓励转产渔民从事海钓业,发挥其原有专长,解决其生活出路,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