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十米台项目轻松折桂 陈若琳首夺全运会金牌

2009年10月07日0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当陈若琳跳完最后一个动作5253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后,小姑娘笑了,看台上的队友们用力地敲打着锣鼓。这一跳为陈若琳赢得了91.80分,而她也以439.35分赢得十一运会女子十米跳台跳水单人项目的冠军。

这也是她首次夺得全运会金牌。天津选手汪皓与湖北选手朱佳名分列二三名。

  现场

  大将风范心态稳定

  在参加决赛的众多选手中,陈若琳名气最大,就连央视的解说员都觉得,这块金牌就和女子三米板的金牌一样是毫无悬念的。

  陈若琳在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这样的出场顺序对她而言非常有利。第一轮,陈若琳和几个主要竞争对手都是以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登场。结果还是奥运冠军陈若琳更得到裁判青睐,这一跳她得到了81.00分。不过排在第一的是河北队的王晗。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陈若琳,从第二跳开始,陈若琳发挥的水平越来越高,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压水花都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第二跳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第三跳6243D(臂力向前翻腾两周转体一周半)……几乎每一跳陈若琳都非常完美,在裁判的打分中,只有第四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 ),陈若琳因表现一般,只得到84.15分(罗马世锦赛她就是因为这个动作痛失金牌),其余几跳陈若琳的得分都在90分以上。

  从整个过程来看,陈若琳对于比赛的把握能力明显要强于其他选手,心态的起伏较小,这也是其保证动作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内幕

  为控体重曾经晕倒

  跳水一直是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而在这个优势群体中,跳台一直是个相对软肋。女子跳台近年由于涌现了陈若琳和王鑫等后起之秀,国际大赛的成绩才有所改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米台由于偶然性较大,动作难度高,所以比赛的不确定性很大。除了这些因素外,女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能保持较长时间竞争力就更难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体重的因素。由于跳台的高度较高,所以体重越小的选手,完成动作压水花也就越轻松。但是女队员也会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特别是到了发育年龄,体重的迅速增加使得完成动作越发困难。因此控制体重就成了跳台女选手的一门必修课。不少女队员因为控制体重失败,要么改练跳板,要么从此销声匿迹。

  控制体重的问题,对于陈若琳来说已是老生常谈了,但每次到大赛,这个话题总会被记者提起。据悉,今年为了控制体重,陈若琳曾经在一次国外比赛中出现晕厥的现象。这可把领队周继红给吓坏了,为了保护队员,周继红果断决定让陈若琳退出了那次比赛。这次全运会,陈若琳能够轻松胜出,除了技术和心态方面的因素外,成功控制住了体重,也为其加分不少。

  赛后

  自我感觉发挥一般

  昨晚女子十米台比赛结束后,发布厅里聚集了很多记者,大家都是冲着奥运冠军陈若琳来的。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陈若琳在赛后显得特别高兴,毕竟全运会金牌,自己之前还从未染指过。

  赛后走进发布会现场,头发上还沾满水珠的陈若琳接受了记者的提问。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陈若琳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羞涩的小女孩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应答自如,“今晚其实我发挥得一般,很多动作都做得比较紧张,没放开。”就自己比赛中的发挥,陈若琳点评道。

  随后,陈若琳也透露了自己成功的秘诀:“加倍训练,好好努力的同时,尤其注意不要因为一次成功就骄傲,同样也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气馁,或者放弃。”

  据悉,昨天江苏代表团非常重视陈若琳的这场比赛,去济南参加跳水比赛的江苏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近三十人在看台上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拉拉队阵容。场内陈若琳跳得精彩, 场外江苏团拉拉队也喊得最为响亮。一位团员告诉记者,为了给陈若琳鼓劲,队里特意花了几百块钱去买加油的装备,比如锣鼓之类,据悉,一面锣就要75块钱。此外,队里还发了好多小巴掌和口哨。而陈若琳的这枚金牌,也没有辜负队友们的期望。

  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