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建国大业主创捧NBA北京赛 吉祥物调侃浙江名嘴

2009年10月12日1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的五棵松体育馆座无虚席,绕场一周的LED屏幕上,NBA的红蓝两色不停闪现,整个现场美轮美奂。远道而来的球迷举起了“NBA北京赛无语论笔”的标语、吉祥物ROCKY骑在了栏杆上随着音乐扭动,一位球迷被海德的签名球鞋击中而兴奋不已。

这无疑是一场欢乐的聚会,这是NBA在中国举办的第八场季前赛。

  10月11日,2009NBA北京赛,丹佛掘金队以128∶112大胜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安东尼19投14中,拿下了45分并抢下9个篮板。希拉里奥得了21分;比卢普斯得到6分6次助攻;步行者大将格兰杰上半场就2次技术犯规出局,全场只打9分钟,得8分。

  “甜瓜”变“炸弹”

  出场24分钟29秒,砍下全场最高的45分。10月11日,2009NBA北京赛上的卡梅隆·安东尼,所到之处,无人能挡。绰号为“甜瓜”的他,让对手品尝到的却是“苦瓜”,他用自己的超级表现,征服了全场球迷。一次又一次,万余名五棵松体育馆的现场球迷,送上声声惊呼,加上阵阵掌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安东尼迟迟未到,但新闻发布室的一众记者依然痴痴等待。

  安东尼的精彩,在第三节进行了奉送。先是面对贴身防守,三分线外旱地拔葱,远投中的,72∶64。身高2.03米的安东尼在双方篮下,都展示出了足够的控制力。先是进攻端,在步行者篮下,暴扣得手,75∶65;跟着防守,在本队篮下送给对方3号一个盖帽。紧接着的进攻,又是他造成对方犯规,两罚皆中,77∶65。在步行者进攻打成一次之后,还是安东尼,在对方篮下背打得手,79∶67。短短几分钟,安东尼展示了远投、扣篮、盖帽、罚篮和背打五种技能。球迷如痴如醉,掌声滚滚不息。“甜瓜”就如一颗炸弹,在球场上一次次炸响。

  赛后,双方主教练都谈到了安东尼的表现。掘金队主教练卡尔夸奖了弟子,“进攻非常不错,防守也越来越好”;步行者主教练奥布莱恩,尽管话语寥寥,但还是说到,“安东尼很难对付、很难阻止”。为什么会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能够有如此斩获?安东尼倒是十分谦虚,“很难说,我就是感觉特别好;台北赛我们队输了,今天就想好好干”。

  事实上,五棵松可以说是安东尼的福地。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他就是在此跟随美国队获得金牌。安东尼笑言:“没有在什么地方比在北京拿45分,更让我高兴的了”。

  这是一场季前赛,在NBA新赛季的目标,安东尼是打进总决赛,尽管在他看来,“难度比上赛季翻了一番”。对于总决赛的对手是谁,他并没有特别的期待,但希望自己的球队打出团队篮球。科比、詹姆斯等,如何评价这些可能的对手;安东尼说,“他们各有特点,我也有自己的风格;我要尽全力去比赛,把球投进篮筐的感觉非常好”。

  失意格雷杰

  相对于安东尼的风光,反观步行者的领军人物33号格雷杰,却在本场比赛,扮演了失意者的角色。作为上赛季NBA全明星球员、联盟第五号得分手,雷杰被寄予厚望。但是,他并没有沿袭两天前台北赛时的良好状态。

  仅仅出场9分6秒,格雷杰便在第二节被逐出场,原因是两次技术犯规,他的得分也只有一位数,8。忿忿不平的小伙子,在离场时,冲着裁判嘶吼了两声。他离开时,本队还以48∶41,领先7分;但最终步行者却以16分大败。

  格雷杰的过早退出,是否对球队的失利造成巨大影响?步行者主教练奥布莱恩,并不这么认为,“失去这样一个全明星球员,当然会使我们失去一些机会,但我也没想让他在场上超过20分钟,因此失利不能怪他。”

  CBA“拜师”NBA

  场内:土教练留洋

  在NBA北京赛掘金对阵步行者开赛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京生在五棵松篮球馆共同宣布,双方签订一份全新的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中国篮球教练员的培训计划。NBA将为此计划提供先进的篮球专业培训技术及理念,旨在提高中国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双方这一全新的合作标志着CBA与NBA的合作关系在上新台阶。

  根据合作协议,NBA将选出由教练员、体能训练师和运动营养师组成的NBA教练讲师团参加由CBA每年为全国篮球教练员组织的教练员培训班;而由CBA推荐的中国教练员将前往NBA发展联盟观摩并参与球队教练工作。第一批中国教练员将于今年秋天前往美国。据介绍,中国教练员将赴NBDL接受学习和指导,他们甚至有机会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参与球队的比赛和训练。

  场外:职业化运作

  在职业化与商业化的程度上,CBA与NBA相差多远?

  山西中宇前任主帅美国人鲍勃·维斯,在赛季结束离去时,曾留下这样一段话,“CBA目前所发生的,正是NBA曾经经历的。NBA职业化的发达,远远超过CBA;CBA要想达到NBA的水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借鉴,看看它的市场、广告怎么经历过来的。NBA花了一年又一年,发展到今天,对于CBA来说,拿NBA做模板,时间会很短”。

  尽管只是一场带有表演性质的比赛,北京赛仍然展示了什么是NBA的水准。CBA也曾提出过“三个服务”,即: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在“服务”这个指标上,看看NBA是如何做的。

  服务球迷。一场48分钟的比赛,加上休息,暂停等,要进行到两个半小时左右。要让球迷在比赛之外的时间,不能干坐苦等,NBA可谓花样繁多。美女啦啦队、街舞表演、花式扣篮、吉祥物搞怪,观众的眼睛就没有歇下来的时候;礼物派送,也是贯穿比赛始终,笔记本电脑、签名球、签名文化衫、球衣、玩具篮球,隔三岔五便向看台飞去。礼物实惠,互动热烈,看台上掀起阵阵热浪。

  服务媒体。首节比赛结束,工作人员过来送技术统计。手里的厚厚一沓,竟然不够用。赶忙回头吩咐,“再印50张”,直到满足所有记者需求。进入媒体工作室,一桌子的文字资料,看也看不过来。不仅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还有赛前发布会。赛后发布会,也与CBA不同,教练球员、主持人、翻译,分列三处;即使同一个球队的教练队员,也是分头依次出席发布会。比赛正值中午,盒饭随即备好。

  服务赞助商。商业对NBA赛场的渗透,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服务赞助商。商业对NBA赛场的渗透,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边上的广告牌、头上的大屏幕,比赛间隙的活动,新闻发布会场的布置,各种商业品牌轮番出击。更为可贵的是,出现了一定数量的结合品牌风格与篮球特点的“植入性广告”,在比赛中出现显得恰到好处,传播效果深入人心。为了服务赞助商而量身定做,而非各赚各的吆喝。

  体坛盛宴,也缺不了娱乐的热闹。

  紧挨着场边的贵宾席,也出现了不少娱乐圈的人物。《建国大业》正在热映,黄建新、韩三平、刘烨等前来观战;音乐人宋柯、浙江卫视主持人朱丹并肩而来,一道而去。

  第三节间隙,有记者在场边对刘烨做起了采访。吉祥物“山狮”Rocky不甘寂寞,与宋柯、朱丹开始打趣。忽而扭臀、忽而作怪,加上各种身体语言,竟也表达出丰富的意思。指指左边、又看看右边,是在问美丽动人的朱丹,你究竟是跟左边的宋柯一起来的,还是与右边的老者一道观看?

  “我建议姚明现在开始就存钱吧!”

  ——有人问如果姚明有一天购买某支NBA球队,NBA的态度又将是如何时,斯特恩回答。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