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深度NO.3:女子举重领衔超越世界纪录大戏

2009年10月19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搜狐体育讯 18日的全运会比赛,最大的风头被河南赛艇队的兴奋剂丑闻抢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举重队员们破纪录的兴致。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各路女力士你方唱罢我登场,视世界纪录如砍瓜切菜,竟有3人6次超抓举世界纪录,2人2次超挺举世界纪录,2人4次超总成绩世界纪录。

一个单项的决赛超世界纪录12次,这本身也创下了体育竞赛史的一个奇迹,前难觅古人后也难有来者。如果说全运会整体竞技水平仅相当于奥运会的及格分,那么举重,尤其是女子举重却是拉高分数线的最主要力量。任何一届全运会,女子举重的比赛含金量都是世界级,本届也不例外。

  女子举重 风景这边独好

  63公斤级3人12次超世界纪录:由于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海霞升到了69公斤级,所以该级别的夺冠热门成了辽宁选手、上届冠军欧阳晓芳。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欧阳晓芳也是现实了强大的实力,第三把举起了122公斤的杠铃,轻松改写了泰国选手通戍保持的116公斤抓举世界纪录。她的对手,湖南选手李莉莹三次试举,举起了120公斤;而江苏18岁小将管新蕾则拿下了118公斤。这三名选手共6次超过世界纪录。挺举比赛中,欧阳晓芳第一把试举就举起了140公斤,以总成绩262公斤超过了刘海霞保持的257公斤的世界纪录。随后又举起了143公斤,再次超142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以及总成绩世界纪录。此时,18岁的管新蕾突然发力,第三次把赌了147公斤并一举成功,成绩相同凭借体重轻的优势,管新蕾逆转欧阳晓芳夺冠,而这场比赛12破世界纪录的“世界纪录”,同样令人拍案称奇。以奥运标准衡量,这个级别,中国队领先世界五十年。

  53公斤级1人6超世界纪录:该级别的比赛是在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邱红霞的双雄会。邱红霞是2006年世界锦标赛抓挺举和总成绩的冠军,而李萍则是2007年世界锦标赛的挺举与总成绩冠军。可惜,由于奥运会女子举重每个国家只准参加四项,这个级别中国队没能进入北京奥运中国队的选项,因此邱红霞和李萍都没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憋了一肚子气的举重女将们将气撒在了全运会上,在这个级别的PK中,李萍更胜一筹,一次超过抓举世界纪录,两次超过挺举世界纪录,三次超过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不仅轻松夺金,而且六超世界纪录。

  58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被改写:名将陈艳青退役后,李雪英、孙彩艳、邱红梅等几位顶尖选手各有长项,也各有短板,所以整体上,中国女举这个项目的优势并不突出,客观上也造成了该级别群雄割据的局面。本届全运会的争夺,也印证了这一点。结果,李雪英以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并超了抓举世界纪录,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邱红梅屈居亚军。相比其他级别,中国队这个级别在世界上相对低调些。

  48公斤级长江后浪推前浪:由于奥运冠军、广东选手陈燮霞因伤退赛,因此该级别实际上成了两位湖南姑娘王明娟和杨炼的“内战”。最终,王明娟以抓举99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20公斤夺得冠军,并超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老将杨炼九运会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复出后重现辉煌,破世界纪录和拿冠军如同例行公事。不过,毕竟是有污点的人,杨炼很难让外人认同。如今,王明娟的崛起,中国举重队将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领跑世界。

  接下来,女子举重还将有三个级别的比赛,相信世界纪录还会成批量地被刷新。中国女子举重队,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男子举重 须眉不让巾帼

  56公斤级龙清泉率先亮相:本周五,中国举坛的另一支超级军团将闪亮登场,没错,他们就是男子举重。打头阵的最大牌明星,当属18岁神奇小子、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去年的奥运会,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龙清泉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并打破了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青年纪录。一年过去了,龙清泉的实力仍在提高,本届全运会将是检验他能否挑战世界纪录的最好考场。

  62公斤级张湘祥接班人很牛:奥运冠军张湘祥退役后,全运会62公斤级的水平一度让人担忧,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张杰、杨帆、丘乐、覃义福均已跻身世界级选手行列,中国中小级别举重的集团优势成功得到了传承,其中丘乐是世锦赛冠军。小将张杰更是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以抓举147公斤、挺举179公斤、总成绩326公斤的成绩刷新了国际举重联合会1998年设定的该级别325公斤的世界纪录。全运会上,张杰将向新的记录发起挑战。

  69公斤级廖辉独孤求败: 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小将廖辉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本届全运会,实力鹤立鸡群的廖辉很难受到威胁,真正的对手只有他自己,还有就是世界纪录。

  77公斤级李宏利有望一搏:去年,走出占旭刚阴影的李宏利,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以抓举168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6公斤的不错成绩,最终输给了韩国选手史载赫屈居亚军。虽然这个级别韩国人很强,但有过世锦赛冠军头衔的老将李宏利也并非软柿子。本届全运会后,这位老将就将退役,相信他会在比赛中给其他举重选手作出表率。

  85公斤级陆永有望破纪录:以抓举180公斤、挺举214公斤,总成绩394公斤收获金牌,并追平了白俄罗斯选手雷巴科夫创造的世界纪录。中国男举在大级别上一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小将陆永的崛起,填补了这一区间的空白。不出意外,本届全运会,金牌将会是陆永的囊中之物,而另一个看点就是,他能否在全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

  以上都是中国举重男子军团在世界上的优势项目,其中四项更是具有冲击世界纪录的水准,剩下的94公斤级、105公斤级、105公斤以上级等三个大级别虽非中国的传统强项,但有了前述底蕴,中国举重男队同样是世界举坛的梦之队。全运会的男子举重比赛,同样会是世界级的较量。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