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猛:全运马术比赛引人关注 第一金戏剧性很大

2009年10月20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搜狐体育讯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马术比赛是非常引人关注的,他是在济南的最东边的一个区建的这个马场,叫济南国际赛马场,占地面积在1066亩,就是很大了,距全运会的中心主会场是七公里,离济南机场是15公里,所以这个位置非常好,而且他是在一个山,历城区这个地方呢是在济南市的最东部,但是它北边是依着黄河,南边是挨着泰山,就在泰山的支脉,所以说这个赛马场这个位置呢是非常好的。三面环山,建在了一个半空中,这就是那个赛马场的情况。

  这次比赛是来了84个人参加这次全运会的马术比赛,马匹的数量大概在100匹多一点儿,一共有六块金牌,跟奥运会有区别的是两块金牌有区别;在奥运会比赛中呢是三日赛有一块团体金牌一块个人金牌,但是这次三日赛只有团体金牌,没有个人金牌,那么个人金牌给了谁了呢,给了速度赛马,速度赛马是多少距离呢,是12000米,为什么这样定,其实从国家体育总局来讲是为了扶持少数民族,马背民族。然后呢另外的四块金牌和奥运会是一样的,就是盛装舞步一个团体一个个人,场地障碍一个团体一个个人。那从这次的马术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一块金牌,就是盛装舞步团体金牌已经产生了,最后被广东队拿到了,新疆队获得了第二,浙江队获得了第三。

  那么这个第一块金牌呢是戏剧性非常大的,因为很多记者也都不知道啊也都没有到现场,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就是一共是五个队参加盛装舞步团体比赛,那么都哪五个队呢,就是广东队、新疆队、四川队、西藏队和浙江队来角逐这块团体金牌,那么根据规则规定是每个队有四个人参赛,然后三个最好成绩的运动员加起来的分就是你的总成绩,当时五个队的选手每个选手只出场一次,那么前十九个人都出完了,最后一个运动员出场呢是广东队的顾兵。

  当时按换算的话,顾兵的分数必须要达到67分、67点几分以上他才可能广东队拿冠军,但就这时候一个意外发生了,就是当他做到第8个动作的时候,突然一阵大风,这个风呢一下就有一个旋风漩涡啊就在场地中间,一下把那个花盆就刮到场中间了,然后紧接着10秒钟左右整个那个场地旁边的那个围栏挡板就倒了有三分之一,这时候就很多人就觉得“哎呀,广东队不行了,可是没想到这个顾兵这个运动员非常镇定,他当时没有慌,然后他就控制马继续做动作。

  裁判员这时候进来以后就表示说经过商量说你这个动作就不要做了,等待会儿风不刮了场地布置好了再做,然后这个顾兵这个时候就跑到场地外边仍然还在做动作,然后他从第九个动作进来接着做,然后做完以后结果没想到他的分数呢是达到了69点多分,是全场最高的一个分,超过了刘丽娜的68.229分,所以这个时候新疆队就提出就觉得他这个分给的这么高,不合理。但是当时从我后来的采访,就是采访丹麦队的一个教练,据他所说呢这个顾兵骑得很好。

  另外呢我们想象可能就是在当时这种风刮的情况下突然出现意外的时候,顾兵能够把马控制的那么好,出乎了这个外国裁判的意料的,因为在裁判这个问题上为了公平有三个是外国裁判两个是中国裁判,可能是顾兵当时的这个表现让他们很震惊,另外通过这个细节呢我也能感觉到,因为我也一直在说马术,我觉得感觉到中国运动员那个素质提高,这是可以说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件事情看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他的业务素质是非常高的,就是在临阵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时候没有慌,马也没有惊。

  在前面出场是西藏队的一个选手,当时就是因为也没刮风,但是那个马就紧张,就不进去,最后就被迫退出比赛,可是顾兵这个马呢在这么干扰的条件下花盆都跑到中间了,挡板倒了三分之一,他却能把马控制的如此好,所以我觉得这个细节呢可能打动了这个国际上这几个裁判,因此大家就可能在这个印象上说他这个能力啊我认为已经达到了国际、就是在奥运会上的运动员也不一定能够做到的一个,咱说实话这么大的风平时也遇不到,那他能够稳定。

  下来以后我就专门找到顾兵,我问他我说顾兵你为什么能做到这个,他说我们的教练啊,就是白教练啊,他说跟我讲呢,就是说你在场上你一定要注意随时随地必须要保持马的注意力,因为我们知道马的胆儿是非常小的,那怎么保持它的注意力,就是让它不断的去做动作,告诉它做这个动作做那个动作,它脑子里就不想别的了,它会想着动作它会不停的做,这个时候它的注意力就会注意到这个骑手的身上,注意到动作的身上。而最后顾兵获得全场最高分,以总分为202.571分战胜新疆队夺冠,获得全运会马术第一枚金牌盛装舞步团体金牌。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