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41岁再夺飞碟双向银牌 张山赛后表态将不会退役

2009年10月22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一杆老枪,一枚银牌,一群围追堵截的粉丝,这就是张山。在昨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41岁的四川老将张山发挥出色,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可惜她在决赛中打丢两枪,在自己参加的第六届全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

错失冠军的张山赛后笑得格外灿烂,她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很不错吧,今天打得非常好,你们都该祝贺我,呵呵。”而当说起是否就此挂枪的话题时,从不言退的张山这次依然选择了坚持,“只要我还能打,就不会退役,下届全运会打不打还要看领导的安排。”

  “我打得很好”

  很多人都还记得,在南京十运会比赛之前,挂枪两年的张山悄然复出,并且老枪一举就夺冠。在无缘北京奥运会以后,也一度有传闻说张山有退役想法,可最终这杆老枪还是第六次站在了全运会的舞台上,很多人赛前并不看好她。抱着享受每一场比赛的目的参赛的张山在昨天上午的资格赛中表现出色,除了第一组比赛脱靶三枪外,后面两组均打出全中,以72中的成绩、资格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江苏选手於秀敏同样打出72中,决赛就成为了两人的较量。决赛中,张山打丢了两枪,而於秀敏弹无虚发笑到了最后。作为本场比赛很多人眼中的“失利者”,张山一直笑容满面,赛后媒体也将她团团围住,仿佛她才是冠军。“我给自己每次比赛都打100分,今天95中的成绩是我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了,而且能够打出两个25全中,也是这些年很少有的,所以今天我打得很好。”张山赛后笑着说。

  “我才是老鬼”

  41岁的张山是昨天所有参加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也让她格外引人注目,“我才是老鬼,我参加飞碟比赛都二十多年了,比今天参加比赛的很多选手年龄都长。从第一次在广州参加全运会获得第五名到现在,我已经参加六届全运会了,除了有一次获得第八,其他的几次我获得了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这次比赛之前不管是领导还是我自己,都没有要求要拿冠军,我就是来享受比赛的。”张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对于这次备战全运会和其他运动员是否有所不同,张山表示:“今天这里我年龄最大,所以我的备战和所有年轻运动员肯定不一样,教练对待我的训练方法基本是根据我自身的特殊情况来安排的,劳逸结合,不像年轻队员那样每天都要训练。”也许正是这样轻松的备战方式,才让张山的运动寿命能够不断延长。

  “我们都很美”

  十运会结束后,张山曾经告诉记者:“如果若干年后你看见靶场上还有一位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她拥有一颗永不言退的心。当说起本届全运会有什么感触时,张山笑言:“这个靶场这么漂亮,飞碟比赛也这么漂亮,我和高娥大姐这样的老一辈运动员依然都很美,呵呵。相信很多看了比赛的人都会说‘张山打枪还是很漂亮’,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会退休,以后退休也是作为运动员退休。”张山的话给很多人吃了定心丸,相信在未来的飞碟靶场上,这杆老枪依然美丽。不过毕竟已经是41岁“高龄”,对于自己的这个年龄在比赛中是优势还是劣势,张山表示:“至少到了我这个年龄不会紧张,在比赛中我就是在做我自己。”

  赛后

  朱玲:你真的是在享受比赛

  张山的号召力无与伦比,昨天女子飞碟双向决赛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都前来现场观战,当然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也不会错过这场精彩的比赛。在比赛结束后朱玲第一时间向张山表示祝贺,“你真是好样的,现在真的是在享受比赛。”而王义夫也给予张山很高的评价,认为她能够起到带动年轻运动员的作用。

  由于张山是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所以大家对于她的夺冠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而当最后结果揭晓时,失望并没有写在大家的脸上。朱玲第一时间笑着走向张山,“局长,今天我表现得还不错吧。”张山笑着说。朱玲笑着回答:“非常好,非常好,今天打得很好。”当记者问张山是否还打下届全运会时,张山指向朱玲笑言:“这就要看领导的安排了。”朱玲马上表示:“当然希望你能够继续打下去哦。”

  王义夫在赛后也对张山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张山作为一个老运动员,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一名老将,打成这样,对年轻运动员都是一种激励和促进。”王义夫还透露国家队将在11月15日开始新一期的集训,对于张山是否会入选,王义夫表示:“她这么优秀的运动员肯定在我们国家队的名单之内,但还是要考虑运动员个人的情况。”言下之意,只要张山愿意参加集训,依然会是国家队的一员。

  副项发挥不佳,最后一枪丢冠军

  朱启南:只要能上靶就行

  在昨天全运会男子50米三姿比赛中,再次出战的朱启南最后一枪只打出了8环,丢掉了冠军,最后在二三名加赛中落败,只获得一枚铜牌,黑龙江选手侯凯凭借最后一枪的出色发挥,力压朱启南获得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位选手的“雷人”语录让场内不停爆发出笑声。

  一位来自黑龙江的记者首先向获得冠军的侯凯提问,“比赛结束之前,你想到过自己会夺得冠军吗?”“想过。”“你真敢想啊!”现场的所有人顿时笑了起来,侯凯“毫不示弱”地回答道:“好事谁不想啊,哈哈。”随后有记者问获得第二名的广东选手刘刚在第一枪打出6.1环时想了些什么,这位亚军也很具幽默感地回答:“当时觉得打得不错,有进步,以前我还打4环呢。”

  这之后奥运冠军朱启南就成为了主角,当有记者问及朱启南最后一枪遗憾丢失金牌的问题时,朱启南马上接话说道:“这是我的副项,能获得一块奖牌已经不错了,你们应该祝贺我,没有什么遗憾的。”对于最后一枪8.0环的成绩,朱启南更是说:“口径步枪啊,又是50米,不是10米,8.0环很正常,只要能上靶就行。”说完他自己也笑了。朱启南随后表示:“在我的主项上,我已经拿了金牌了,我觉得奖牌已经对我毫无意义。我觉得口径步枪的发挥空间非常大,我也会逐渐向口径步枪项目转移,让它变成我的另一个主项,优秀运动员都应该两条腿走路,这样才能走得更强、更快、更扎实。”本版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肖竹 发自济南

  张山还能打?张山还能打!

  看张山打枪是一种享受,当年她的射击动作就被誉为是飞碟比赛的教科书。昨天这杆老枪又一次让人感动,她出枪的动作依然漂亮,而她的心态已经超越了技术上的美丽,这种坚持是运动员身上最美丽的精神。

  在前往射击场的大巴上,一车记者都在讨论着去采访些什么,朱启南、贾占波和张山是大家提到最多的名字。外地的同行很关切地问我,“张山还能打啊?打那么多年了,还能行吗?这届打完该退役了吧?”这是很多人的疑问。射击场的志愿者都是90后的大学生,张山1992年夺得奥运冠军时,他们中的很多人才刚刚出生,所以很多人对于张山的名字都很陌生。“说实话,我还真不认识张山,就认识朱启南、杜丽他们。”一位志愿者这样告诉我。

  当张山在比赛中连续打出两个25全中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时大家也许才明白,张山不老!不但很多观众和志愿者在赛后找张山合影,就连很多裁判和运动员都争着与她合影。在颁奖仪式之前,刚刚在男女混合移动靶30+30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江苏小将杨曾在教练的带领下找到张山合影,教练说:“和老大姐合张影,以后好好向老大姐学习学习。”张山的坚持是因为享受比赛的乐趣,但她的坚持更能为中国射击的后来人提供榜样。

  射击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普遍比较长,本届全运会除了41岁的张山外,47岁的高娥也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摘得银牌。两杆老枪在比赛中尽显魅力,而且在赛后她们都表示不会放下手中的枪。正如张山所说的,如果有一天看见一个老太太出现在飞碟靶场上,她一定是张山。成绩已经不是她所追求的第一目标,能够真正像她那样享受比赛的又有几人呢?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