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天地·MVP:火箭凭什么赢球?

2009年11月06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

  火箭凭什么赢球?

  在11月3日客场战胜爵士这个苦主后,火箭已经悄然取得了三连胜。在三连胜期间,火箭展现出了一支强队所应该具备的各种品质:团结、努力、谨慎、无私甚至点带一点成熟球队才有的收放自如。

巴克利讥讽火箭“西部最差球队”的言语犹在耳边回荡,《今日美国》也曾质问火箭凭什么赢球。但在火箭取得三连胜后,相信人们开始明白火箭到底在凭什么赢球。

  《体育天地·MVP》记者付政浩

  民皆兵,犹胜姚麦

  11月3日,火箭客场击败爵士。如果说前一场比赛火箭主场击败开拓者有点依赖运气和球员的超水平发挥的话(该场比赛布鲁克斯和阿里扎联手贡献了59分),那么击败爵士的比赛则证明了火箭赢球是靠真实的实力。

  爵士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是火箭的苦主,2007年和2008年爵士更是连续两年在季后赛中蹂躏火箭。考虑到当时火箭的进攻核心十分明显,姚麦的内外组合是火箭战术的发起点,进攻靠姚麦,防守靠全队是当时火箭的整体战术理念。缠死姚麦,是爵士对付火箭的心得。

  如今姚麦缺阵,缺乏超级球星的火箭一直在强调布鲁克斯的传导球作用,最近几场的基本战术一直都是挡拆,所有认为布鲁克斯做挡拆,但在遇到以挡拆为生命线的爵士时,火箭则立即转化理念,全民作战。

  该场比赛,布鲁克斯很明显在对位德隆时力不从心,身体优势明显的德隆让布鲁克斯的速度降低,而爵士全队则分外对布鲁克斯进行了重点盯防。但与此同时,火箭却减少布鲁克斯的持球时间,斯科拉、洛瑞在第二节和第四节成为球队战术的发起点。

  该场比赛,火箭8人得分上双,成功化解了爵士试图扼杀“火箭核心”的企图。

  一直以来,爵士都是一支靠压制比赛节奏的半场球队,他们在对阵同样倚仗半场阵地战的火箭时总能够凭借锋线的灵活性和挡拆让火箭吃尽苦头。

  如今姚麦缺阵,火箭则灵活结合阵地战与跑轰来应对爵士。众所周知,跑轰战术的发起点在于后场篮板的保护,一旦篮板失控并被对手压制节奏,跑轰战术的威力将大打折扣。面对爵士这种擅长压制节奏的半场球队,火箭本场展现出了收放自如、快慢结合的特点。

  在前三节,当对方极力防守布鲁克斯时,火箭一直依赖斯科拉在高位的策应来组织全队进攻,普林斯顿战术的策应精髓遂得以展现。洛瑞和斯科拉的挡拆,巴蒂尔的溜底线跑位,阿里扎挡拆后的空位投篮都让火箭和对手一直厮杀的难解难分。

  当第四节进入到最后的8分钟时,火箭在爵士开始试图针对斯科拉来重点布防时,阿德尔曼果断放上布鲁克斯重拾跑轰。爵士在适应火箭的三节节奏后突然再次被打乱,分差也瞬间由6分拉大到了20分。

  一张一弛,张弛有度,这让一向以调控节奏见长的爵士居然在节奏把控上吃了大亏。老斯隆虽然随时紧急派上德隆救场,但此时火箭跑轰已经无可阻挡,最终德隆在布鲁克斯身上犯满离场。

  德州螳螂踩不死

  “火箭就像只德州螳螂一样,你以为一脚能够将他踩扁,但当你抬起脚时,它总是若无其事。”巴克利如是说。

  巴克利的妙语形象地将火箭的韧性描述得淋漓尽致,但他绝非第一个发现火箭如此坚韧的人,在他之前,1975年的纽约,汇集了弗雷泽、门罗、布拉德利、杰里·卢卡斯四大顶级巨星,但在面对海耶斯离队后的那支星光黯淡的火箭时,纽约人领教了什么叫坚韧。

  第一场比赛半场时,尼克斯领先18分,当纽约人松了一口气后,他们却惊奇地发现在第四节落后的居然是自己,最终火箭以4分的优势获胜;后三场只不过是第一场的翻版,他们曾经落后的最大分差分别是20、15、14,但最终火箭以3比1取胜,郁闷的尼克斯球员们打死了都想不通为什么火箭总是能够逆转。

  1981年火箭干掉湖人的过程同样不可思议,整个系列赛中,火箭都是按照“落后——反超——再度落后——再度反超”的模式来打比赛。虽然火箭屡屡落后,但在最后的两分钟内火箭总有办法将比分追平甚至反超。4场比赛下来火箭总共只赢了13分,而湖人第一场最多时就领先火箭23分。

  火箭的韧性在90年代中期迎来了最高峰。1994年的西部半决赛,太阳队先下手为强,他们在火箭主场取得2比0的领先优势,火箭似乎距离被淘汰近在咫尺,但汤帅此时却预言:火箭将在客场扳成平局。事实果真如此,火箭在客场重新掌握领先优势,这个系列赛只要最后两分钟的分差在5分以内,胜利必然属于火箭。

  韧性十足,这就是火箭的最大特点,为了彰显火箭的顽强作风,《今日美国》给这座航天城一个新的称号——“韧性之城”。还记得上赛季西部决赛中缺少姚麦的火箭和湖人缠斗七场的豪迈场景吗?火箭的韧性足以让阵容占据绝对优势的湖人汗颜不已。

  所罗门:姚明不在未必是坏事

  《休斯敦纪事报》专栏作家

  巴克利说火箭将是西部最烂的球队,但它真的像这位火箭名宿说的那样羸弱不堪呢?

  巴克利曾经为火箭征战过,但很明显这位巨星还不熟悉火箭。火箭能够取得成功从来就全不靠天赋和账面的阵容,因为火箭会比其它球队打得更为卖力,更为团结,更为无私和凌厉。

  人们会买火箭的账吗?我的意思是,火箭已经别无可选。

  难道冠军争夺者湖人会不努力打球吗?马刺会放弃团队篮球吗?难道总冠军热门骑士队会摆烂吗?当然不会。

  但火箭就要在这点上胜过他们,火箭和他们相比没有天赋方面的优势,火箭能比的就是努力和团结,比他们更加努力和团结。这就是我们的根本,一切都应该落到实处:摆正心态,我们没有任何压力,只需要好好比赛并赢球。

  我对姚明一贯被看好的对于火箭防守端的重要作用不太确定。这是一个速度主导比赛的时代,姚明固然是篮下的一道屏障,但也许速度会成为弥补姚明留下的漏洞最好办法。

  很多人都在说,没有麦迪,火箭就没有杀手。当比赛还剩三分钟,火箭和对手打平的时候,谁会成为那个站出来为火箭取胜的人?阿里扎不是这样的人,巴蒂尔也不是,斯科拉可能也不是,但是他们团结在一起的话,他们无论何时都能帮助球队获胜。布鲁克斯能多少次成为那样的关键人物,为火箭带来一个45胜的赛季呢?但无论如何,当没有姚明时,布鲁克斯将尽情展现他的速度天赋,他的确值得期待。

  6

  布鲁克斯目前场均8.3次助攻,排名全联盟第6。

  7

  火箭目前场均攻下109.5分,这是自2002以来7个赛季中最高场均得分。

  5

  海耶斯目前场均抢断2.3个,排名全联盟第5。

  25

  火箭目前场均盖帽只有4.2个,排名全联盟第25位。

  6

  火箭目前场均三分出手次数为20.2次,排名全联盟第6位。

  8

  在11月3日客场战胜爵士的比赛中,火箭8人上双,这是自2005年3月17日以来球员得分上双人数最多的一次。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