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雄鹿新人成“翻版艾弗森” 詹宁斯:我不学阿泰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1月26日10:37

  正当人们为艾弗森孤独背影暗自神伤之时,一个新3号横空出世。一战豪取55分让詹宁斯创造历史,他破天荒的欧洲之旅也充满传奇色彩。

  特约撰稿人 魏远洋

  11月15日,雄鹿主场迎战勇士,雄鹿菜鸟詹宁斯首节没有得分,第二节则拿到了10分。然而短暂的中场休息让比赛有了神奇的转折。詹宁斯似乎换了一个人,外线如有神助;犀利的突破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割裂对方的防守。这一节他13投12中,砍下了29分。对雄鹿其他球员来说,赢球似乎就是将球交给詹宁斯这么简单。“其实我只是告诉他,布兰登,要按照你平时习惯的节奏去打!”赛后被问及在中场休息时如何刺激了詹宁斯时,雄鹿主帅斯凯尔斯回答。

  执教时间快赶上詹宁斯两倍年龄的老尼尔森怎能任由这种荒唐的事情愈演愈烈,阵中四大控卫蒙塔•埃利斯、斯蒂芬•库里、阿西•劳、沃特森轮番上阵。面对身高和力量均优于自己的对手,詹宁斯却毫不畏惧。第四节砍下16分,整场比赛得到惊人的55分。连见多识广的老尼尔森也不吝溢美之词,“这可能是我执教生涯中见过的最棒的新秀表演”。并不是每位名帅都热衷于称赞对手,何况手握7号签的勇士不久前放弃了詹宁斯,选择了斯蒂芬•库里。

  第七场NBA比赛便豪取55分,足以让詹宁斯这个名字被载入史册。20岁零49天的他创造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砍下50+的纪录,比以早熟著称的詹姆斯还早了31天。也打破了由贾巴尔保持了50年的雄鹿新秀赛季单场得分纪录。第三节单节29分,也让詹宁斯成为NBA历史上单节得分最多的新秀。55分,同时也是本赛季迄今最高得分纪录。

  为詹宁斯找模板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除了用左手和高出一英寸,詹宁斯一如艾弗森的翻版。同样华丽犀利的球风、张扬骄傲的个性、偏重得分的打球风格,甚至都有着标新立异的发型。艾弗森新秀赛季也曾打出了50分的高分。似乎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在艾弗森与NBA世界决裂的时刻,一位新3号正以神奇的速度崛起。

  但当专家们都以为他将为了得分不顾一切的时候,他送给了NBA17分9助攻9篮板的见面礼。“德安东尼的战术专为控卫打造,他的风格也最适合我。”他对纽约的毛遂自荐却没有得到德安东尼的青睐。

  凡贫民窟出来的球星,拿到第一笔NBA收入首先要做的,无外乎大肆采购豪房名车。年仅20岁的詹宁斯本赛季年薪高达217万美元,但他现在的座驾不过是价值2.69万美元的福特刀锋,为自己和母亲购买的房子也位于蓝领社区。

  “我还不是个巨星,不会像阿泰斯特刚进NBA那样,最后去超市做收银员。”这种成熟并非仅限于场外。被大学拒之门外的詹宁斯选择了去欧洲接受磨练。面对人们的不解以及选秀前景可能大受影响,詹宁斯展现出了自己的执著,“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我的决定。”豪取55分之夜,他发表了以《保持谦卑、保持饥渴》为题目的博文。

  詹宁斯的童年在洛杉矶市郊的康普顿度过。8岁那年父亲因欠债自杀,由于无法负担房租,幼小的詹宁斯总是随着母亲搬来搬去。“有一次不得不搬家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和布兰顿说,因为他已经喜欢上这里的环境和邻居。但这孩子看出了我的难言之隐,我刚想对他说,布兰顿,我们又该走了的时候。他却对我说,妈妈,我收拾好了。”母亲艾丽斯•诺克斯回忆,找不到容身之地时,詹宁斯会到姨妈家暂住。两位表哥成了詹宁斯最初的启蒙老师。

  那时候的詹宁斯矮小而瘦弱,总是面对一群比他大三四岁的对手。“对方嘲笑他,嘿!小子,你父亲好吗?”詹宁斯的表哥回忆,“不过他从不会和人家打架,而是在场上用凶狠的表现作为回击。”而代价也是惨重的,曾被打断过胳膊,但詹宁斯即使被打哭了仍擦干眼泪继续上场。尽管童年身处环境险恶的贫民窟。但母亲的严厉管束让詹宁斯没有走上毒品、犯罪的道路。“有一次他叼着烟进来,我狠狠打了他一巴掌。从此布兰顿再也没有抽过烟。”母亲回忆。

  随着身体的增长,詹宁斯在高中展现出惊人的天赋。高三转到弗吉尼亚州橡树山学院之后,高四打出场均35.5分、总分1312分的校史纪录。甩在身后的超级明星有安东尼、杜兰特、斯塔克豪斯、迈克尔•比斯利⋯⋯当选全美最强高中生,甚至有媒体称詹宁斯是自詹姆斯后最强高中生。

  倘若詹宁斯参加2008年选秀,他将是三甲大热门。但由于19岁条例限制,詹宁斯无法进入NBA。“看到三年级的奥登还是一番手忙脚乱的稚嫩样,布兰顿去欧洲的选择是对的。”雄鹿主帅斯凯尔斯说,虽然欧洲之旅并非詹宁斯本意,过程更谈不上愉快。

  高中毕业后,詹宁斯做好了去亚利桑那大学的准备。野猫也迫切需要为天才得分手贝勒斯找替代品。但糟糕的SAT考试成绩成了阻碍,也坚定了詹宁斯尝试欧洲的决心。本来他对于NCAA微薄的奖学金就不满意,早早做好了只打一年的准备。

  他与罗马维尔图斯队签了合约,算上代言合同,一个赛季有120万美元的收入。球队总经理德扬•波迪罗加对于他的欢迎颇具喜剧色彩。这位曾宣称“永不去NBA”的“NBA外最优秀队员”第一眼便看上了这位从NBA的国度远道而来的小家伙,“他是我见过的球员中最有天赋的。”

  詹宁斯很快见识到了欧洲化的严格训练和管理。一天两练不同于美国,主教练贾斯明•里佩萨没有因为他只停留一个赛季便降低要求,稍有怠慢便会被踢出训练。球场上要面对善于力量对抗、投篮精准的欧洲后卫。他是一位刚毕业的高中生,即便加入NBA也不会遭遇到如此强烈的文化差异。从首发沦为替补,整个赛季场均只有5.5分、2.3次助攻。不过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历练机会。

  “他的速度、突破像艾弗森;投三分的动作有贝里内利、巴格纳尼等意大利投手的飘逸;传球有卡尔德隆、贾斯科维休斯的味道;重要的是,他对挡拆的熟练程度如同一位训练有素的老兵。对方防守挡拆的鬼把戏根本难不倒他。”队友查理•贝尔评价。詹宁斯道出了原因,“海外经历让我更成熟,一个新秀面对的挑战我都尝试过了,如今眼前发生的一切我早都习惯了。”

  就像防守宗师鲍文在旅欧生涯中收集了各种日后遭雷•阿伦等球星痛斥的阴险花招,安东尼•帕克练就了神准的投篮一样。詹宁斯的欧洲之旅尽管艰辛,却收获颇丰。

  由于这个案例过于成功,似乎给众多渴望早点当上职业球员的高中生们指明了方向。不过对这些追随者而言,需要确认:是否能忍受板凳的煎熬、陌生的语言环境、严格的训练管理、选秀前景蒙受阴影以及巨大的篮球文化差异?而且还必须得像詹宁斯那样具备让人津津乐道的天赋。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