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为立功减刑张海狱中揭黑幕? 官方未给正式回应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7日14:18

  一个都不会缺席,包括正在高墙中的张海。

  据业内人士透露,深圳俱乐部已在近期进入警方视线,其重点在于———2004年张海带领健力宝队获取当年中超冠军时的反常表现,还包括大搞派系打假球,幕后操纵辽深之战等赛事。而更让人感到惊愕的消息是,为了立功减刑,当前正在广东监狱服刑的“知情者”张海,近日主动向警方供述了诸多赌球、假球黑幕。

  张海人生神秘跌宕

  1974年出生于河南开封的张海,体格健硕,酒量奇大。

  在掌控健力宝之前,他一直依靠特异功能在江湖上游走。自称初中毕业就拥有藏密神功,19岁在武汉进行气功“汇报表演”时,能当场让瘫痪病人站立行走。

  2002年张海掌控健力宝。

  同年12月,张海入主深圳足球,将球队更名为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他亲自从英超请回了李玮峰,又从德甲请回了杨晨,很快,旗下会聚了中国的顶级球员。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当时健力宝已陷入资金困顿,张海在2004年最多一次持续拖欠球员8个月工资,遭到中国足协降级警告,到最后,欠薪总额高达3000万元。

  但耐人寻味的是,当时会聚在深圳队旗下的众多球员,却在张海“望梅止渴”的薪酬许诺之下,一鼓作气,屡战屡胜,于2004年获得中超元年冠军宝座,一举成名。

  “张海系”假球

  张海将深圳足球带到了中超元年冠军的顶点,但这个冠军代表的却不仅仅是荣耀。很多人感到不爽的是,当年喝着健力宝,看的却是由张海捣鼓的假球。

  当时,为了挑战和对抗大连“实德系”,张海曲线收购辽足和上海国际,组建了一个实力更为强大的“张海系”。数家俱乐部完全由张海掌控,“互相打,互相玩”,他可以操控三支和四支球队,让它们拼命阻击另外一支,从而保证其中一支球队得冠。

  一位了解张海操作手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2004年6月深渝之战,当天已在澳彩中高额下注并与张海过从甚密的人士,直接打电话给张海,谈好价码后,由张海安排人避开主帅朱广沪,直接找到球队的几名后卫、门将和前锋,许以重金。

  “当时打个欠条,或是交代一句话就可以了,事后他们找大哥拿钱,轻车熟路。”另据了解,张海因控制球队赌球,多次受到泰国、日本赌家威胁,圈内人尽知。张海的朋友Z君,曾劝他远离赌球避祸。当时张海利用“张海系”操纵比赛,并和东南亚赌球势力合作赢钱,由此遭到地下赌博庄家嫉恨,甚至被警告:“小心你的项上人头。”

  张海狱中开口?

  虽然张海离开深圳足球已5年,但围绕他的是非争议,一直未停止过。

  近日,记者在追访深足的沉浮时,获知一个令外界惊愕的消息,一位与南粤足坛渊源颇深的人士披露:正在广东监狱中服刑的张海,本月主动以“知情者”的身份向广东警方供述了诸多当年赌球和操纵假球的黑幕,其提供的书面材料,已移交到辽宁省公安厅足球扫黑专案组,相关调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据这位人士揣测,张海此举是想立功减刑。

  众所周知,2005年3月,因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罪,张海被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海在2007年上诉期间,通过主动揭发他的一个朋友张某在佛山杀人的罪行,被广东省高院认定其“在押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终审对其减刑5年,张海最终获刑10年。

  尝到检举揭发巨大甜头且投机心极强的张海,极有可能利用公安部高举足球打黑大旗的形势,再次以前中国足坛重量级人物的“知情者”身份,站出来披露赌球黑幕,试图将功赎罪。记者为此致电广东省监狱局和辽宁省公安厅,但未得到正式回应。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