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江苏男篮降薪让球员心寒 篮协限薪只限制不保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9日03:46

  “以我个人的薪水来说,就比上赛季少了15%到20%。所以,大家都没签字。俱乐部如果坚持降薪,我们会不会罢赛?不会的,我们最后还得上场打球,毕竟俱乐部掌握主动权。”江苏男篮球员孟达如是说。

  近日,因俱乐部降薪,江苏男篮包括主力队员在内的8名球员拒签新合同一事,颇为引人注目。虽然此事最后是哪一方作出让步尚无结论,但这些球员的弱势地位却显露无疑。放眼中国篮球,球员的一些基本利益仍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江苏南钢俱乐部之所以要给球员降薪,是因为经济上遇到了困难。据记者了解,由于江苏南钢俱乐部的体制十分特殊,球员的人事关系归省体育局管,南钢作为投资方,始终是只有出钱的义务而没有话语权。加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营俱乐部每年要亏损上千万元,确实有些吃不消。如此,以降薪来降低运行成本,恐怕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了。而从CBA的规则看,这种方式也是被篮协认可的。

  根据中国篮协不久前颁布试行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球员和教练员工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凡上年度经营亏损的俱乐部,其俱乐部球员、教练员的工资总额上限均下调5%~10%。似乎是有法可依,江苏男篮的高层也显得理直气壮:“今年篮协有新政策出台,对球员工资这方面有要求,我们俱乐部其实是严格按照篮协的要求办事的。”

  仔细阅读“限薪令”就会发现,“限薪令”规定了本土球员、教练的工资上限,限制了外援薪金,赋予了俱乐部降薪的权力,却对球员的利益如何保障只字未提。

  “这份‘限薪令’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光给我们限制,并没有保障我们应有的权利。”某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同样作为球员,我很理解江苏球员的行为。因为职业球员,说白了就是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多挣一点。从联赛管理者和俱乐部的角度看,控制成本确实是应该的,但是也不能忽视我们球员的利益。”

  与CBA片面的“限薪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NBA的劳资协议。比如,刚进入NBA联盟的新秀,有统一的薪金标准。同时,NBA还有“老将条款”,即在一支球队效力3年以上的球员都可以在和原东家重新签约后获得每年工资提高12.5%的待遇。即使不和原球队续约,球员的年薪增长幅度也为每年10%,而且还规定了最低年薪。但是在CBA,刚刚调入一队的年轻球员,拿多少钱就是教练的一句话。

  显然,现在CBA还缺乏一个球员合理要求自己薪水的途径,以及制度上的细化和保障。而这个现状,更加剧了球员在劳资谈判中的绝对弱势地位。

  以刚刚过去的“上海滩风暴”为例,据知情人士透露,“姚之队”最初在和除刘炜外的其他球员进行合约谈判时,在方式方法上确实存在问题。“因为上海队除了刘炜外,没有什么大牌球员,所以‘姚之队’就有点高高在上的架势。也正是因为如此,那些年轻球员才联合起来,拒绝参加体检。”

  “我们确实没有办法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某球员说,“CBA无法同NBA比,NBA有裁判工会、有球员工会。今年夏天,NBA的裁判不是还因为降薪而罢工吗,最后好像NBA妥协了,但这些在CBA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很多球员都是边谈合同边打球,为的就是别把事情弄僵,给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

  有业内人士已经预测,如果江苏男篮的合同纠纷最终以球员妥协为代价,那么今年的江苏男篮肯定不会取得好成绩。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