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安踏签约中国奥委会 > 安踏聚焦明星

关于冬奥会项目的简介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2月01日11:07

    搜狐体育讯 □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运动员从高坡快速回转疾驰而下。

  □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现代冬季两项。比赛时,运动员要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携带枪支,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的全程。

  □俯式冰橇

  俯式冰橇采取俯卧姿势脸朝下,双臂支撑在雪橇板两端,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30公里/小时。滑动雪橇的动力来自运动员自己的推力和自身的重力。

  □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单项比赛出发时,每次1人,间隔30秒,以到达终点的时间确定名次。

  □冰壶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起源于苏格兰。每场比赛两队参加,每队4人,共进行10局,每局投两次(共16枚砥石)。比赛时各队向对方交替投掷砥石,以砥石距离对方营垒圆心的远近计分,近者得分,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花样滑冰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相继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花样滑冰的冰场长56至61米,宽26至30米,冰的厚度不少于3至5厘米。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男、女单人滑,男、女双人滑和冰舞4个比赛项目。

  □自由式滑雪

  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高山滑雪基础上发展而成。设男、女空中技巧和男、女雪上技巧。空中技巧是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

  雪上技巧在设置一系列雪包的陡坡线路上进行转弯、空中动作以及滑降速度的比赛以回转动作和空中动作质量分以及计时成绩分相加评定名次。

  □冰球

  起源于加拿大,又称冰上曲棍球。冰球场长61米,宽30米,四周有高1.15~1.22米的界墙。分两队比赛,每队可报20名运动员,比赛时上场6名。全场比赛为60分钟,分三局进行,以进球数多者为胜。

  □无舵雪橇

  无舵雪橇,也称“运动雪橇”或“单雪橇”。一种乘坐(卧)在雪橇上,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雪橇前部没有舵板,后部也没有制动闸。滑板前面翘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软性,以利转弯。

  □雪车

  是一种集体乘坐雪橇,利用舵和方向盘控制在人工冰道上滑行的运动。比赛分双人座和四人座两项。每赛次滑行4次,以4次比赛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出发前,雪车距起点线15米。出发信号发出后,由运动员在起点处手推雪橇奔跑起动,然后跃入座位,前座的人掌舵,最后座的人负责制动。到达终点时运动员均须在座位上,否则成绩无效。

  □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该项目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计算总成绩。姿势分由5位裁判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准确性、完美性、稳定性以及整体稳定性打分;距离分要根据距离确定分值。

  □单板滑雪

  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其产生与冲浪运动有关。都灵冬奥会设男女平行大回转、U型池和穿越赛共6枚金牌。

  平行大回转以滑行速度评定名次;U型池比赛时运动员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单板滑雪穿越赛参赛选手要通过自己的各种技术越过障碍完成比赛。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跑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比赛时每组2人,同时滑跑,每滑1圈交换1次内、外道。

  □北欧两项

  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本次冬奥会新增个人竞速赛,完成120米级跳台滑雪和5公里越野滑雪竞速赛。

  □短跑道速度滑冰

  简称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比赛场地面积为30米×60米,跑道每圈周长111.12米,比赛采用分组预赛、次赛、复赛、决赛的淘汰制,抽签决定道次。比赛出发时,多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滑行过程可以随时超越对手。

  

责任编辑:王春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