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梅西三弄”始见金 接班马拉多纳破世界杯魔咒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09年12月02日09:40

  昨天凌晨,《法国足球》杂志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效力于巴萨的阿根廷人梅西获得了 2009年的“欧洲金球奖”,去年欧洲金球奖得主C罗拿到银球,梅西的队友哈维拿到铜球。

  在欧洲金球奖评选上,梅西经过三度冲击,方才得偿所愿——— 两年前,他是第三名,一年前,他是第二名,而当他今年率领巴萨夺得西甲、欧冠和国王杯三项冠军,并在欧冠决赛中打进制胜球后,全世界都清楚,欧洲金球奖该轮到梅西了。

  成就 弥补了马拉多纳的遗憾

  梅西本次获奖,还具有另外一层意义,他是第一位捧起欧洲金球奖的阿根廷人。

  虽然巨星斯蒂法诺和西沃里都拥有阿根廷国籍,并且都获得过欧洲金球奖,但他们当时是分别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籍领奖的。

  在球王马拉多纳的全盛时期,《法国足球》颁发的对象还只是欧洲球员,这也直接造成了1986年的马拉多纳无缘欧洲金球奖的事实。不过,为了表示对马拉多纳的尊重,主办方后来还是为马拉多纳颁发了一座特制的荣誉奖杯。

  1995年,《法国足球》对金球奖评选做出了改革,提名扩大到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各大洲球员,第一个获益是AC米兰的利比里亚球星维阿。此后,这一奖项便有了更多南美人的身影,罗纳尔多(2次),小罗、里瓦尔多和卡卡均得以封王,梅西也在今年弥补了阿根廷人的遗憾。

  魔咒 梅西明年难捧世界杯?

  对于球员来说,世界杯无疑更具吸引力,但不幸的是,自从欧洲金球奖评选以来便存在一个“魔咒”:凡是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都无法在世界杯上夺冠。

  最新的例子就是小罗,他2005年获得欧洲金球奖,但2006年世界杯却表现糟糕。1997年,罗纳尔多在巴萨和国米无人能敌,但到了1998年世界杯决赛上失望而归。

  在阿根廷队中,梅西虽然穿上10号球衣,却找不到自由呼吸的空间。自马拉多纳执教以来,梅西在国家队深陷泥潭,场上状态全无。阿根廷媒体炮轰他,球迷要求马拉多纳将他打入冷板凳,梅西的感觉从未如此糟糕,他显然还不具备马拉多纳当年孤胆救主的豪情。

  他们比梅西更应获奖

  梅西获得今年的欧洲金球,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有意见,但也有人为他的巴萨队友哈维和伊涅斯塔打抱不平。

  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就表示,哈维或伊涅斯塔理应获得欧洲金球奖。“因为他们达到了获得这一奖项的高度,梅西确实是一个很神奇的球员,但哈维和伊涅斯塔除了帮助巴萨获得所有的奖杯外,还赢得了欧锦赛的冠军。”

  其实,从表现上来说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确够格,但过分看重进球一直是欧洲金球奖评选中的痼疾。在历届欧洲金球奖的评选中,防守球员屈指可数,仅有雅辛、萨默尔、卡纳瓦罗而已,而且,卡纳瓦罗得益于2006年世界杯,萨默尔则得益于1996年欧锦赛。 (任重)

  但愿梅香溢全球

  2005年足球场上的那些事,中国球迷要记住两件:一是中青队在克劳琛的率领下杀进世青赛16强;二是一个叫梅西的小个子率领阿根廷队获得世青赛冠军。如今四年已过,梅西拿到了金球,而我们的精英早泯然众人。

  如今的梅西宛如梅花,在进入冬季的伊比利亚半岛开放,而到了正处于夏季的潘帕斯高原枯萎。这是事实,在俱乐部的表现梅西称得上无与伦比,可是放眼国家队,梅西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当人们在寻找梅西的缺点时,在国家队的低迷肯定算其中之一,至少从现在来看,梅西的成功离不开西班牙,离不开巴塞罗那。

  梅西其实最要感谢的是两个与他身材差不多的队友——— 哈维和伊涅斯塔。梅西是花,哈维是叶;梅西是花,伊涅斯塔就是花刺。克鲁伊夫说,离开他们任何一个人,就不会有梅西的成就。而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是不是梅西不能在潘帕斯高原绽放的原因?

  也许这就是他不及马拉多纳的原因。在国家队老马能挽狂澜于即倒,在那不勒斯,老马让不那么著名的那不勒斯变成了意甲冠军。而2010年世界杯给了梅西比肩马拉多纳的机会,但愿梅花香味飘出伊比利亚,溢满全球。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