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骑士队坚持特色沙皇主义 保皇派昙花一现让人忧

来源:体育天地 作者:高向宇
2009年12月02日14:37

  骑士本周打了三场比赛。先是在奥尼尔缺阵的情况下客场顺风顺水地击败了活塞;之后奥尼尔时隔6场伤愈复出,但骑士却迷失了自我,被山猫抢走了胜利;第二天回到主场,重新找到比赛节奏的骑士痛击小牛,攻下了111分。没有奥尼尔的骑士烽火雷动、气势如虹,而奥尼尔回归骑士还要用一场失败作为重拾节奏的代价。有了奥尼尔的骑士也许不会再打出去年摧枯拉朽般的胜率,但也不会再像去年季后赛那样眼巴巴地看着魔兽翻江倒海。其实克利夫兰人要做的很简单——用整个常规赛的“特色沙皇主义”,换一个总冠军。

  奥尼尔指挥“变奏曲”

  奥尼尔因伤休战了6场比赛,而骑士在没有“鲨鱼”的情况下,就像解开了束缚双脚的枷锁,球员们在场上箭步如飞。这是骑士最习惯的打法,也是詹姆斯最熟悉的节奏。

  没有奥尼尔在,骑士的阵容才是最典型地增强,骨架不变而增加了锋线高度,这样的骑士发起飙来绝对比去年更可怕。在对阵活塞的比赛中,詹姆斯第一节就拿下12分。甚至有一球詹姆斯快速突破后起跳扣篮,被防守队员一掌拍在头上,头箍都飞到一边。虽然最后人仰马翻,裁判也没有吹犯规,但是依旧球进。上半场结束时骑士就领先了18分。

  奥尼尔不在,骑士就像重新拾起自己之前用得最得心应手武器,张牙舞爪地向对手挥来。而对方也只能用肉搏的方式尽量地拖延失败到来的时刻。“勒布朗以攻击篮筐的方式为我们终结了比赛,”麦克·布朗说,“他们对詹姆斯进行肉搏,但是勒布朗一如既往地攻城拔寨。”

  之后骑士做客夏洛特,奥尼尔也如期复出,但他却导演了一出不太成功的“变奏曲”。奥尼尔的付出使得骑士不得不在比赛节奏上做出调整,这好比让长时间习惯撒欢儿的孩子必须老老实实地坐在桌前读书一般。

  去年“鲨鱼”在菲尼克斯,让太阳迷失了自我。而今年的克利夫兰想要把“鲨鱼”融入自己的体系,也必须要复出代价。而当迈克尔·乔丹在一旁给杰拉德·华莱士支招如何对付詹姆斯的时候,骑士队就遭殃了。

  骑士因奥尼尔而放慢了比赛的节奏,而复出的奥尼尔似乎也在寻找状态,全场比赛在篮下11投仅5中。同时詹姆斯中了山猫的圈套,陷入了犯规泥潭,减少了上场时间。这样骑士两位领袖都出现了状况,输球也在所难免,哪怕对手是山猫。

  “他虽然只是随便说说,但还是能启发我们如何去打好比赛,”赛后华莱士提到乔丹的指点,“其实他就是一个场边的球迷,当然他也是我们的老板。”

  如果骑士只追求常规赛华丽的数据,那么它大可不必花2000万签下奥尼尔。奥尼尔的作用在于季后赛甚至总决赛,而如何在有“鲨”无“鲨”之间随心所欲地切换比赛节奏,骑士似乎要用整个常规赛去摸索。坚持“特色沙皇主义”整赛季不动摇,骑士才有机会换来一枚总冠军戒指。

  

  “保龙一族”昙花一现?

  周星驰电影里辅佐皇帝的“保龙一族”各个身怀绝技、名噪一时,但最后却因武功上的短板死于敌手,导致皇帝被俘。而“皇帝”詹姆斯周围的“保龙一族”虽然历经人员变动,辅佐皇帝也尽心极力,但还一直被人诟病难堪大任。

  在对阵活塞的比赛中,莫·威廉姆斯出场33分钟13投仅5中,三分球7投仅2中,全场仅拿下14分。而替补内线瓦莱乔也出场33分钟,却3投仅1中只得4分。幸亏穆恩表现尚佳,5投4中拿下11分。不然即便“皇帝”再神通广大,一以敌五也难保比赛不失。

  “保龙一族”在对山猫的比赛中依然没有起色,小莫出手20次为全队最高,三分球8投2中也实在没有可圈点之处。瓦莱乔4投1中仅的2分,安东尼·帕克更是4次出手无一命中。当角色球员们不能给予球队足够的支持,那么就算把超级球星累死球队也是难求一胜的。“鲨皇”组合固然让人生畏,但是角色球员必须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持,比赛才有胜利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